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太阳能产业质量标准体系:供给不足、作用不够、标准化不高——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主席张晓刚

2018-04-02 11:37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光伏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4月2日,2018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分布式能源峰会将在山东济南召开,会上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主席张晓刚为我们作了大会开幕式领导致辞。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到美丽的泉城济南,参加中国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展览会,我仅代表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向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我以发挥质量标准的引领作用,推动太阳能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提三点意见。

第一,太阳能产业发展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第一太阳能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能源之一,近年来太阳能开发利用规模快速扩大,技术技术和产业升级加快,成本显著降低,成为新能源转型的重要领域。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间,全球能源格局将继续发生变化,能源结构清洁化、低碳化,太阳能解决能源可持续发展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全球范围内得到更广阔的应用。第三,太阳能产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2020和2030年非石化能源分别占能源消费比重15%和20%的目标,新能源太阳能一定是一支生力军,巴黎协定的签署以为30年后中国的承诺必须变成现实,这个现实实现之前,新能源在中国能源结构中的比例越来越大。

第二,太阳能产业质量标准体系存在三大转战,第一标准体系供给不足,难以满足生产产业转型和升级的需要,第二个问题,标准作用发挥不够,制约了标准化管理效能的提升,第三,标准化不高,影响国际贸易影响力。我刚刚从SO卸任,今天也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报告一下国际标准化领域发展的状况,SO的过去、现在,中国这几年在标准化领域取得的进步,我们现在存在的问题和未来面对的挑战,大家都知道世界上有三大标准化组织,ITU有152年的历史,ITO复制标准是通讯标准,国际标准的责任是由ITU国际电信联盟负责制定,IEC制定什么样的国际标准呢?所有带电字的标志,电灯、电话、电视、电冰箱,所有带电字产品的国际标准由IEC制定,今年122年的历史。除此之外其他所有的领域产品标准,是由ISO来制定,今年只有70年的历史。

这个画面给出的是ISO的定义,ISO是一个独立的,非政府的,全球最大的自愿性国际标准制定组织,ISO通过凝聚全球165个成员国最优秀的专家共同制定国际标准,一个国家,一个成员,大家会说你是一个非政府组织,如果一个国家是一个成员的话,每个国家政府才是你的成员。

这个图从左到右,30年前ISO一共制订了6401个标准,去年底制定了21478个标准。蓝色部分,工程技术类标准占到总数27%,材料技术标准占到22.7%,从这一部分,大家可以想象ISO标准主要是技术标准,国际领域当中,大家常说的联合国是一个政治联合国,ISO是技术联合国,大家看黄色的,电子信息技术标准,通讯标准占17%,刚才你不是说带电的标准是IEC负责制定,为什么ISO标准也有17%是电子信息和通讯标准,新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未来这种融合会更多,我们开着汽车,我们过去汽车的标准是ISO制定,带电字的标准是IEC标准。现在出来电动汽车,需要ISO和IEC共同制定。我相信未来在国际科研技术进一步发展,国际合作会进一步增加的情况下,三大组织的协作、合作会越来越多。

这是新战略的一部分,经济发展、环境生乃、社会公正,每个都是由六个专业来支撑,ISO这个组织这么多年来一直立足国际标准来支撑人类的文明发展,ISO标准是如何支撑人类发展的?我给大家举两个例子。我们知道工业发展首先遇到的第一个问题一定是质量问题,ISO9000系列标准帮助成员国和企业,满足质量方面的管理需求,当工业进一步发展,你一定会遇到环境问题,ISO及时制定出来14000标准,为成员国、企业和政府提供解决方案。

