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人物正文

曹仁贤:二氧化碳排放不存在“低碳”一说

2018-04-02 15:1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曹仁贤关键词:曹仁贤阳光电源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众所周知,化石燃料燃烧产生了热量、二氧化碳及少量伴生物。化石能源有煤、天然气、石油等,煤的主要成分是碳,天然气主要成分是甲烷(CH₄),石油、汽油、柴油、煤油的主要成分也是碳氢化合物烷烃和芳烃的组合。

根据化学反应元素守恒法,碳在空气中燃烧生成二氧化碳的化学式永远成立:C+O₂=CO₂。12吨碳燃烧后将产生44吨CO₂,那么1吨碳燃烧后产生3.67吨CO₂。同理,1吨甲烷(CH₄)燃烧后产生2.75吨CO₂。由于甲烷中氢碳比最高,其他碳氢化合物燃烧产生的CO₂当量都高于甲烷。考虑到煤炭、天然气等还含有其它杂质,1吨标准煤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在2.7吨左右,1吨天然气燃烧后产生的二氧化碳约2.5吨,所以可以断定煤、天然气、石油等燃烧过程排放的CO₂都是燃烧物自身质量的2.5倍以上,这样高强度的碳排放,为什么会被很多人鼓吹为近零排放、超低排放甚至是低碳排放?

初中化学知识告诉我们物质守恒,无论是清洁煤还是煤改气,二氧化碳的排放强度都是固定的、高强度的。二氧化碳排放只有高碳和零碳两种情景,绝没有低碳一说。

面对这个严酷的现实,我们如何真正做到化石能源的“低碳”,兑现对国际社会的减排承诺?最好的办法是克制使用化石能源,真正大幅度减少燃烧,用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取代化石能源,自然可大幅度降低碳排放。

碳中和是减少碳排放的另一路径,通过化石能源搭配一定比例的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使得碳排放强度得到一定程度的稀释和中和,这是目前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混用时代的无奈选择,但也是能源转型过程中的必然阶段,最终人类还是要回归自然,使用清洁无碳能源,以修复我们的生态环境。期待这一天能尽早到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曹仁贤查看更多>阳光电源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