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印法承诺在太阳能领域投入巨资 有助降低发展中国家太阳能技术成本

2018-03-15 14:54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赵熙熙关键词:国际太阳能联盟印度光伏市场法国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印度和法国已经承诺为发展中国家的太阳能项目提供超过20亿美元的资金。可再生能源分析人士说,这些资金有潜力在这些国家大幅提升太阳能技术,但也有人认为,政府应该把重点放在消除制约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障碍上。

这一消息是在3月11日于新德里举行的国际太阳能联盟(ISA)首次峰会期间宣布的,该峰会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在开幕致辞中承诺,将出资14亿美元支持孟加拉国和非洲发展中国家的太阳能项目。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则表示,将为该项目提供7亿欧元资金。

新德里可持续发展智库能源与资源研究所太阳能政策分析师AshviniKumar说:“20多亿美元的承诺是相当有意义的。许多项目可以启动并用它持续下去。”

2015年,莫迪和法国前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启动了政府间的ISA。该联盟寻求降低太阳能技术的成本,使其能够满足121个阳光充足的发展中国家的能源需求。该计划的目标是到2030年产生1太瓦(1千兆瓦)的太阳能。到目前为止,已有61个国家加入该联盟,32个国家批准其框架协议。

莫迪在峰会上表示,印度的14亿美元承诺将用于在15个发展中国家支持27个新项目。这些项目的范围从在几个非洲国家建立小型太阳能光伏发电厂,到在孟加拉国莫哈塔建立100兆瓦太阳能光伏电站,以及在塞舌尔开展一个LED街道照明项目。

马克龙则将自己定位为一名气候改革者。他在峰会上表示,到2030年,该联盟需要1万亿美元实现其1太瓦的目标。马克龙承诺的7亿欧元将使法国的总投资达到10亿欧元。该国在2015年承诺了3亿欧元。

世界银行还承诺提供50万美元,而包括绿色气候基金会在内的其他机构已经对该计划提供了支持,但大部分投资预计还将来自私营部门。

该联盟有3个主要项目——在灌溉中推广使用太阳能水泵取代柴油泵;为负担得起的太阳能技术融资;在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国家推广太阳能微型电网。目前已经开展的13个项目包括向尼日尔的村庄供电,在塞拉利昂安装路灯,以及为南美洲的苏里南提供太阳能照明。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印度和法国的承诺只能对全球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产生相当有限的影响。堪培拉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可再生能源工程师AndrewBlakers认为,最新的投资只占到今年全球用于太阳能和风能技术的几千亿美元私人资金的很小一部分。他说,用几十亿美元帮助发展太阳能技术“并不现实”。当然Blakers在该联盟的发展中国家小额信贷计划中看到了巨大的价值。

为了加速太阳能的全球推广,Blakers认为各国政府应该把重点放在去除化石燃料补贴等规章制度上,这会妨碍私营部门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他说:“私营部门能够提供资金,而政府应该清除这方面的障碍。”

Blakers指出,各国政府也应该在太阳能研究和开发上投入更多的资金,这可能会进一步降低太阳能光电的价格。根据总部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的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的数据,自2010年以来,太阳能技术的成本已经下降了73%。

Kumar说,最新的投资也将有助于促进电池储存和先进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在这次峰会上,莫迪发起了一项太阳能技术倡议,旨在鼓励印度机构进行太阳能研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际太阳能联盟查看更多>印度光伏市场查看更多>法国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