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正文

18179户屋顶光伏发电系统 2017年杭州光伏应用情况分析

2018-02-07 08:3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赵永红关键词:户用光伏屋顶分布式光伏浙江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初,“加快新能源产业应用”被列入杭州市政府十大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目标定为新增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MW以上。1年过去,光伏应用在杭州推进情况如何?是否达到期望目标?

图为2017年杭州市新增光伏应用项目各类型占比

超额近4倍完成目标

超乎预期,杭州市2017年度新增并网光伏项目装机容量达到393.63MW,超额完成近4倍。在户用光伏领域,太阳能发电作为民生工程已经惠及杭城超过1.8万户家庭。这份令人欣喜的数据,来自杭州市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与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联手发布的杭州2017年度光伏应用成绩单。

2017年全年,杭州市光伏应用重点在户用分布式、非户用分布式领域,整体得到规模化的推广。杭州市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根据电网数据进行整理统计的结果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杭州累计已并网光伏项目18790个,累计装机容量796.76MW。其中,2017年,新增已并网非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327个,合计266.53MW;新增已并网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14185个,合计107.10MW;新增渔光互补项目1个,合计20MW。

截至2017年底,杭州非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累计已并网607个,总装机535.52MW,这些项目主要应用于工业建筑、商业建筑和公共建筑屋顶。2017年,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装机容量,非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规模较2016年均有显著增长。其中,新增项目数更是超过往年累计项目总和。

从各月份并网情况上看,2017年6月和12月新增并网非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数量和装机容量骤增,达到两个小高峰,尤其是12月新增项目数量和装机容量超过全年的1/3。

区县情况各异

从各区县并网情况上看,2017年杭州市各区县非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推进情况呈如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萧山、余杭成为双排头兵。2017年,萧山区、余杭区分别以新增并网56.50MW和50.87MW的成绩位列前两名。其中,余杭区累计并网非户用项目达到152.16MW,稳居首位;萧山区成为第二个非户用项目累计并网装机量突破100MW的区县。

大江东、富阳、桐庐稳步推进。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富阳区、桐庐县作为杭州市产业园区重点区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应用项目得到稳步规模化的推进。其中,大江东蓄势发力,2017年新增并网装机达到38.09MW,位列杭州市第三,累计并网装机突破50MW;富阳、桐庐作为较早推进园区分布式光伏应用的区县,分别新增并网29.61MW和28.04MW,桐庐县累计并网达到近70MW。

临安、下沙、建德量小而多。2017年,临安区、经开区、建德市等地非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均呈现较大数额的增长,这些项目的装机容量在几十到几百千瓦不等,尤其是临安区,一年来新增的小型非户用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达到71个。

示范作用凸显

近两年,屋顶分布式光伏已逐步应用到杭州市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火车站、机场、养老院、银行等多个公共机构。截至2017年底,全市已安装公共建筑屋顶分布式光伏应用项目(不含产业园区、工业园区及商业建筑)共83个,累计装机容量23.83MW。2017年,杭州火车南站、市民中心、经开区管委会以及位于桐庐、淳安的镇政府等公共机构屋顶相继装上光伏发电系统,为促进“节能减排、低碳杭州”的建设,起到了良好的标杆示范作用。

投资企业多元化,多个投资商涌现。从投资企业情况上看,近两年杭州市非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越来越呈现出项目小型化、屋顶业主自投、投资商数量增多的趋势。

2017年,桑尼能源新增并网非户用项目27个,总装机容量达到55.62MW,占比20.87%,继续排名杭州市第一;寰泰新能源、舒奇蒙能源、正泰新能源分别以新增并网29.16MW、23.68MW、22.13MW的成绩排名全市第二到第四位。此外,华立科技近年开始涉足光伏电站投资领域,2017年已完成8个项目共计5.4MW的并网建设。福斯特及天裕公司则主要致力于中小型项目的投资以及金融机构、学校、医院等屋顶业主自投项目的承建。

户用新增装机破百兆瓦

截至2017年底,杭州已有18179户家庭安装了屋顶光伏发电系统,户用新增装机破百兆瓦,是2016年的近5倍。

杭州市家庭户用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2017年新增并网数达到14185户,装机容量107.1MW,是2016年新增装机的近5倍。

从各月份并网情况上看,推进情况总体呈现逐月递增的趋势,10月受国庆长假影响,并网户数相对较少。

从区县并网情况上看,余杭区、临安区2017年新增并网户用光伏项目分别以3463户和3029户的成绩排名全市前两位。临安区作为“百万家庭屋顶光伏科普行活动”的首站,一直是杭州市户用光伏项目的主力区域。2017年,余杭开始大力推进家庭户用光伏,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27.58MW,与临安基本齐平。富阳区、桐庐县、萧山区、建德市四地发力,2017年新增户用项目数均过千户。自杭州市经信委在淳安县开展光伏帮扶后,淳安家庭屋顶光伏应用推进迅速,实现了从2016年仅5户到2017年新增434户的飞跃。此外,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家庭光伏应用发展加速,2017年新增并网249户。

地面电站方面,由华东勘测设计院投资建设的建德三都镇20MW渔光互补项目于2017年8月并网。据悉,这是杭州市首个漂浮式渔光互补电站。

太阳能发电已经不再是一项看似遥远的高新技术。2017年,光伏应用不仅仅深入到杭州市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公共机构,更以民生工程的形式融入到杭城百姓的生活中,为近2万户家庭带来光伏电力和绿色收益。

(作者系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屋顶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浙江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