这是我们在2015年发布新的标准,ISO29400,关于风力发电的标准,因为今天开的是能源方面的会,也是山东省在未来可持续发展方面重要的行动,ISO制定标准有两个目的,第一满足市场需求,市场上只要有任何管理需求,ISO制定标准满足国际市场需求。ISO能引领人类发展理念,我们知道太阳能、风能这么好的能源为什么不能广泛使用呢?右边小图是十年前刚刚工作,在渤海湾对面建设新的钢厂,当时中国做了16年世界老大,这时候建立一个新的钢厂,我们希望能够引领世界钢铁的发展。为什么新能源不能广泛使用?是因为成本问题,当时风力发电,我们获得电子成本,比我们用传统煤、石油、天然气获得电的成本高三分之一,大家都知道作为企业,企业的投资要有回报。如果我们很容易获得低成本电,不应该用高成本获得能源。我们在座各位,我相信大家出国的时候,到德国,飞机在云层里出来还有20公里落地的时候,德国大地上到处都是风力发电桩,德国土地上建风力发电桩一定比中国成本高很多,这就是发展理念的问题。告诉现代人,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更多的选用新能源,把更多不可再生资源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这是现代人应该有的发展理念。

我再跟大家报告一下,这些年中国在国际标准化领域里取得的进步,大家看曲线最左边,1981年之前,我管它叫不参与阶段,虽然70年前中国是ISO25个发起成员国之一,1981年之前中国从来没有主导过一项国际标准,1981年中国主导的第一项国际标准。1985年我们还是主导这一项标准,再过五年1990年的时候,中国又主导第二项国际标准,这就是进步缓慢阶段,由于我们的经济实力有限,在国际标准全球技术规则制定话语权领域,我们几乎没有话语权的。大家再往下看,到2000年我们进入到了进步显著阶段,从2000年到2005年,从2005年到2010年,中国的主导国际标准数量大幅度增加,全世界进步是最快的国家,没有谁可以跟中国比,这也是因为中国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发展,我们的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带来的必然结果。后面还有一个阶段,叫做目标宏伟阶段,曲线是我们国家制定的五年计划目标,当时四年前提出这个目标的时候,我是怀疑的,这个目标很难实现。现在这个目标一定可以实现,我们从这个画面可以知道中国在国际标准化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我们在这个领域里,有什么样的差距?这个数字是我到ISO工作之后拿到的数字,我们到底处在什么样的状况,ISO和IEC规则制定的目标,95%的蓝色部分是由美、英、德、法、日制定的,三个特点,绝对少数占了绝对多数,170个成员国里面,他们占到了95%。170个国家只主导了标准的5%,中国只占到了0.7%,我看到这个数字非常震惊,这不是中国在世界地位的象征。为什么会是这样?我告诉大家,在ISO工作将近20年,我有一个非常深刻的体会,发展中国家从来不参与全球治理,我们没有话语权。但是今天中国在世界的地位不一样,中国发达了,我们希望用自己的能力帮助世界发展中国家发展,让世界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同时也为全球的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谁来提供呢?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应该在这里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们再往下,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国际标准化发展新的趋势,第一个趋势就是向社会领域扩展,ISO成立开始主要做技术标准,参与标准制定的主要是企业,现在出现新的趋势,标准化向社会扩展,就意味着未来政府会越来越多的参与到标准的制定当中,包括我们这里提到的组织治理标准,中信委参加的。

第二个趋势,发达国家高度重视新兴产业标准,这里我仅仅提出来两个例子,大家看美国,他在3D打印里采取一项措施,四年前首次向标准化协会主持标准制定和产业发展就是3D打印,我们一直通过国际组织力图获得3D打印战略细节,这个比较难,最后我们得到了一个信息,在美国3D打印最核心的团队不应该有华裔参加,大家可以理解这句话的内涵是什么。

默克尔总理在博客中说德国要成为工业4.0标准的推动者,并在欧洲甚至全球推行这些标准。

通过这样一些现象,我们可以看到全球最优秀的国家,他们在制造业领域是如何重视标准的。

这是去年4月份刚刚成立的ISO技术委员会,我们很震惊的,我一直在跟有关部门商讨,全球领域里,技术规则制定话语权,已经被主要发达国家牢牢占领,中国作为后发达国家,这个机会很少。新兴领域里中国不应该放弃。在去年4月份到澳大利亚开会的时候,我也没有想到,通常一个TC开会七八十人,但是那次会议有400人参加。全球对新技术领域国际标准制定的重视程度是我们大家过去没有想到的。

