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融合产业优势,真扶贫,扶真贫——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项目部主任田丽敏

2018-03-28 16:20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光伏扶贫扶贫电站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3月28日,由协鑫新能源、中利-腾晖、阳光电源联合举办的“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光伏农场)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项目部主任、光伏扶贫工作组办公室主任田丽敏先生为我们作了领导致辞。

以下为发言实录:

首先对本次会议的隆重召开表示祝贺。

我们促进会是一个年轻的单位,2016年成立,也是在脱贫攻坚的特殊时期,经国务院特批在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全国性社团。成立促进会目标是紧紧围绕着我们脱贫攻坚当前的实际,围绕着贫困县摘帽,贫困人群脱贫来执行。促进会会长由扶贫办刘勇担任。

今天的会议题目是,围绕着光伏扶贫。我们促进会成立两年,围绕光伏扶贫也做了一些工作,和在座的一些企业家也或多或少有所交流。我代表促进会围绕光伏扶贫的体会跟大家分享三方面:第一,光伏扶贫这项工作本身是各级领导政府都高度重视。大家都知道十九大提出了2018年是我们打好三大攻坚战的第一年,除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其中的攻坚战之一。在习主席多次调研都看我们的光伏扶贫项目。第二,光伏扶贫在2014年列为国务院扶贫办精品工程以后,扶贫办领导高度重视,在2013年开始试点的情况下我们多次论证了调研的电站的模式,我们的机制,并且在去年的2月21号  国务院扶贫办也是向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的时候把光伏扶贫作为一个典型案例,12个典型案例之一向政治局做了汇报,总书记对这个高度重视。实际围绕着光伏扶贫的项目的模式,大家都知道村级电站形式,包括申报流程,包括我们补贴的实现等等,实际上这方面政策已经非常多,我想在座的都是专家,这方面多做详细的论证了。关键是要抓好落实。这里要补充一点,这次在两会期间,3月9号,因为现在,尤其从去年的2017年6月23号在山西太原召开完深度贫困地区交流座谈会以后,山西三区三州列为脱贫空间站的区域,三区三州,涵盖了我们六个省份,我想这里有很多的机会大家可以参与。3月9号召开了三区三州特色产业扶贫电视电话会议。这个会议上六个省的扶贫办和扶贫局主任,局长,一把手汇报了,围绕着当前的深度贫困怎么开展脱贫攻坚的举措,也都提到了,这六个省同时提到了光伏扶贫将是未来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抓手。会上我们促进王副会长应邀参加了这个会,作为七个发言嘉宾之一,围绕三区三州脱贫重点,尤其现在的三区三州四大产品,牦牛、青稞,大枣,核桃怎么和光伏扶贫结合起来,在这个会上也做了汇报。并且领导要求会上把七位发言嘉宾整理印发全国扶贫系统。3月14号农业局的局长到扶贫办围绕光伏扶贫做了专项的商讨,具体的信息大家可以到网上具体了解。

第二,我们促进会围绕着光伏扶贫做了哪些工作,跟大家做一下两年来工作的成绩汇报。自成立以来光伏扶贫就是我们的重中之重,促进会专门成立了光伏扶贫工作组。扶贫组围绕光伏扶贫开展四点具体的做法:第一,搭建平台。因为促进会是一个年轻的社团,主要是为我们的县,尤其贫困县和企业之间搭建起一个项目对接交流平台,尤其是我们提出的产业组团,以聚焦的方式把多个产业能够融合起来,来具体参与,光伏扶贫是其中重中之重。举个例子,每年11月11号是国家扶贫日,我们会具体举办很多活动,我们会承办一个县域脱贫论坛,我们2016和2017年各开了一次,这个会光伏扶贫现场签约金额是106.2亿。据不完全统计,跟光伏项目结合的近70个贫困县。第二,跟踪服务。搭建平台,大家签约完成以后,更多的是要来跟踪服务,我们促进会会长专门作出了批示,说协议不能一签了之,要会同有关方面跟踪,落实,见效。这是我们常态化在开展的一项工作。我们更多是依托促进会中国社会扶贫网,这个网也是在2016年由汪洋总理亲自启动的,更多的在这里把我们项目的进展情况,以及项目遇到的具体问题,我们在网上进行展示,进行跟踪。还有我们常态化业务咨询,我们对接的是贫困县和企业围绕着像今天的主题光伏扶贫一直在进行交流,包括光伏扶贫项目的模式研讨。第四,总结推广。因为现在脱贫攻坚时间比较紧,任务比较重,我们选择简单快捷高效的一些项目进行全国的推广,从促进会角度是两方面,第一,对上,我们在不同的场合,和国务院扶贫办进行典型项目的汇报,把典型的案例推出来。同时我们对县,把典型的方式,典型的项目向贫困县广泛的推广。短时间,高效、稳定、快捷让贫困老百姓能参与到我们项目中来,获享这块收益。

想借此机会提出我们两个对光伏扶贫的建议:第一,借用总书记两句话,第一,真扶贫。第二,扶真贫。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现在真扶贫,应该将光伏扶贫最终落脚到扶贫的成效上。这里包括各级领导,尤其扶贫办领导和会领导都多次提到过,现在扶贫的项目不能简单的一股了之,就是不能简单的给股东,就是贫困群众变股东这种形式。我们更多的讲不能简单的一股了之,也不能简单的发钱了之。而要在产业里把我们的项目和老百姓能够真正的关联起来,让他参与进来,在参与的过程中获得这项收益。所以说到这个不得不提这次会议的会长单位,中利集团,它在这里创立的光伏农场的模式也是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领导高度重视,它更多以农为主,叠加光伏,这种形式延长了项目的产业链,让老百姓能充分参与里的收益和劳动,让老百姓动起来,不是简单的发钱了之。因此今年在两会期间主任召开的一次会议上特意强调了,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点。产业扶贫里产业扶贫的生产链条,生产的过程是老百姓能够参与分享的重中之重,而不是拿收益简单的发钱了之。

第二,扶真贫。其实更多的是我们的项目要用建党立卡贫困户联起来。大家看到光伏扶贫通知发放了,讲到光伏扶贫的收益要通过结转结构到村集体,是要壮大村集体,可以购买公益岗位,让老百姓参与公益岗位,包括设立奖补的机制,把村里的红白喜事等方式,能够真正让老百姓获享这份收益。当然优先还是要保证部分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能够有效的参与进来。

(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扶贫查看更多>扶贫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