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正文

王斯成:2018分布式光伏政策及热点分析(附PPT全文)

2018-03-16 09:17来源:王斯成作者:王斯成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光伏发电王斯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3日,由阳光电源主办的PAT2018爱光伏一生一世质胜分布创新领跑光伏先进技术研讨会在合肥举行。

在此次的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做了精彩的演讲。

经王斯成老师同意,将报告进行分享。

王斯成:大家早上好,今天主要跟大家讨论几个热点问题,2018年有哪些热点?第一政策变化。分布式征求意见稿征求了一轮了,现在没有正式公布,但是总的原则就是分布式的空间很有可能受到挤压,要控制分布式的规模,这是国家能源局的文件。第二,补贴拖欠,这个大家都知道。第三,弃光限发问题。补贴拖欠的问题到现在仍然没有解决方案,也是大家都持续关注这个问题。第四“领跑者”计划,低价竞争的形势明显,三类区3.9毛已经出来了,很有可能格尔木的投票就能投出3.5毛,关于扶贫是今后几年的发展重点,17个省的普通电站已经全部转为或者是部分转为扶贫项目,因为扶贫项目是补贴拖欠没有这个问题。户用光伏成为重点,那么户用光伏爆发式的存在也存在一些问题。第七,隔墙售电,这个给光伏开通了一扇窗,这是一个机会,谁抓住了这个机会谁就能够走出这个机会。第六大光伏是什么呢,老站改造,这已经开始有人琢磨这个事了。过去享受高电价,老站改造的潜力大,很多人也考虑到这个问题了,很明显的提高收益。“平价上网”,原来大家说2025年,现在说2020年,我刚刚说了一类区就有可能做到平价,后平价时代对我们有什么挑战?再有就是光复的急需解决的问题,户用滚复的标准和认证,双面组件的现场测试和评价指标,还有光伏逆变器容配比是不是能够放开。现在各个省都在限制,包括“领跑者”计划,也在限制不需要扩装,显然是不合理的。这个就是我认为2018年的热点问题。

分布式的最新政策,今年是新能源电价,一个是电站降下来了,第二个扶贫和村级电站,村级扶贫的户用光伏,他的补贴标准是不变的。建筑光伏和自发自用的项目,2018年1月1号起这个新的电站政策就生效了。那么2017年起,全部就没有6.30了,只有12.31了,这是几个新的电价的特点。

新的征求意见稿就要控制光伏的发展,原来我们分类是建筑光伏跟自发自用项目统统不要指标了,是放开的,补贴也能够继续到位。现在新的分类出来了,第一步超过50千瓦的户用光伏系统。第二就是小型光伏设施,只允许自发自己用,超过6兆瓦以上的这个是小型光伏电站,只允许自发自用,不允许余电上网,这是新的政策。新的政策的几个特点,我就写在这儿了。

总的来讲,主要影响的是户用光伏均纳入规模管理这当然是没有问题。包括户用包括小型电站,包括小型的规模电站,小型的光伏设施,补贴都能够及时发放,这是一个利好,反是做分布式的,将来就不会有补贴拖欠的问题。所有的其他项目,除了户用都要配额,而且不允许全额上网,所有全额上网的项目通通不享受分布式的政策,就是你不能够拿到补贴,你要去排队。不像原来,原来是不用排队的。而且,除了户用之外,其他的自发自用的项目也都需要配额,这一下子把这个空间大大压缩。所有光伏专委会也跟国家提意见,能不能这三类自发自用的项目,包括户用,户用还是可以全额上网的,还是可以选择,也可以全额上网,也可以自发自用。这三类是不是都不受配额限制。这三类如果只有户用不受配额限制的话,那增加了很大的管理成本,而且交易成本就会非常高。那都掌握在政府手里就会出现问题。但从现在最新的政策如果公布的话,那么户用光伏就要血拼了,因为只有户用不受配额限制,只有户用可以全额上网也可以自发自用,任意任选。其他的就要等配额,现在配额也没下,到底放多少量不知道,所以这是最新的分布式的政策。

