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市场正文

王斯成:将双面组件纳入领跑者计划,并合理界定双面组件的功率增益和效率提升

2018-02-14 09:30来源:王斯成关键词:王斯成双面组件领跑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1、多晶硅组件

 

1)效率19.4%时满分;

2)组件正面效率18.0%时,增益5%及以下均无法获得满分;

3)组件正面效率18.3%时,增益5%及以下均无法获得满分;

4)组件正面效率18.6%时,增益5%,双面比90%可获得满分;

5)组件正面效率18.9%时,增益3%,双面比90%可获得满分;增益5%,双面比70%亦可获得满分。

3.2、单晶硅组件

 

1)效率20.4%时满分;

2)组件正面效率18.9%时,增益5%及以下均无法获得满分;

3)组件正面效率19.5%时,增益5%及以下均无法获得满分;

4)组件正面效率19.8%时,增益5%,双面比70%-90%均可获得满分;

5)组件正面效率20.1%时,增益3%,双面比70%-90%均可获得满分。

4结论

1)对于双面组件功率增益不应全部按照正面功率计算,应当考虑“双面比”,建议按照背面功率的5%界定;

2)应用基地,正面效率必须在第2档,增益界定在5%,双面组件可获得满分;如果界定在3%增益,则正面效率必须在第3档。应用基地的电价因素占比高,应当鼓励性价比高的双面组件,因此增益界定在5%是比较合适的。

3)对于技术基地,正面效率必须在第3档,按照5%增益,双面组件才有可能拿到满分,鼓励了采用高效组件,不违反技术基地的初衷,所以,对于双面组件5%增益界定对于技术基地也是合适的。

4)增益界定如果超过5%,则双面组件可以轻易拿到满分,不利于推动技术进步;而增益界定过低,比如3%,正面效率要求在第4档以上才有机会获得满分,而双面组件的正面效率明显低于单面组件,双面组件根本就没有机会进入。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研究员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王斯成查看更多>双面组件查看更多>领跑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