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光伏+农业+扶贫可持续协调发展模式探索——西安隆基副总经理马金鹏

2018-03-28 17:18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光伏扶贫光伏电站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3月28日,由协鑫新能源、中利-腾晖、阳光电源联合举办的“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光伏农场)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会上西安隆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金鹏先生为我们作了“光伏+农业+扶贫可持续协调发展模式探索”为主题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前面就光伏政策和各家企业光伏扶贫具体怎么做的也进行了汇报和沟通,接下来我这边结合我们公司实践,包括在陕西、山西、宁夏我们做的光伏发电加农业加扶贫可持续发展如何保障的。因为现在光伏扶贫项目,是基于当下标杆电价,是25千瓦扶贫一户,现在是30千瓦扶贫一户。现在从心里来看,2020年实现平价上网,这个不断接近现实。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实现光伏扶贫,从企业来讲它得有钱赚,同时,扶贫也得做好。这方面要做平衡,企业有钱赚,另外,能拿出钱做扶贫。包括我们自己实践,不光是光伏扶贫项目,或者带指标的光伏扶贫项目做扶贫,我们在自己的商业电站里也把扶贫的思想思路贯彻进来,这里我们做一个分享,希望接下来有一些合作机会。

我分四个方向讲:第一,把在陕西、宁夏光伏用地情况讲一下。这是去年在陕西国土厅一起调研的时候,我们发现整个陕西省在光伏用地有些问题,有些项目,特别是一般农用地建设光伏电站不明朗的时候,当时出现了外一般农田,甚至基本农田建立光伏电站的情况,整个情况对行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另一方面,关于在农广互补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农业的监管和光伏电站的指标是分部门管理,这里出现了很多的不协调。包括农业做一年,做完以后相关部门检测完了,后面从第二年开始到第三年农业就消失了,只存在光伏发电了。以及我们发现真光伏假农业的情况,这个项目整个的用地都是一般农用地,但是实际上电池板据地面高度30公分,是无法保障农业实施。这是多规合一问题,像国土和林业都没问题,但是这是一个陕西省韩城项目,这个项目用了泄洪区,所以被叫停了。实际上光伏发展空间很大,但是受制相关的边际条件影响。所以这里大家知道国土部,发改委在2015-2016年一直不断的出台新的政策。当时我记得国土出的文,按照当时这个文全部按照建设用地来看,比以往要增加3块钱成本,这样光伏农业根本实施不起来。鉴于此,我们业内也做了很多努力,包括行业协会,包括我们的促进会也做了很多努力,在去年的9月25号,国土部,包括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出台了关于支持光伏扶贫和规范光伏发电规范用地的情况,这里把土地类型和性质进行了确认。对于光伏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从国家出台政策后,我们注意到天津出台了政策,把支架高度抬高到2.5米要求。前不久宁夏也出台了光伏负荷项目要求,支架高度不低于1.5米。陕西国土厅要求支架高度不低于2米。

从行业来看,光伏扶贫电站我们认为它的经济性比较好,越来越多的省份把集中式电站挂扶贫指标,加扶贫电站。这是陕西省通过竞价评优获取指标,这里像协鑫等友商,这里很多,标杆电价是0.88,竞价0.62。按照常规来说,按照25或者30千瓦扶贫的话,一度电拿出0.08-0.1元就可以符合国家的要求。我们认为扶贫电站收益是比较好的。另一方面,像集中式扶贫电站输出电路由电网公司投资的,同时优先保障光伏扶贫项目,限电的时候先限上级的,之后再限扶贫电站。像我们在陕西省延川县做的扶贫电站,从电站到确认,到目录,获取国家补贴只需要九个月时间。

