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山阳县脱贫攻坚和招商环境——陕西省山阳县常务副县长李伟

2018-03-28 16:36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光伏扶贫扶贫电站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3月28日,由协鑫新能源、中利-腾晖、阳光电源联合举办的“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光伏农场)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会上陕西省山阳县常务副县长李伟先生为我们作了“贫困县投资环境介绍”为主题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山阳县脱贫攻坚和招商环境工作做一个简要汇报。

一,基本县情。境内交通便捷,生态优美,森林覆盖率达到64%,资源富集。有野生中药材1千多种,有西部药乡美誉。景色宜人。朝秦暮楚,南腔北调两个成语出于此。先后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建设商务示范县等60多项荣誉称号。

第二,脱贫攻坚情况。是全省11个国家深度贫困县之一。通过两年的攻坚脱贫0.6万户,2.28万人,现有贫困村119个,贫困户2.5万个,8.5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8.38%。全县现有贫困人口绝大多数分布在高寒边缘山区,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高,因病因学因灾致贫是造成贫困的原因。我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进一步理清和完善脱贫攻坚思路,扭转增长收入为核心,把基础设施改善作为重要支撑,扎实开展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做到八方面工作:一,完善工作思路,谋划谋划精准攻坚。二,聚焦绿色发展,特色产业,确保群众稳定增收,念好三字经,打好特色牌,实行长中短产业相结合。因地制宜发展茶叶、光伏、旅游产业,大力发展劳务输出和健康产业。出台了产业发展资金支持实施意见,设立专项资金,1.2亿元。两年来7.2万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实现了增收。其中,引进江苏中利腾晖,北京德清源等企业实施光伏扶贫和经济扶贫带动群众受益。三,突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确保群众住房安全。将移民搬迁与理由景区,特色小镇相结合,两年来建成集中安置间26个,搬迁群众0.39万户,1.48万人,去年一次性规划全部启动建设安置23个对1.23万户,4.95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实施搬迁,今年年底前全部建成入住。实施危房改造2100户,确保群众住房安全,同时加强移民安全点。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满足教育医疗保障需求。把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紧密结合,与职业学校开展实用技术培训670余场次,1.1万人。五,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补齐脱贫攻坚短板。2012年开始我们以新农村五大建设为主要内容,每年投资8千万左右,扎实推进50个新农村建设,实现新农村建设全覆盖。从2016年起以来,我们整合涉农资金,争取国开行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贷款,7亿元,对129个贫困村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整区推进,完成道路交通,安全饮水等项目,1444个,农村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六,改变农村农民精神面貌,激发脱贫动力。创新开展党员+农民融合教育,美丽乡村美丽家园创建,脱贫励志模范等逐村建立,开办新农民大课堂1537期,巡回镇村演出260场次,组织脱贫励志模范,扶贫先进模范评选活动156次,开办爱心超市52个,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的脱贫愿望。同时,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五改三建,为1.2万户贫困户改厕改建等,使农村环境更加美丽宜居,增添了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七,注重各方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战。注重发挥本地企业家作用,动员68名山阳籍企业家返乡助力脱贫攻坚。八,强化保障措施,实现作风硬,脱贫赢。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干部的主战场,出台脱贫攻坚责任考核办法,运用三项机制对24名优秀驻村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提拔任用树立了以脱贫攻坚为实际的领导任用办法。

三,环境招商情况。一,靠招商引资,二,靠上级支持,三,靠自力更生。尤其在脱贫攻坚中山阳脱贫工作十分艰巨,资金投入量大,我们把招商引资作为精准扶贫的主抓手,坚持优化环境,以诚招商,以信留商的原则,采取领导招商,结队招商,以商招商,上门招商,全员招生等举措,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近两年来全县签订招商引资合同45个,总投资110亿元,到位资金58.2亿元,对经济增长贡献达到60%以上。主要做了五个工作:项目入驻全程办理。县委县政府成立重大项目工作队,采取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法。一切手续指派熟悉业务人员,全程跟踪办理,保姆式服务,做到只要愿意来,一切我来帮,当好店小二。二,因势利导解难题。及时主动跟进落地项目,搜集掌握落实企业开工建设情况,以及生产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比如我们与中利合作,占地面积大,工作量非常大的一个城乡结合部的项目,难度也比较大,我们包队的领导放弃休息时间,强工赶时,仅用十天时间完成了土地丈量等前期相关手续的办理,为工程如期顺利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三,全方位支持企业。强化要素保障,切实做好企业投产后的协调服务和促进工作,积极开展银企对接,促进企业多方融资,担保,多渠道解决企业资金难题。四,深入生产一线督导。五,促进产业链条延伸,鼓励企业连强做大,延长产业链条,助力脱贫攻坚。去年以来,促成五家企业在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社区工厂和扶贫车间,从事服饰生产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群众就地就业。

在脱贫攻坚招商引资过程中既看到我们的优势,更正视到我们的短板和不足,县委县委县政委将进一步优化服务,借助简政放权的深入推进,千方百计为投资者做好一站式服务。特别在重大项目引进上组建专门的班子,一条龙,一项一策服务,加强引进企业的后续服务保障,对破坏投资环境和影响企业发展的人和事依法严厉打击。努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无限风光在山阳,借此机会诚邀与会的各位朋友,各位嘉宾,携带亲人、好友前来山西山阳绿光观光,考察指导,传经送宝,携手创建。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扶贫查看更多>扶贫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