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中利集团创新三代农业光伏助力脱贫攻坚——中利-腾晖总裁陈杰

2018-03-28 16:31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光伏扶贫光伏发电扶贫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3月28日,由协鑫新能源、中利-腾晖、阳光电源联合举办的“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光伏农场)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利集团-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国内战略发展总裁陈杰先生为我们作了“中利集团创新三代农业光伏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都知道光伏扶贫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十大工程之一。光伏扶贫是这个产业扶贫的重要途径,也是重要抓手,说到扶贫,如何将扶贫跟农业结合起来,让光伏来反哺农业,中利在这块做了积极的创新了实践,今天我为各位汇报的题目,是中利集团不忘初心,永担社会责任,创新三代农业光伏助力脱贫攻坚。

先介绍一下中利集团,我们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自主创新10强,是江苏省民营企业纳税大户,A股上市公司。中利旗下有两家分公司,腾晖光伏和腾晖电力。其中腾晖电力累计开发光伏电站达到5吉瓦以上,是智能光伏加科技农业,以及贫困光伏农场两大领跑企业。中利集团创建三年以来始终不忘回报社会,公司董事长王百新每年向贫困地区,受灾地区圈子捐款达到1千万以上。中利在西部实施就业扶贫,近两年在青海、新疆、宁夏、内蒙相继投资超过了50亿,建立了工厂,帮助当地就业超过了3500人,收入每年达到35000元以上。脱贫1600多户贫困家庭,也助力了当地配套产业的综合发展。

中利集团2015年以来相继创新推出了三代能源光伏精准脱贫项目。第一代,智能光伏加科技农业以地面电站为主,我们通过光伏和农业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光伏农业的机械化。第二代,贫困光伏农场是村级光伏电站为主,将智能光伏和科技农业融入到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实现包县脱贫,这种模式可以农业加光伏加就业的叠加收益。第三代,家庭光伏农场,是中利为没有条件在屋顶建设光伏电站的家庭,利用他的庭院,前庭后院建设家庭光伏农场,扶贫到户项目。中利第一代智慧光伏加科技农业创新项目突破了传统的农业光伏,只能种植,只能是种植业和养殖业。成功实现了在光伏板下面种植水稻,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而且实现了光伏板下的大规模的机械化操作。填补了全球空白。这个模式实现了农民的土地租金,加光伏收入,加就业收入的增加。

中利第一代在科技农业,我们通过创新的实现了商业电的模式。我们付出农民租金,同时中利光伏研究院提供技术,将土地免费租给农民种植。同时提供就业,就是实现了租金加光伏收入和就业收入三重叠加的收入。三年来在青海、宁夏、山东、江苏一带总共建设了370兆瓦光伏电站,每年可以为光伏农场的农业收入达到5千万以上,帮助了20多个贫困村。

第二代,贫困光伏农场,是把这个用到村级扶贫电站,我们通过可复制,品牌化,专业化可复制的扶贫要求,以村为单位,每个村建设300-500瓦的光伏电站,这样能为农民实现农业收入加光伏收入加就业收入这样的稳定叠加收益。我们的创新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可复制的精准脱贫模式。2017年中利投资50多亿为全国43个贫困县垫资电脑光伏农场,其中27个贫困县在当年实现了并网发展,并种植了农业。总共助力脱贫达到44万元。到目前为止,中利集团以全国100个贫困县签订了帮扶脱贫协议,目标是2019年底为全国300个贫困县,将2.5万个贫困村建设贫困光伏农场,脱贫可以达到三百万以上人口。

第三代家庭光伏农场,是中利在扶贫实践中发现,很多农民家庭屋顶不具备建光伏电站,但是农民的院子很大,所以中利创新了第三代模式,就是利用农民的宅院建设,迷你版的小型光伏农场,目前我们计划是为每户人家建设8千瓦,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在山东和陕西已经为1.2万贫困家庭安装了光伏农场,计划未来为20万贫困家庭安装到户的光伏农场。

我们有四种模式,其中最有创新意义的是中利发起了光伏扶贫基金,为没有能力投资的贫困县进入20%资本金,通过银行80%,政策性银行融资建设光伏农场,建成后归贫困县所有,中利农业光伏研究院提供技术,帮助贫困村共同发展农业,现在已经发展成一套非常完整的体系。

这是能源光伏创新技术,首先实现了能源光复机械化。第二,我们把道路水渠以及屋顶安放在光伏板下,这样通常100兆瓦光伏电站需要3千亩,而光伏农场100兆瓦只需要两千亩地不到,这样节省土地40%以上。去年我们在常数基地请中国农科院现场验收,水稻亩产达到每亩602公斤,高于普遍周围大面积的收益。所以我们讲特色农业更能提高收入。

创新光伏农场和无土栽培搭建光伏大棚,这个成本很低,同时我们采用塑料容器作为栽培容器,通过营养液来营养植物的根系,所有的叶菜都可以种植,在夏天15天就可以种一茬。这个收入非常好,每亩达到5千元以上的净收入。这种创新模式,尤其在西部盐碱地和沙漠地带非常有效,不需要土地改良成本,可以非常方便的使用。这是创新西部实现光伏加畜牧业,我们在青海和兰州做的将近有150兆瓦光伏加畜牧业创新项目,上面发电,下面发展畜牧业,按照以往情况,每年冬天羊会冻死,我们利用光伏发电,采用高光支架,搭一些采光板,做成光伏顶的棚,让羊过冬。这个举措在青海尤其受到欢迎。去年在青海复制这个方案,得到当地政府和牧民的高度赞扬。

这是创新特种养殖,光伏农场可以养家禽,养水产等等,我们中利光伏研究院提供技术帮助农民养殖。同时帮助他们实现线上线下销售。从而实现光伏加高效养殖的收入。

这是创新加智慧农业,我们在光伏支架上安装了很多传感器,它可以感知土地的湿度,温度和肥力,利用支架上喷淋装置可以自动喷淋、灌溉和施肥,实现了智能农业。贫困光伏农场我们去年上半年总共有12个在安徽灵璧举行了并网仪式,当时新闻媒体对我们进行了深度报道。

2016年10月份由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科技部和国土资源部、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等17个部委的专家对光伏农场组织了论证会,论证会一直认为智能光伏加科技农业创新项目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大幅提高了土地综合利用率,实现了叠加收益,是多方共赢,利国利民的体系,值得深度推广。国务院扶贫办把这个作为可复制的项目在全国进行推广。这个项目同时获得了2016年中国三农十大创新榜样奖。

中利的目标是到2019年年底我们要为三百个贫困县,2.5万个贫困村建设光伏农场这种创新模式,我们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做出我们的贡献。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扶贫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