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从纳入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项目看光伏扶贫的三大特征

2018-03-27 17:21来源:一起光伏APP作者:光伏小跟班关键词:光伏扶贫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补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关于公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光伏扶贫项目)的通知》,将符合条件的光伏扶贫项目列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并予以公示。

据小跟班统计,本批公示补助目录包含村级电站、集中电站、联村电站和户用电站四类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涉及电站101787个,电站规模553.7564万千瓦,扶贫规模392.8647万千瓦,帮扶贫困户数96.4万户(具体情况详见下表)。

根据2016年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村级电站(含户用)每位扶贫对象的对应项目规模标准为5千瓦左右,集中式电站为25千瓦左右。而本批公示的补助目录中联村电站对应的每户扶贫规模约在5千瓦左右。因此,为了便于统计将联村电站划归到村级电站中,这样各省的补助目录统计如下表所示。

截至目前,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共下达了三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其中2015年下达扶贫试点规模150万千瓦,2016年下达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516万千瓦,2017年下达“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418.6万千瓦(具体详见下表)。

鉴于2017年“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计划年底才下达,项目尚未开工建设,所以本批补助目录应该主要涉及2015和2016年光伏扶贫计划。对比本批补助目录、2015和2016年光伏扶贫项目计划可以发现,光伏扶贫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光伏扶贫的范围明显扩大了。本批补助目录中涉及了22个省区的扶贫项目,而2015和2016年光伏扶贫项目计划中只涉及16个省区,这意味着光伏扶贫在各省区的实际操作过程中,扶贫的范围扩大了。

2、部分扶贫计划尚未纳入补助目录。对比2016年光伏扶贫项目计划和本批补助目录情况看,14个省区中多数省区的2016年计划规模要大于本批补助目录规模,这意味着尚未部分光伏扶贫计划指标尚未纳入补贴目录。

3、集中电站并不是全部规模都纳入扶贫容量。对比2016年光伏扶贫项目计划中的集中扶贫电站和本批补助目录情况可以看出,集中电站规模中只有部分纳入扶贫规模(如下图所示)。因此,可以推断出,集中电站中并不是所有的规模全部纳入扶贫容量,而是只有部分规模纳入扶贫容量。

综合来看,对比本批补助目录和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下达的光伏扶贫项目计划可以发现,全国光伏扶贫的规模扩大了,  并且目前尚有部分扶贫计划未纳入补助目录。《关于公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光伏扶贫项目)的通知》中指出,对列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内的光伏扶贫项目,财政部将优先拨付用于扶贫部分的补贴资金。因此,目前尚未纳入补助目录的扶贫项目补贴资金可能会延后发放,而其他地面电站项目的补贴则更加延后。鉴于目前光伏补贴缺口较大,地面电站仍将排队等补贴。

( 来源: 一起光伏APP 作者: 光伏小跟班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补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