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2018年各国能源转型指数公布 中国排名76

2018-03-20 10:15来源:电缆网关键词: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一份新报告“促进有效能源转型”介绍了2018年能源转型指数,根据对114个国家进行基准测试,包括能源系统的当前状态以及其适应未来能源需求的结构准备情况。

按照目前的能源系统性能,报告对各国进行了三方面的排名,分别是能源安全和准入,系统的环境可持续性以及包容性经济增长和发展潜力,并评估促进低碳转型的有利条件的准备程度。

“通过这个新的基于事实的框架,我们不仅可以了解当今国家能源系统的性能,而且还可以获得未来成功所需要的解决方案。”世界经济论坛基础和能源产业负责人RobertoBocca表示。

今年的指数主要体现出,全球环境可持续发展进程停滞不前,表现为碳强度接近平缓的趋势。过去5年碳强度只有小幅改善,约每年1.8%,而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需要至少提高3%。就负担能力而言,尽管燃料价格总体下跌,但自2013年以来,一半以上的国家的家庭电力价格实际上出现上涨。

较为积极的一点是,最近的全球趋势表明,过去5年中超过80%的国家的能源系统得到改善。但是,报告也得出结论,需要一个新的战略来帮助目前无电可用的十亿人。

2018年能源转型指数

根据能源转型指数,斯堪的纳维亚和西欧国家在整体排名中位居前列,瑞典、挪威和瑞士排名前三。排名第7的英国和排名第9的法国是前10名中唯一的G7经济体。

其他大型经济体表现参差。德国排名第16,面临高能源价格和排放量上升带来的挑战,但由于强有力的制度和法规,其准备程度排名11。美国排名25,在环境可持续性方面得分不高,但强大的创新生态系统,健全的制度框架和充满活力的资本市场有助于提高准备状态排名,位列22。

由于自然资源丰富,哥伦比亚、巴西和俄罗斯的能源系统表现良好,分别排名32、38和70,但由于人力资本存在差距以及机构和监管框架存在挑战,因此准备程度排名较低。

报告指出,尽管当前指数排名较低,但表现出高于平均准备程度的国家,有可能跃升到更先进的能源系统。其中包括韩国(49)、约旦(65)和肯尼亚(71)。例如,增加对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的投资,导致显著增加可获的能源。

由于近期电动汽车的授权和应对环境挑战的政治承诺,中国排名76,实现了跨越式的排名上升。由于其在环境可持续性方面的排名较低,整体表现受到影响。

印度排名78,通过在能源获取和减少能源补贴等方面取得进展,提高了指数排名。印度采取了一系列大胆的措施,特别是在可再生能源部署和能源效率方面,并被列为正在迅速接近上流级别的“新兴国家”。

在麦肯锡公司的分析支持下,报告提出了七个有效能源转型的步骤,并说明了各国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和测试框架。具有明确的要求、目标和里程碑的长期路线图,以及在此框架中确定的促成因素将对各国加速能源转型至关重要。

“能源系统的分裂正在接近拐点,政策制定者、企业和社会必须准备好抓住能源转型带来的机遇。”麦肯锡公司高级合伙人ThomasSeitz表示,“可预测但灵活的国家能源路线图是有效能源转型的关键部分,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价值。”

“当前迫切需要加快向更可持续的能源生产和使用过渡,包括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能源使用率和改善空气质量。为此,我们需要利用广泛的能源技术组合,深化政府、行业和民间社会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合作。”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