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正文

屋顶光伏电站如何防火?这4个解答太专业了

2018-02-07 14:08来源:户用光伏网关键词:屋顶光伏发电光伏电缆户用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问题1:屋顶光伏电缆线槽内的直流光伏电缆短路后,其故障将始终存在,无法自动切除,将导致起火,在人员上屋顶后也不能通过简单操作切除电源,只能通过剪光伏线的方式切除光伏组件电源,非常危险。

解答:

直流光伏电缆短路可以从两方面来看:

第一,光伏线缆本身的质量以及安装时的施工质量决定了直流电缆短路的概率。如果光伏线缆本身是经过认证的有耐候性的直流线缆,同时又能保证施工符合国家电工标准,那么直流电缆短路就是小概率事件。

第二,从根本上来解决的办法是在组件端接线盒里加装断开装置,那么一旦光伏阵列出现问题(不管是不是光伏电缆短路还是别的)那么可以从组件端切断线路,这样的话整个阵列一直到逆变器交流输出都是没电的状态。在北美屋顶光伏系统要求加装快速关断装置就是基于这个考量。

问题2:对于彩钢瓦屋面的光伏系统,大部分光伏电缆都直接与彩钢瓦屋面接触,尤其在南方沿海地区,湿度高,温度高,工作环境恶劣,另外光伏系统直流侧打弧时有发生,接触屋面的线缆打弧时会烧穿屋面甚至发生火灾

解答:

这个问题可以从两方面来看:

第一,在安装的时候,可以考虑在彩钢瓦和光伏电缆之间加装额外的绝缘材料,比如套管,绝缘材料的线槽等,这样可以消除绝大部分隐患。

第二,加装直流拉弧检测装置,在发生拉弧时关断系统并及时排查故障。目前在北美超过80伏的光伏系统必须安装直流拉弧检测装置,IEC也在开发直流拉弧装置的标准。

问题3:户外灭火器箱目前都为普通铁质材质,极易受到锈蚀,且无锁扣固定,经常被风吹开,导致灭火器温度高

解答:

这个是灭火器的使用和维护问题。既然已经意识到存在问题,那么需要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文件来规范用在光伏系统的灭火器的使用及维护方法。可能需要消防部门介入,在消防验收的时候予以规范。

问题4:目前国内户用光伏,已经出现了几例系统失火案例,将整个屋顶都烧掉了,导致农户损失惨重,美国NEC2017系统规范中明确规定需要在紧急情况下,将系统的直流电压降低到80V以内,以确保消防员可以迅速采取灭火措施,防止事故扩大,国内的分布式标准是否需要跟进.

解答:

从技术层面来看,NEC2017里规定的快速关断装置并不难实现,市面上已经有产品可以满足标准要求,也有越来越多的厂家参与到相关产品的开发。国内完全可以要求屋顶光伏系统都加装该类装置。目前的问题只是经济层面,如果加装该装置,则需要增加光伏系统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分布式光伏系统的推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屋顶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电缆查看更多>户用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