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2017年弃光率降至6% 专家:实现“5%以内”目标仍需时日

2018-01-30 09:36来源:中国网财经作者:李春晖关键词:弃光光伏消纳可再生能源消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达53GW,比2016年增长53.6%。难能可贵的是,在新增装机规模大增的情况下,2017年弃光率出现明显下降,说明我国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的一系列政策效果显现。

业内专家预计,2018年弃光率有望延续下降态势,但若要实现“控制在5%以内”目标,仍需时日。

2017年全国弃光率6% 下降4.3个百分点

国家能源局日前公布,2017年,全国光伏发电量1182亿千瓦时,比2016年增长78.6%。全国弃光电量73亿千瓦时,弃光率6%,比2016年下降4.3个百分点。

在近日召开的“光伏行业2017年发展回顾与2018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给出了一组数据:2017年,我国太阳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204小时,比2016年增加72小时。其中8个省级电网太阳能电站发电利用小时数超过1300小时。

在24日国家能源局新闻发布会上,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优先保障清洁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状况。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和《关于促进西南地区水电消纳的通知》。各方面积极采取措施,特别是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内蒙古电力公司等采取多种技术和运行管理措施,不断提升系统调节能力,优化电力调度运行,使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有较大改善。

专家:实现弃光率“5%以内”目标仍需时日

李琼慧表示,2017年虽然我国光伏发电整体消纳形势好转,但局部地区弃光情况仍然比较严峻。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弃光主要集中在新疆和甘肃。其中,新疆(不含兵团)弃光电量28.2亿千瓦时,弃光率22%,下降9.3个百分点;甘肃弃光电量18.5亿千瓦时,弃光率20%,下降9.8个百分点。由此可见,上述两省区的弃光电量占到全国近64%。

此前,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曾提出,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有效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2017年3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到2020年,努力把“三北”地区弃风率、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其他地区基本做到不弃风、不弃光。此前国家电网公司也曾经提出,到2020年将弃风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

李琼慧表示,“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消纳仍面临一系列困难:一是新能源开发规模和布局的不确定性;二是煤电灵活性改造进展缓慢;三是电力市场建设难以一蹴而就;四是燃煤自备电厂建设和运行管理难度大,挤占新能源消纳空间;五是关系电网安全和新能源消纳的一些关键电网工程尚未明确建设方案,等等。

“2018年弃光率仍将延续下降态势,但光伏发电消纳面临的难点还比较多,实现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目标仍需时日。”李琼慧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弃光查看更多>光伏消纳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消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