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人物正文

赵永红:户用光伏市场从乱到治的杭州探索

2018-01-19 17:46来源:太阳能发电网作者:赵永红关键词:家庭光伏发电浙江光伏市场户用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有统计数据认为,2017国内户用光伏装机达50万户,但也有数据认为是20万户,尽管由于统计口径不同数据较为混乱,但户用市场的快速崛起却无疑是不争的事实,也2017年国内光伏应用市场的最大亮点之一。

而在地面市场进一步萎缩的2018年,户用市场无疑是光伏行业最大的看点之一。

但随着户用市场的快速发展,市场管理的难题也得以显现,特别是在户用光伏先发展地区,比如浙江,也率先遭遇了户用光伏应用市场的管理难题。

对此,在2017年12月举行的“2017第二届中国分布式光伏品质建设高峰论坛”上,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赵永红女士分享了杭州市在推进户用光伏市场规模化良性应用方面的一些思考和探索。

“2017第二届中国分布式光伏品质建设高峰论坛”由太阳能发电网、《太阳能发电》杂志主办,以“分布式光伏的未来”为主题,围绕分布式光伏品质发展与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等重大主题,邀请了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电网、发电集团及光伏企业的30多位重量级专家和企业家,为业界奉献了一场演讲的思想盛宴。

据赵永红介绍,杭州光伏产业协会针对地方户用光伏市场出现的问题,与当地政府紧密配合,促进协会会员企业形成集群,以市场化的方式,通过多方联合,打造了从宣传、验收、人才培训到标杆示范全方位的市场环境,构建起一整套以标准规范为核心的市场引导服务体系。

以下内容根据赵永红演讲录音整理:

我们作为一家市级行业协会,这两年来开始天天被人找,地方政府说户用光伏市场太乱了,实在担忧安全问题和群体事件,企业说我挺认真挺专业的可还是做不好,还有很多企业各种忽悠宣传乱像丛生,这逼着我们协会几乎花了日常工作的四成精力在户用市场的行业服务上。

一个市场,从乱到治一定有个过程,但光伏到了户用市场责任就变得特别大,因此我们的工作是希望能够帮助缩短这个过程,引导市场良性发展,而不是因为乱象而让整个市场被百姓不再相信。

下面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所做的一些探索和实践,在座的各位来自全国各地,各地民情不同、行情不同,我希望自己分享的一些理念和思想,能够对大家有所启发和帮助。

关注光伏行业的人就会知道,9月份的时候浙江省发了一个数据,讲的是浙江省已经完成了10万户的户用安装量!多吗?并不多,因为浙江有一个百万屋顶户用光伏工程,因此来说,2018年我们的任务是20万户。

根据电网数据,我们协会做了一个统计分析,2017年1到10月,杭州新增户用项目超过1万个,户用光伏新增装机在全市新增光伏装机项目中占比超过四分之一。在5月,单月户用新增装机超过工商业,而在9月,单月户用光伏新增装机则超过了工商业的两倍。

我们来看看杭州户用光伏市场的区域分布特点告诉了我们些什么。

全杭州的户用光伏应用基本分为三种区域:在周围的区县市,比如余杭、临安、富阳、桐庐、萧山等地方,户用光伏正在以村镇为主要市场迅猛发展,成百上千的家庭安装光伏;而在主城区,户用光伏安装则是凤毛麟角,除了西湖区好一些,其他城区目前户用光伏累计装机还在个位数的水平,主城区的高层住宅和别墅的光伏应用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还有很特别的是淳安县,这里有非常有名的千岛湖,当地政府对沿湖沿线有景观要求,因此这里的村镇光伏仍在缓慢地发展中。

户用光伏应用是一个很低门槛的市场,几个人注册小公司,就可以采购和安装。而这些企业往往对安全隐患、运维问题知之甚少。

在杭州,政府还特别头痛两个问题,一是拟拆迁区域的光伏安装和索赔问题;二是违章建筑的拆违控违问题。有一些户用安装企业对此颇有抱怨,但我们协会认为,户用光伏应用应该成为整个社会环境的一个要素,我们需要理解区域环境对建筑的要求、城市管理对建筑的要求。

在浙江的嘉善、衢州等地,当地政府为了治理小、散、乱、多的现状,设置了一些市场前端准入手段,希望用行政的手段来把市场管起来。前端准入并不代表列入名单的企业就一定是好的,并且也容易形成当地企业多种手段争取行政支持的局面。因此对政府来说,并不一定是最好的做法。

今年,国务院明确发文,严禁利用行政手段来扰乱市场公平竞争。那么,户用光伏市场如何来规范?如何引导这一市场规模化的同时良性化发展呢?

杭州模式的做法是:亮底线,立标杆,树规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家庭光伏发电查看更多>浙江光伏市场查看更多>户用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