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1MW屋顶光伏电站如何除雪?这个业主的建议真好!

2018-02-09 09:1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弗沙朗光伏电站光伏电站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春已来,雪远去。但是,地处江浙一带的光伏电站业主仍对年初大范围的降雪“念念不忘”。下文便是一家电站业主的一些除雪感想:

2018年1月底,南方的雪来得有点出乎意料,竟持续了6天。

地处浙江桐乡的浙江弗沙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属于浙江北部,同样遭遇了这场大雪。彼时,弗沙朗厂房屋顶上1MW光伏电站刚运营不足一个月。

实际上,该电站前期投建一切都是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施工,对于屋顶的固定荷重、风压荷重、雪压荷重、地震荷载都经过专门机构测评。而光伏板同样符合行业标准,满足25年的使用要求,完全可以适应自然条件恶劣地区的极端雨雪天气。但由于连续几天的降雪,松软轻柔的雪花早已已变得冰冷坚硬。如不及时清理,待自然消融解冻,恐不止三五天。一时难料的天气,给电站的运维工作增添了不少压力。

如何清理光伏面板上的冰雪?目前好象并没有更为有效的方法,一般情况下清理冰面的方法,对于光伏面板不太适用。

(1)光伏板除雪不能采用一般路面用融雪剂,工业的融雪剂虽然对积雪消融有效,但会对板面造成腐蚀。

(2) 热水融雪也不可取,一是热水冲浇电池板面,冷热不均会严重损伤电池板面;另一个这么大面积这么厚的冰雪,要烧多少的水?

(3)用水冲也不见效,压力不够对于光滑坚硬的冰面完全不能奏效,一旦加压,对于光伏板也可能造成损伤。

几经考虑,还是采取较为稳妥的人工清理,在工具的选择和操作上尽量柔和,避免对面板造成破坏。由于面积较大,冰面坚硬而厚实,彩钢顶棚上也不能站太多人,因此清理工作进程较慢,足足花了2天时间。

用扫把清理贴合板面的残雪

采用清理面板四周粘连冰雪,再一次将整块冰雪移除,大大加快整理进度

经验告诉我们,以后像这样的连续雨雪天气,应该在晚间结冰前对残雪进行一次清理,以免第二天冰雪积压上冻。除此之外,对于人力除雪,暂且没有更行之有效的方法?在此,提出两点建议,供有关光伏配套厂商参考。

(1)光伏面板可否加装电热丝,当冰雪天气时,面板温度如果低于零摄氏度应启动面板加热以防止结冰。

(2) 研究一款超声波除冰仪,只对冰面产生共振以打碎冰层,不会对光伏面板产生危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弗沙朗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