市场化交易,这就是电站。首先你如果申请了电站,尤其那些没有拿到标的项目,直接进入到电站的话,直接给你指标,直接给你配额。第二个是固定电价补贴,先拿到3.7毛,然后跟用户谈,那么你的收益有可能非常高。第三,补贴绝对不会拖欠,这个是几大好处。但是现在的试点,每个省至少报一个试点项目,到3月底申报项目的截至期是3月底,谁能拿到这个电站项目,有可能上升到110千伏,都是大的,几十个兆瓦以上的,甚至上到50MW的,配额单独给你,这是一个机会。

还有对今后三年的光伏市场的判断。第一普通光伏电站的指标将会很有限,去年的指标几乎全部都是有于光伏扶贫了,异地扶贫的集中电站。今年会不会仍然有一些省把集中电站的项目拿过去做补贴,因为扶贫电站的项目明确是不会补贴拖欠的,所以扶贫的将来是一个重点。第二个“领跑者”计划,8GW的指标。今后三年部首配额限制的,当然分布式的那个还没有公布,如果不公布那么仍然是建筑光伏户用电源自自发自用都是不受限制的,但是如果受到政策限制,那么只剩下户用不受到配额限制,户用可能是一个指标。另外市场化交易可能是一个机会,以后放开的话,大家都有机会拿到。因为它是不会有补贴拖欠,而且收益非常高,而且单独给配额。

中国光伏的巨大产能,这几个市场的先后顺序,第一我认为是电站项目,市场化交易的项目,是最有保障的,而且有利可图,补贴没有拖欠。第二个是光伏扶贫项目,当然补贴标准不变,500千瓦以下的项目,异地扶贫的电站点价仍然是2018年的电价,就是补贴,但是是不拖欠的,所以第二优先的是扶贫项目。第三是不限规模的项目,原来是建筑光伏和自发自用,通通不限规模,现在有可能只剩下户用光伏。建筑光伏“自发自用”项目有可能是需要配额的,“领跑者”计划这没有问题,仍然是竞争的焦点,因为它的边界条件,土地、融资等都没有问题,边界条件非常规范,所以比普通电站要好。光伏+第一需要配额,第二它的补贴需要排队。唯一的好处有可能它不需要竞价,目前不存在“弃光”,但是需要兼顾农、林、水浴、大棚等的主体收益。比较复杂。第七个普通光伏电站没有指标了,即使有,第一需要配额,第二补贴需要排队,至少拖三年,所以交易成本高,所以土地也不知道。所以说,七大市场我是这样排序的。

前年的分布式才4个多G,去年一下子翻了5倍,到20个G。

到去年年底已经拖了1100亿,但是这个问题到现在仍然没有解决,所以这是我们一直在呼吁的问题。所以想通过绿证,去年我花了110,去年因为有一个峰巅,今年我花了1400,我自己用的电至少都是绿色电力,我想问一下,在座的哪些人买了绿证?比过去还是有进步,但是太不行了,每年征集的资金可能要上百亿,现在看来不行啊,但是现在至少有几人都知道,我希望大家作为一个有责任的人,到这个网站购买这个绿站,每年自己用的电要保证,用的是绿色的、清洁的电力。

我昨天刚刚查了一下,刚卖了27000多张,一共征集了1000多万,别说100亿了,1个亿都没有,也就才1千多万,这太失败了。

看人家美国,27%就是自愿认购的,是由企业、由老百姓自愿认购的,这个很厉害,人家执行得非常好。大家都用绿电,大家一宣传,天更蓝、水更青,我们自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应该是一个理念的问题。

弃风弃光会越来越好,这个文件非常重要,本来这里面需要讲的我们最关注的实际上是电力配额和绿色证书,是这一条,电力配额,强制配额和绿色证书不但可以开拓一个很大的市场空间给光伏,而且也解决了资金来源的问题。可是加了一句话,(RE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另行发布),等于是和其他的部门没有协调下来,就不落地,不落地市场空间的问题任人拿捏,没有一个强制配额。另外补贴资金仍然没有着落,就变成这样的局面。关于配额制和绿色证书这个制度,强制配额并没有落地,所以补贴资金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市场空间的问题仍然是一个悬念。所以这两个非常重要。

