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光伏支架市场正文

揭开光伏支架的种种“内幕”

2018-02-06 09:37来源:光伏服务关键词:光伏支架固定式光伏支架跟踪式光伏支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斜屋面固定式

考虑到斜屋面承载能力一般较差,在斜屋面上组件大都直接平铺安装,组件方位角及倾角一般与屋面一致。根据斜屋面的不同,可分为瓦片屋顶安装系统与轻钢屋顶安装系统。

1)瓦片屋顶安装系统

瓦片屋顶安装系统主要由挂钩、导轨、压块以及螺栓等连接件组成。

2)轻钢屋顶安装系统

轻钢屋顶,也叫彩钢瓦屋顶,主要用于工业厂房、仓库等。根据彩钢瓦形式不同,可以将其分为角弛型轻钢屋顶、直立锁边型钢屋顶以及梯型轻钢屋顶。

角弛型轻钢屋顶和直立锁边型轻钢屋顶主要通过夹具作为连接件,将导轨固定在屋面上,而梯型轻钢屋顶需要采用自攻螺栓将连接件固定在屋面。

不管哪一种屋面形式,在选择连接件时一定要进行实地测量“角弛”“直立边”“梯形”尺寸,确保连接件和屋面匹配,而在梯型轻钢屋顶支架安装时还要做好防水措施,避免螺栓钻孔处发生漏水。

3、固定倾角可调式

固定倾角可调式是指在太阳入射角变化转折点,定期调节固定式支架倾角,增加太阳光直射吸收,在成本略增加情况下提高发电量。

跟踪式光伏支架

跟踪式光伏支架通过机电或液压装置使光伏阵列随着太阳入射角的变化而移动,从而使太阳光尽量直射组件面板,提高光伏阵列发电能力。根据追踪轴数量可分为:单轴追踪系统和双轴追踪系统。

1、平单轴跟踪系统

光伏方阵可以随着一根水平轴东西方向跟踪太阳,以此获得较大的发电量,广泛应用于低纬度地区。根据南北方向有无倾角可分为标准平单轴跟踪式和带倾角平单轴跟踪式。

2、斜单轴跟踪系统

追踪轴在东西方向转动的同时向南设置一定倾角,围绕该倾斜轴旋转追踪太阳方位角以获取更大的发电量,适合应用于较高纬度地区。

3、双轴跟踪系统

采用两根轴转动(立轴、水平轴)对太阳光线实时跟踪,以保证每一时刻太阳光线都与组件板面垂直,以此来获得最大的发电量,适合在各个纬度地区使用。

4、几种支架运行方式对比

光伏支架钢材与铝材的比较和选择

材料强度方面

支架一般采用Q235B钢材与铝合金挤压型材6063 T6, 强度方面,6063 T6铝合金大概为Q235 B钢材的68%-69%,所以一般在强风地区、跨度比较大等情况下钢材优于铝合金型材。

挠度变形方面

结构的挠度变形与型材的形状尺寸、弹性模量(材料固有的一个参数)有关系,与材料的强度没有直接联系。

在同等条件下,铝合金型材变形量是钢材的2.9倍,重量是钢材的35%,造价方面在同等重量下,铝材是钢材的3倍。所以一般在强风地区、跨度比较大、造价方面等条件钢材优于铝合金型材。

防腐蚀方面

目前支架主要的防腐蚀方式钢材采用热浸镀锌55-80μm,铝合金采用阳极氧化5-10μm。

铝合金在大气环境下,处于钝化区,其表面形成一层致密的氧化膜,阻碍了活性铝基体表面与周围大气相接触,故具有非常好的耐腐蚀性,且腐蚀速率随时间的延长而减小。

钢材在普通条件下(C1-C4类环境),80μm镀锌厚度能保证使用20年以上,但在高湿度工业区或高盐度海滨甚至温带海水里则腐蚀速度加快,镀锌量需要100μm,以上并且需要每年定期维护。

在防腐蚀方面铝合金远远优异于钢材。

其他方面对比防腐蚀方面

(1)外观:

铝合金型材有很多种表面处理方式,如阳极氧化、化学抛光、氟碳喷涂、电泳涂漆等。外表美观并能适应各种强腐蚀作用的环境。

钢材则一般采用热浸镀锌、表面喷涂、油漆涂层等方式。外观差于铝合金型材。在防腐蚀方面也差于铝型材。

(2)截面多样性

铝合金型材一般加工方式有挤压、铸造、折弯、冲压等方式。挤压生产是目前主流生产方式,通过开挤压模的方式,可以达到生产出任意任意截面型材,并且生产速度比较快。

钢材则一般采用辊压、铸造、折弯、冲压等方式。目前辊压是生产冷弯型钢的主流生产方式。截面则需要通过辊压轮组来调节,但一般机器定型后只能生产同类产品,尺寸方面调节,而截面形状无法改变,如C型钢、Z型钢等截面。辊压生产方式则比较固定,生产速度比较快。

材料的回收

钢结构的维护成本每年增长3%,而铝结构的支架几乎不需要任何的保养与维护,且铝材在30年后依然有65%的回收率,铝价格每年预计上涨3%,钢结构在30年后基本上就是一堆废铁,无回收价值。

综合性能对比

(1)铝合金型材质量轻、外表美观、防腐蚀性能极佳,一般用于对承重有要求的家庭屋顶电站、强腐蚀环境。

(2)钢材强度高、承受荷载时挠度变形小,一般用于普通电站或用于受力比较大的部件。

(3)造价方面:一般情况下,基本风压在0.6kN/m2,跨度在2m以下,铝合金支架造价为钢结构支架的1.3-1.5倍。在小跨度体系中,(如彩钢板屋顶)铝合金支架与钢结构支架造价相差比较小,并且在重量方面铝合金比钢支架要轻很多,所以非常适合用于家庭屋顶电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支架查看更多>固定式光伏支架查看更多>跟踪式光伏支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