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2018-2022年中国太阳能发电行业预测分析

2018-03-14 10:47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关键词:太阳能发电光伏行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影响因素分析

一、有利因素

(一)政策支持

“十三五”时期,我国全面推进太阳能发电产业,根据国家能源局提供的规模发展指标,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有望达到1.6亿千瓦,年发电量达到1,700亿千瓦时。国家能源局2016年6月发布《关于下达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下达2016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810万千瓦。

(二)新能源转型升级

世界常规能源供应短缺危机日益严重,化石能源的大量开发利用已成为造成自然环境污染和人类生存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寻找新兴能源已成为世界热点问题。在各种新能源中,太阳能光伏发电具有无污染、可持续、总量大、分布广、应用形式多样等优点,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

我国光伏产业在制造水平、产业体系、技术研发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国内外市场前景总体看好,只要抓住发展机遇,加快转型升级,后期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发展潜力大

太阳能是一种可再生新能源,照射在地球上的太阳能极为巨大,平均每40分钟的太阳能,可以让全球用上整整一年。所以说,太阳能是真正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太阳能发电技术除了能够改善民众生活之外,还可能对经济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以Watly为例,该公司希望8年之内在非洲地区安装Watly的数量能够达到10,000台。据估计,这一行为至少能为当地民众创造50,000个与机器制造和维护相关的工作岗位。

太阳能发电技术与水电、火电等技术相比,确实具备更多的优势。不仅能够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还能够为经济的活跃创造增长点。太阳能发电技术有巨大的潜力值得挖掘,未来或许将会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四)深企领跑“光热”行业,推高温熔盐槽式太阳能发电技术

2016年,全球首个独立运行的高温熔盐槽式试验电站实现全产业链的完整验证,首期验证平台项目成功并网投运。这标志着深企领跑“光热”行业,正式开启国内太阳能发电新纪元。

深圳金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50兆瓦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在甘肃阿克塞成功并网投运。这是该企业的首期验证平台项目,亦是全球第一个独立运行的高温熔盐槽式试验电站实现对集热、储热、换热、发电、并网等全部功能的全产业链的完整验证。

该项目是国家能源局首期示范项目,其15小时的储能标准设计代表目前国际最高技术标准。它的成功并网投运,不仅可为我国光热发电产业提供实践经验,也能为全球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技术进步和发展起到示范作用,有助于光热发电在新能源领域的大规模实践应用。

二、不利因素

(一)外部市场依赖高

目前国内支持光伏应用的政策体系和促进光伏发电持续发展的长效互动机制正在建立过程中,太阳能电池产品多数出口海外市场,产业发展受金融危机和海外市场变化影响很大,对外部市场的依存度过高,不利于持续健康发展。

从全球来看,光伏发电在价格上具备市场竞争力尚需一段时间,太阳能电池需求的近期成长动力主要来自于各国政府对光伏产业的政策扶持和价格补贴;市场的持续增长也将推动产业规模扩大和产品成本下降,进而促进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

(二)面临国际经济动荡和贸易保护的严峻挑战

国际各方资本也普遍看好光伏产业,一方面,光伏行业内众多大型企业纷纷宣布新的投资计划,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另一方面,其他领域如半导体企业、显示企业携多种市场资本正在或即将进入光伏行业。

近年来全球经济发展存在动荡形势,一些国家的新能源政策出现调整,相关补贴纷纷下调,对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有较大影响。同时,欧美等国已发生多起针对我国光伏产业的贸易纠纷,类似纠纷今后仍将出现,主要原因有:一是我国太阳能电池成本优势明显,对国外产品造成压力;二是国内光伏市场尚未大规模启动,产品主要外销,可能引发倾销疑虑;三是我国相关标准体系尚不完善,存在产品质量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

(三)国际竞争不断加剧

全球光伏产业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晶体硅电池转换效率年均增长一个百分点;薄膜电池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纳米材料电池等新兴技术发展迅速;太阳能电池生产和测试设备不断升级。而国内光伏产业在很多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国际竞争压力不断升级,多晶硅关键技术仍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晶硅电池生产用高档设备仍需进口,薄膜电池工艺及装备水平明显落后。

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预测

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由2012年的100.5GW增长到2016年的306.5GW,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2.15%。我们预计,2018年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64GW,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8.47%,2022年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914GW。

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预测

2015年,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总量为43.18GW;2016年,累计装机容量达到77.42GW。我们预计,2018年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56GW,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7.79%,2022年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16GW。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