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高效组件为光伏精准扶贫保驾护航——晋能副总经理谯锴

2018-03-28 17:20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光伏扶贫扶贫电站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3月28日,由协鑫新能源、中利-腾晖、阳光电源联合举办的“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光伏农场)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晋能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谯锴先生为我们作了“高效组件为光伏精准扶贫保驾护航”为主题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很荣幸站在这个讲台,也很荣幸在隆基后面提一些我们不一样的做法。我的PPT以山西特色为主,介绍山西扶贫项目的情况。山西省应该说是前面第一批开展光伏扶贫的省份。山西,包括晋能有很多光伏扶贫的第一,比如说第一的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早上我介绍过,我们有175兆瓦的连片的电站,其中有40兆瓦是山西的第一个集中式扶贫电站。作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吕梁山区,徐亮山区也是村级电站,最早执行的地方。在这个连片贫困区这个电网基本建成了。所以晋能在山西实施光伏扶贫的时候有很多得天独厚的优势,也很好的履行了作为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

这是山西省整个贫困县分布,大家可能对山西不太了解,山西从南到北大概有10个市,它主要的贫困区集中在西边和东边。因为我们学地理我们知道中国有三个台阶,山西正好是第二个台阶,它在黄土高原跟平原的交界上。所以西边是吕梁山区跟陕西挨者,东边是太行山,靠着河北河南,这两个山区的贫困县比较多,而且这些贫困县很多是革命老区。给大家点几个,比如晋中市左权县,这是左权将军的故里。在吕梁山区的吕梁市的交城县,交城县是华国锋主席的故乡。可见这些地方都是革命老区,国家对折价区域的脱贫也是非常的关注。

这是一个山西的扶贫项目的地图,大家知道去年年底国家出台了到2020年全面脱贫光伏扶贫的计划,当中发布了接近5个吉瓦光伏扶贫指标,其中山西占了接近2吉瓦。这2吉瓦项目分布大概在这个图上逐一标出来了,最大的从市的单位来讲,扶贫的项目规模最大的两个市就是吕梁跟青州。像吕梁的扶贫电站规模就达到300多兆瓦,青州大概也是300多兆瓦。吕梁是最早开展光伏扶贫工作的情况,也是清洁能源聚集地。所以吕梁300多兆瓦全部由晋能作为总包进行建设,还包括集中式的电站。从模式上来讲,PPP上没有提,但是特别提一下,在吕梁市的光伏扶贫电站应该是全国首例应用PPP概念,进行光伏扶贫项目的建设,这个PPP模式由吕梁市政府下辖的光伏公司作为主体,晋能作为承建方,由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相应的PPP贷款支持。以PPP模式建设这300兆瓦的扶贫电站。现在这个项目顺利落地,目前有100兆瓦电站已经顺利并网发电。

扶贫项目有很大的特点,包括村级电站和互用电站,选址分散,尤其像贫困地区,像山西贫困地区都是山区,很难找到很完整的,很大块的土地,所以大量的地都是比较零散琐碎的,所以施工难度很大,对于后期电站运维监控也是难度很大的。像这个最一张,可以看到远处山头上布满了组件,但是吕梁山区有一个好处,这个地方海拔非常高,它执行的是二类地区的电价,但是光照水平,光照资源的强度是能够达到接近一类地区。还有一个特点,海拔高了以后这些地方相对风也比较大,所以这里的电站收益比较高。

从2017年开始基本上比照领跑者的标准去建设电站。工厂早上也介绍过了,这里也不讲了。这是一些电站的实际处理的情况,像这里给的是大同地区,这个是属于二类地区,大家可以看到全年的光照情况,大同,这个电站的实际位置就在山西跟内蒙交界的地方。有好几个厂址,现在叫所谓的集群式村级扶贫电站。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扶贫查看更多>扶贫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