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电站运营报道正文

“可再生能源+人工智能”看中科利丰理光联合实验室将如何助力“零排放”!

2018-03-23 09:2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光伏电站运维智慧能源无人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合作无人机项目 颠覆传统光伏巡检场景

作为一家专注于为可再生能源研发高新技术和提供专业服务的初创企业,北京中科利丰科技有限公司结合无人机技术、图像识别技术和软件开发技术为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发相应的应用产品,为光伏发电提供全面检测的解决方案。

理光集团是世界领先的图像处理设备和数字办公设备解决方案提供商,全球年销售额超2万亿日元。其全资子公司理光软件研究所(北京)有限公司2004年成立,是理光布局在海淀区中关村创业大街的世界一流尖端技术和解决方案研发中心,在人工智能、机器视觉、嵌入式系统开发、无线网络传输、大数据挖掘和自然语言处理等前瞻性技术领域,取得位居世界水平前列的成果。在中国及海外获得多项专利,其中国内累计申请400余项发明专利,已获得146项专利授权,其方案被广泛应用于国内外的工业自动化、自动驾驶、无人机和大数据挖掘等行业。

2017年,中科利丰正式入孵大河理光创新加速器,得到有力的技术和商业化支持,并与日本理光联合开发的应用于光伏电站运维和检测的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已经于2017年正式商用。该系统基于日本理光先进的图像识别算法和机器视觉技术,采用深度神经网络学习的方法,代替传统的人工巡检模式,解决了太阳能光伏电站巡检效率低、准确性差、成本高等问题。该系统可以探测发现组件故障并精准定位,其提供的导航工具、远程诊断系统和大数据趋势分析功能,极大地提高了电站运维巡检水平,有效提升电站的发电量,降低运维成本,增加了可靠性,最大程度地保障了投资者的收益。广泛地应用于新建电站验收、建成电站运维、电站交易评估等方面。目前该产品和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并通过大河理光创新加速器的成熟机制,借助理光全球渠道推向日本等海外市场。

出席嘉宾合影

强强联合 推进技术成果产业化

作为国内可再生能源领域科技创新企业与国际化大企业跨境孵化和跨界合作的典型,充分将大河理光创新加速器、理光和中科利丰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利用理光软件研究所在图像处理、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尖端技术,发挥理光集团在全球完善的可再生能源软硬件产品供销网络和客户资源,发挥中科利丰在可再生能源行业的资源能力、运营能力,将推动创新成果从研发到产品化、市场化的转化速度,推动创新成果在国际化市场上快速获得验证。

未来,中科利丰和理光将在成立联合实验室的基础上,探索合资成立研究院的可行性。为日本先进技术在中国落地、转化和跨行业使用,开发出一个新思路、新模式。

嘉宾参观展区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大河理光创新加速器全球创新成果同步展示,光伏电站巡检无人机、全景视觉VR/AR应用、竞争情报分析系统、对外汉语教学和个性化服装彩色印刷等创新成果引起与会者的注意。

未来,大河理光创新加速器将进一步深化在本土创投领域和理光的深度合作,从境外引入资金和先进技术,为中关村的科技型创业企业提供更好更全面的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无人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