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企业正文

“超越光速”的赛维 坎坷重整路

2018-02-05 10:41来源:华夏时报作者:于玉金关键词:赛维企业重组光伏企业现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浪淘沙,未躲过光伏行业发展的荣枯周期,赛维最终走向破产重组。日前,江西省新余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新余中院)批准赛维两家公司的二次重整计划,至此,赛维最为重要的四家公司都有了最终结果。从创下国内新能源领域在美最大IPO到身背数百亿债务,赛维LDK从巅峰跌落至谷底仅仅用了9年时光。赛维LDK悲剧故事成为光伏激进扩张引发危机的注脚。

坎坷重整路

赛维的重整颇为糟心,在饱受数年的非议后,赛维两家子公司终于有了归宿。

据多家媒体公开报道,1月10日,新余中院批准赛维两家公司的二次重整计划:禾禾能源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下称禾禾能源)、芜湖华融新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芜湖华融)组成的联合体支付对价17.95亿元,收购江西赛维两家公司100%股权,并清偿两家公司债务。

此次重整的赛维两家公司为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西赛维)、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新余)有限公司(下称新余赛维)。

据了解,2015年11月,新余中院裁定赛维集团旗下四家子公司实行破产重整,包括上述两家公司及江西赛维LDK光伏硅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光伏硅公司)和江西赛维LDK太阳能多晶硅有限公司(下称多晶硅公司)。

此后,多晶硅公司因已停产不具备重组条件而走向破产清算,而韩国希恩门(SNM)以1.3亿元接盘了资产质量较好的光伏硅公司。

与已经有答案的两家公司相比较,江西赛维与新余赛维两家公司的重整之路并不顺利。

本来,2016年7月25日,河南易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易成新能)发布公告称,其与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将以约3亿股及支付约5.5亿元现金购买江西赛维、新余赛维两家公司100%股权。但2017年2月,因证监会有关定增新规,易成新能终止对两家公司的重组。

据悉,此后又经过一番波澜,2017年10月禾禾能源与芜湖华融以17.95亿元的价格成为赛维两家公司新的重整战略投资人,并按此对价清偿赛维两家公司的债务。

追赶快车终跌落

赛维两家公司的重整尘埃落定,而赛维陨落的故事却注定会写进光伏行业发展的史册。

2005年7月,彭小峰创立了赛维,2006年4月份投产,10月份产能达到200兆瓦,当年完成销售收入9.5亿元,被国际专业人士称为“LDK速度奇迹”。2007年,赛维LDK登陆纽交所,融资达到4.86亿美元,成为江西省首家在美上市公司,也是中国新能源领域最大一次IPO,彼时,赛维可谓风光无限。

而赛维董事长彭小峰曾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赛维之所以能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后来居上,秘诀就在于其对发展速度的追求和发展计划的落实,而LDK的含义也即“超越光速”。

生于“超越光速”,死于“超越光速”。2012年成为赛维命运的转折点。被传破产、裁员、对赌协议失败、供应商索债、亏损扩大、债台高筑等一系列问题扑向赛维,加之随后而来的欧美双反打压,积重难返的赛维陷入泥潭。

有光伏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赛维之所以陷入当时的困局,和巨资押注多晶硅项目不无相关,但因多晶硅价格陡转直下,彭小峰曾斥巨资启动的多晶硅项目严重受限,而在硅料制造方面的投入金额过大,后期无法如期回收,赛维资金链出现紧绷。

为解决危机四伏的赛维,江西省当地相关部门在2012年曾出手“输血”赛维。然而,一切挽救于赛维的动作似乎都是徒劳的。2015年5月1日,赛维从纽交所退市,并转至OTC市场交易。

随后赛维走上了慢慢的重整路,赛维的故事或许告诉光伏企业们,既然选择了激进扩张,就也要尊重故事的结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赛维查看更多>企业重组查看更多>光伏企业现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