我们再来看这是新的趋势,标准先行,传统领域当中,历来都是先产品,再标准,再产业,传统领域都是这样,新兴领域出现变化,标准在前。我希望光伏能源这个行业的企业家们能重视到未来新兴产业发展新的趋势和商业模式。也就是说主导标准是你未来占领市场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事件,因为标准的主导者一定是技术引领者,一定是市场的控制者。

过去中国在国际标准化的竞争中处于弱势,现在国际标准化的发展出现这样的新的趋势,30年三步走,中国制造2025,怎么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我相信咱们光伏制造领域里最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各级重要的政府领导们,应该有自己的想法。第一,重视科技创新,其实很多同志会说科技创新历来都重视,无论政府和企业都在抓科技创新。今天中国转型当中的科技创新跟20年前讲的科技创新内涵已经发生了变化,过去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我们抓的科技创新基本走的一条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道路,中国靠这条道路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今天这条道路受阻了,刚才3D打印是非常好的例子,其他领域有非常多好的例子。

未来中国如果想做世界制造的领导者,我们在科技创新上,特别是在原始创新上,在颠覆技术创新上,如果没有独到的东西,我们不可能作为世界技术规则的领导者。

复合型人才的开发,我们要参与,标准,一定是三个圈中间三角形里的人,懂标准,懂外语,懂专业技术,我希望各位政府领导和企业家,我们未来要参与技术规则的制定,我们要做好技术创新和人才的培养。

国力之争是市场之争,市场之争主要是企业之争,企业之争主要是技术之争,技术之争最终归结于标准之争。世界上100%的企业都是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大家也容易理解,比如说我们大家锻炼身体,我们希望穿一套运动服,国内的品牌是李宁,穿国际品牌,我想穿耐克、阿迪达斯,但是大家知道这个质量有多大的差别吗?如果有同志兴趣,你可以在珠三角代工工厂,你到那里去了解一下,完全用相同的原材料,在一个车间,甚至在一个机台上一个工人生产的两套运动服,一个国外贴耐克标签,一个是工厂自己的标签,质量没有差别,价格差10倍,这就是品牌带来的超额利润。一流企业做标准,大家过去讲的少,接触的少,我刚刚到ISO的时候,张总你到ISO工作,我们希望能够主导ISO电动汽车的国际标准,我就跟技术部说中国有非常优秀的电动车企业,做的非常好,他想主导电动车标准,能不能给他这个机会。这是现代电动汽车发展现状,四年前充一次电走460公里是特斯拉企业。主席你是知道规则的,我们特别欢迎中国优秀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但是这个标准制定的主导,我们只能给特斯拉,我明白,我会把信息带回去。国内制定行业标准,一定是行业的NO.1来主导,这是规则,所以今天能参加这个会,我希望在座的能源行业最优秀的企业家和我们政府领导,应该重视中国在这次转型之后,我们世界地位是由中国最优秀企业的发展水平决定,我们20年之后转型成功,我们不会再说我们是世界多少多少产品制造数量最大的国家,全世界80%IPAD是在中国组装的,中国能不能培养出十几个,几十个全球顶级的品牌企业。

第三部分,发挥质量标准在太阳能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为了推动质量强国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改革,以质量信用体系为主体,以检验检测为依托,以质量溯源为手段质量创新体系,我们管它叫QBBSS。为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出了具体的举措和有效的手段,QBBSS质量创新体系同样适用于太阳能产业,质量提升、标准先行,要进一步发挥质量标准的引领作用,为促进太阳能转型升级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有三项工作,第一不断的完善太阳能产业标准体系,为转型升级奠定基础。第二不断完善太阳能检验认证的体系,为转型升级提供技术保障。第三不断推动太阳能领域标准和检验认证国际互认,为转型升级提供贸易便利。一个标准一次认可,多国接受,是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开展标准检验检测国际互认的重要目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我国蕴藏着丰富的太阳能资源,符合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太阳能拥有广阔美好的明天,太阳能产业一定会迈上新的台阶,实现真正的高质量发展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质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