我们认为做光伏扶贫过程中一定把最新的技术引入进来,有效的降低电站的供电成本,提高电站收益,才能够有效的保障20多年当中最扶贫持续有利的实施。这是我们做的一个双面发电的一个项目,我们当时用的是72片,350瓦的电池板,从去年6月24号并网发电到今年3月15号我们对整个发电量进行跟踪,和各厂区固定角度比较,这个电站在正常情况下最高的时候,就是在7月份、8月份,发电量增进达到46%。全年,从去年6月24号到今年3月15号平均发电量增减达到24.8%。我们认为用新的技术,不断降低电站用电成本,提高收益,可以有效保障光伏扶贫可持续发展。最新,像给我们出的报告,我们60片的单晶组件,最新报告功率超过了340瓦。双片,我们72片功率正面超过385瓦,背面超过311瓦,综合功率,按照5%来算达到400瓦,综合转化效率达到24.5%。所以我们要不断用新技术来实施光伏电站的实施。

我主要想讲我们在普通的商业电站把扶贫的思路增加进去。这里我们在陕西渭南做的40兆瓦的扶贫电站。这个电站组件全是我自己的,距离地面高度平均不低于2米,轴超过了2.4米。整个项目实施过程当中:第一,农光互补我们找到了专业的农业合作伙伴做这个事情。因为我们认为光伏企业做农业多多少少存在一些先天不足,所以这里我们实施过程中引入了陕西水务集团下面的公司。第二,我们在项目实施创投计划,我们在园区把我们土地拿出来,以比较低资金甚至零租金提供到有农业投资,有这种想法的一些农业合作社或者农业公司共同实施农业项目,将来利用农业分成比例保证这个项目有序的支持。同时,我们在整个过程当中通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包括在浦城当地的农业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对接了陕西经控集团,下面有陕西省扶贫产业基金,为创投者提供金融服务。同时我们还利用,通过我们自己集团下面的,包括水务集团下面的消费群体,把创投者生产的农产品进行消费和消化。因为这里像隆基整个全球的员工目前是1万8千人,到今年达到2万6千人,我们现在食堂用的农产品已经用上了创者一些企业在我们园区所做的一些农业项目的输出的产品。

另外,开心农场,这是我们创新性在浦城的光伏项目里进行的大胆的示范,平均拿出,把这些项目拿出250,以0.25-0.35划分的片区,这样我们利用创投者计划,把农业的需求,包括农业项目实施情况能够引入进来,同时有这些兴趣的人,他农业的实施自己可以做,也可以交给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

第三,大田作业贫困户雇佣扶贫模式。我们在整个农业的实施过程当中,陕西水务集团在项目实施中,优先用的浦城县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来提高他们的收入。

同时在整个厂区40兆瓦分了40个单元,这把组件清洗工作交给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这里我们可以把清洗的频次和带来的发电量跟标杆区进行对比,这可以带动他清洗的积极性,包括自己收入的增加。这样有效带动他自己的项目实施加入的热情。另外,大棚分享机制,我们在40个兆瓦里做了20个大棚,这是免费的提供给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使用。

我们结合在全国,包括在新疆、宁夏、河北、陕西所做的光伏电站,我们自己设计了整个自驾游基地,和一些相关的旅游机构,包括我们集团每年自己组织的一些活动,整个形成相关的环线,有效的把旅游产品开发出来,把相关的人群带到当地,然后实现产品的开发和运营。

这是我们在商业链中不断把一些思路增加进来,把扶贫的事情不仅在光伏扶贫电站做扶贫,我们也希望在我们的商业电站里千方百计可以把扶贫的思路增加进来。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现在还存在一些问题,光伏扶贫电站。第一个问题,补贴周期长,包括扶贫资金及时发放的问题。第二,电网公司履行的,像及时把外线投资的事情,实际情况是有些电站,电网公司投资了外线,有些没有投资外线,不同的地方政府实施的力度,方式也是不一样的。第三,政策性银行融资的意愿,这里政策性银行我们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存在对企业,对项目会进行一些选择,会设定很多门槛,没有很顺畅的走到位。第四,我们要求的集中式光伏电站要求政府出资,要入股的,实际上履行过程中,因为贫困县本身财政收入就很有限,同时要求它必须入股10%。实际上很多地方入资很难到位。在我们看来贫困县完全可以不入资,我们全额进行投资,同时按照相关要求把扶贫款及时发放到位,我觉得这把点做到就很好。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