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干货|太阳能电池方阵选型要点及安装维护(四)

2018-03-09 17:0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周志敏关键词:太阳能发电光伏支架光伏安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本文简介太阳能电池方阵支架安装要点,重点阐述了水泥平面屋顶、彩钢瓦屋面结构、瓦斜屋面结构的太阳能电池方阵支架安装等内容。

关键词:方阵支架安装要点

1.太阳能电池方阵支架安装要点

1)根据图纸检查太阳能电池方阵钢支柱的型号、规格及数量,并分清前后钢支柱,把钢支柱底脚上螺孔对准太阳能电池方阵支架基础的预埋螺栓,并拧上螺母,但先不要拧紧(拧螺母前应对预埋件螺丝涂上黄油)。

2)根据图纸安装支柱间的连接杆,安装连接杆时应注意连接杆应将正面放在外侧,并把螺丝拧至六分紧。

3)根据图纸区分太阳能电池方阵支架的前、后横梁,以免将其混装。将前、后横梁固定块分别安装在前、后横梁上,注意勿将螺栓紧固。将前、后横梁放置于钢支柱上,连接底横梁,并用水平仪将底横梁调平调直,并将底梁与钢支柱固定。

4)调平好前、后横梁后,再把所有螺丝紧固,紧固螺丝时应先把所有螺丝拧至八分紧后,再次对前、后横梁进行校正。合格后再逐个紧固。

5)整个钢支柱安装完毕后,应对钢支柱底与混凝土基础接触面进行水泥浆填灌,使其紧密结合。太阳能电池方阵钢支柱应竖直安装,与混凝土检查结合牢固。连接槽钢底框时,槽钢底框的对角线误差不大于±10mm,检验底梁(分前、后横梁)和固定块。如发现前、后横梁因运输造成变形,应先将前、后横梁校直。

在安装太阳能电池方阵支架时,其倾角(可调节的或是固定的)应使太阳能电池方阵在设计月份中(即平均日辐射量最差的月份)能够获得最大的发电量。所有方阵的紧固件必须有足够的强度,以便将太阳能电池组件可靠地固定在支架上。太阳能电池方阵可以安装在屋顶上,但支架必须与建筑物的主体结构相连接,而不能连接在屋顶材料上。对于地面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方阵,太阳能电池组件与地面之间的最小间距要在0.3m以上。立柱的底部必须牢固地连接在基础上,以便能够承受太阳能电池方阵的重量并能承受设计风速。

在太阳能电池方阵支架结构设计中,一个需要非常重视的问题就是抗风设计。依据太阳能电池方阵厂家的技术参数资料,太阳能电池方阵可以承受的迎风压强为2700Pa。若抗风系数选定为27m/s(相当于十级台风),根据非粘性流体力学,太阳能电池方阵承受的风压只有365Pa。所以,组件本身是完全可以承受27m/s的风速而不至于损坏的。所以,设计中关键要考虑的是太阳能电池方阵支架设计、基础设计和支架与基础的连接设计。太阳能电池方阵支架与基础的连接设计应使用螺栓杆固定连接方式。

太阳能电池方阵的安装结构要经得住风雪等环境应力,安装孔要保证在安装过程中调整方便,并要承受一定的机械应力,使用正确的安装结构材料可以使得太阳能电池方阵框架、安装结构和材料的腐蚀减至最小。

太阳能电池方阵在屋顶安装时,应确保建筑及的结构(屋顶、外观里面、承重等)具有足够的承重力。在安装太阳能电池方阵时,应确保太阳能电池方阵被安装在防火屋顶,并要确保太阳能电池方阵被安全固定,不会因强风或大雪导致太阳能电池方阵损坏。在屋顶固定太阳能电池方阵支架时,在安装完成后应对支架基础采取防漏水措施,防止屋面有渗水、漏雨现象发生。

2.水泥平面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方阵安装

在水泥平面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方阵的支架可分为两部分,一是支架的底座部分,二是支架部分。支架的底座是由标号为C30的混泥土浇筑而成,支架的底座(水泥墩)排布如图1所示。现场浇筑水泥基础的优点有:与屋面结合成一体,基础牢固,水泥用量少。缺点:需将钢筋提前预埋在建筑物屋顶,或者用膨胀螺丝把水泥基础和屋顶连为一体,这样做容易破坏屋顶的防水层,时间长了容易漏水。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周志敏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支架查看更多>光伏安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