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2018年分布式光伏展望:全球60万套,总体6GW——晶科能源销售副总监段虎子

2018-04-02 12:51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光伏市场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4月2日,2018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分布式能源峰会将在山东济南召开,会上晶科能源有限公司中国区销售副总监段虎子为我们作了“2018年分布式光伏展望”为主题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好,我是晶科的段虎子,代表晶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作为企业,对2018年分布式光伏展望。

首先我想对目前分布式光伏的市场前景,包括之前这些数据跟大家分享一下。这张表是之前2012年到2017年累计地面装机容量和分布式装机容量,这里面有很明显的对比。这张图目前地面电站装机容量和分布式2016、2017年对比,相差非常大,2016年分布式的装机容量是4.26G,2017年分布式达到17.32G,一年的时间之内。这张表的数据,目前我国在2017年底中国分布式光伏新的装机量,15.21GW的时候增幅高大3.7倍,占总的新装容量36.64%,比2016年增长了24.39个百分点,预计2018年装机总容量超过25GW。

这是目前户用光伏安装户数对比图,2013年到2018年增幅非常快,我们可以看到2013年到2014年增长速度只有1.6倍,2015年、2016年,去年增长速度每年在递增,预计2018年的时候,全球装机户数应该70万套以上,总体市场容量为6GW。

这张表2018年户用市场评估,全国理论300—350万安装潜力。

这张表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目前中国各区域装机状态,目前山东装机容量,浙江装机容量非常多的,目前是由于西北地区地面电站的弃光、弃电现象比较严重,分布式在中东地区表现非常明显,江苏、广东、山东地区表现很不错。

限制户用发展因素,现在有很多部分地区手续不是很全,房屋产权不是很明确,我国有20%的人口为流通人口,以农村为主。户用终端客户很多以农村,有自主房屋产权的人为主,目前我们这边有一些限制户用光伏发展的因素存在。

其次有一些企业在户用市场里,一个是市场宣传力度比较过,其次是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比较多,有一些三线到四线企业企业厂商把自己的产品,自己的系统,户用政策推广非常大,宣传上造成很多虚假宣传,导致不良的组件产品,户用产品推到市场上。

下面一张图,有一些企业对自己的产品政策进行相对比较夸大的广告宣传,右边这张图,大家可以看一下,每天发90度电,90度电非常夸张,按照正常来说,装一个10千瓦光伏电站,每天发电量应该在50度电左右,相对比较平均,比较正常的。这个90度电,相当于将近多出50%,这是对用户完全不负责任的表现。额

这几张图安装方式,产品都是非常混乱的,如果说有恶劣天气的话,对房屋和电站有一些非常严重的后果。

我给大家介绍晶科对户用概括,晶科2017年、2018年全球出活量第一,全球最具可融资性组件品牌,全球各大区域同步健康增长,单多晶组件功率创下世界纪录。

我们在全球有8个工厂,31个分支机构,产品售往全球80多个国家,目前有12000名员工。目前销售超过29GW的产品,量还是相对比较多的。

这个是我们目前晶科在行业里快速增长的数据,从2001年到2017年行业增长速度,目前行业增长速度,包括晶科的增长速度,晶科目前在市场占有率每年量不断增长,从2011年31%市场占有率,2017年达到10.4%,我们增长速度相当快。

后面分享一下相关技术,目前每年研发上投入也是非常大,我们有研发团队227人,目前注册专利381个,申请729个专利,与清华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有重点合作。

大家看到我们公司目前的单多晶组件的数据,第一个是P型PERC单晶电池片达到23.45%,这几个组件都是基于60片组件的数据。

目前我们公司的产线上有先进的制造设备,基本上2013年到2014年开始,所有人工操作设备,现在全部换成自动化设备,每一道检验工序,自动化程度提高,每一年都有改进。

其次就是在品质管理方面,生产端全面质量控制体系布局,建立全面的质量信息化管理系统,52个关键质量控制点,精密检测数据记录。每一道工序到终端应用,每一道都有关键数据和检测,包括我们的产品可以从最终的组件,追溯到最早的原材料应用和原材料控制。

这是我们在质胜中国多晶组发电量获的奖,所有厂家公司里读出来的数据,我们拿了第一名。

从品牌建设方面,我们在全球有很多重磅会议上积极参加,像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夏季达沃斯峰会,这是我们公司CEO陈总在人民币大会堂接到总理会见,那边是德国总理默克尔。

大家看到这张彭博新能源财经对我们的评价。这张是我们公司获得了英国、澳洲、德国、奥地利获得顶尖光伏品牌徽章。

目前晶科户用是晶科能源旗下唯一的户用光伏品牌,我们有必要告诉大家,晶科户用是晶科能源旗下唯一的户用光伏品牌,正确选择一个供应商,选择一个企业。

目前晶科渠道在全国26个省建了600多个服务点,计划在三年内全国开设服务网点5000家。

现在户用品牌保障有以下几点,基本有一个很稳健的财务发展,60多家银行授信,每个户用系统的终端都会接到后台,所以我们还有24小时七天专业客服热线,在一些别墅,屋顶做的分布式案例。这是在农村扶贫新农村案例。

我的分享就到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段总,你是在国内销售总监,我们知道晶科这几年的发展,在国内组件销售方面跑在第一的位置,未来在国内、国际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谁?

段虎子:我在晶科工作了将近七年的时间,我在行业里将近十年,从您问的问题来说,最大的竞争对手往往大家会想到同行业,但是我认为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自己。

主持人:这是外交辞令,你就实说哪一家,在市场上碰到的竞争对手,价格比你低,你在山东市场开发,也有龙基的,一定有他们的强项,不要说竞争对手是自己,除了自己还有谁?

段虎子:您刚才说的龙基、天和都是我们的对手,相互之间我们都是对手的关系。

主持人:有什么样的战略保持第一?

段虎子:我们应该要保证自己的品牌优势和技术突破研发技术,相信未来,我们的技术突破,包括品牌一样跟以前一如既往的选择一个的路线,未来让自己平稳发展的路线。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