那么“领跑者”,这个是新的指标,大家都知道。正在陆陆续续地在招标,现在5GW正在陆续招标,技术领跑基地现在还没有开始。当然,“领跑者”基地是边界条件非常清晰,所以大家都还在争,因为它的土地、接网、融资等等都是有保证的,比较规范,所以比普通电站好得多。光伏专委会已经给大家提了,给能源局了发了一些意见,第一对于超跑基地要求并网量太高,完成超出了高效、先进这个电池产品的门槛。单个项目规模不少于250兆,这个很胡闹,所以非常有争议的。希望在招标评标的希望作出相应的调整。

当然最低价0.39已经投出来了,我也做过预算,要什么样的边界条件,生意到底怎么样,我大概算了一下,按初一个千瓦5200,运行小时数1600,当时做过这个项目,他说固定安装可以在1600,按照3.9,其他的边界条件写在这儿了,算下来真的还是可以,就是3.9在二类区还能有收益率达到7.9,将近8,这还是很可以的,还没有加其他的,这个已经可以做到8%左右的,还是可以的。所以很有可能就降到能投出3.5的电价。

双面组件电池  ,对于技术“领跑者”是不是双面电池要加分,我们光伏专委会从技术的角度上认为应该加分,我们就建议了加分,结果一下反弹,好多人给我发短信,打电话指责我,说双面电池本来就占便宜了,功率高,没有再给效益加分,不应该算功率增益,所以形成了截然不同的意见。当然最后现在也不知道,双面是不加分的,但是技术“领跑者”基地将来要不要加分,还不知道。至少争论得非常厉害。

光伏扶贫项目现在有2000万户,7000多万的贫困户,收益在每天一美元以下,这是我们国家的标准,国际标准是1.25美元每天。这么多的贫困户,光伏要解决200万,大概15GW,这是这个文件里面规定的,我们通过光伏要解决200万户。

最后最新的这个文件是这样规定的,就是户用的村级电站跟户用的扶贫,村级电站是在2017年一次性下达指标,其实就是4点几个G,2020年村级电站全部就这么多了,就没有再增加了。异地扶贫,每年给你提供这个指标。去年大概有17个省转成了异地扶贫,把普通电站变成了异地扶贫电站,大概9个多G,加起来已经是有了十几个G,加上头两年大概已经解决了150万户,超过了20G,估计异地扶贫今年还会有,而且不限于200万,我是这样认为的。当然,国家能源局的能源工作指导意见里面有一句,15GW,200万户,这实际上不是一个指标,不是说今年要下这个,还是重复原来的文件,15GW,200万户。但是实际上按照现在来看,这不是具体的,具体的村级电站下达问了,2020年就是4个多G,异地扶贫是每年下达。分布式光伏发电不说了,光伏+的发展潜力也不说了。

要抓紧解决的问题我就强调一下,第一户用光复的系列技术标准,包括系统设计,电气安全和结构安全,外观要求,点网接入,防雷接地,防火防电弧,这些还没有制定,去年50万户,今年六七十万户都有可能,全部是1800万户,甚至是3300万户,去年完成了1-3%,将来还有93%的市场空间,今年有可能冲到100万,都有可能。但是所有的标准都没有,质量问题就有可能出现问题,这是非常急需解决的。第二,户用光伏是不是可以建立认证制度,没有认证制度,那就是鱼龙混杂,谁便宜,谁坑老百姓谁就去上去坑,那就乱套了,所以认证制度需要建立。另外“光伏+”的技术标准现在也确实,双面组件的测试标准,你的PR值怎么考虑,实际发生功率怎么考虑,没有标准没有办法考虑采用双面组件的光伏电站,就没办法它的质量怎么算,所以急需制定双面组件的测试标准。急需对光伏逆变器容配比,实际上这是一个创新,只有中国现在限制,这是完全不合理的,全世界都在扩装。带有储能的分布式光伏系统和微电网,老旧光伏系统的升级改造,当然经济上是否合算,操作上是否可行还有待观察。

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王斯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