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对光伏的深远意义以及试点申报的注意事项

2018-01-19 10:19来源:户用光伏网作者:十年灯关键词: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分布式电力交易试点申报遇到的难题

自1901号文出台,便有很多企业开始积极申报试点,大家基本都看到了这份文件背后的红利。但在申报的同时,或多或少的遇到了一些难题,有的是本地消纳预估能力不足,有的是用地问题,还有的则是电网接入问题。

1、盐城某一试点项目选择了工业园区,三年申请总容量为500MW,该企业目前正在找地方政府商量如何与该园区的用户签署购售电协议,而这其中最关键的则是国家电网与发改委就分布式电力交易具体细节的沟通。还有一个问题便是土地问题,如此容量的装机需要面积不小的土地,而这势必涉及到土地性质问题。

2、东营某一试点项目选择了开发区,该开发区一年用电量为十几亿度电。为满足其常用电量,单一试点容量的申请已经超过了110KV的接入限定50MW,而此时便需要分开几个变电站进行接入,否则就无法满足就近消纳的原则。

3、此次的参会企业也表示政府对当地消纳能力预估的不明确也成为此次试点申报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以最近新发生的安徽亳州暂停商业光伏项目备案为例,该市光伏发电项目规模132.08万千瓦,如全部并网后将占全市最大负荷78.3%,远超安徽关于支持光伏最大安全负荷值,该市也成为国内首个因为消纳问题而提出禁止建设光伏电站的地方城市。

除却上述几个常见问题外,与会专家还总结了此次申报试点的注意事项。

(1)本次试点鼓励分布式发电项目与电力用户直接进行电力交易,而项目备案的主旋律也将以此为方向进行优先级划分;

(2)此次申报范围为2018—2020年的总规模,暂不要求进行试点布局预测,按总量进行申报便可,每个项目的消纳范围不确定时,可待试点方案启动后再逐个确定;

(3)在交易规则方面,要确保就近消纳比例不低于75%,但在实际申报过程中,采取100%就近消纳模式的试点从优先级来说应该是最高的;

(4)虽然此次试点申报的文件中规定:“如果已选择了直接交易或电网企业代售电模式,若合同无法履行,允许变更为全额上网模式,由电网企业按当年对应标杆上网电价收购。”但在场的多位专家并不建议怀着钻政策空子的心态进行申报。

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是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多位领导坚持多年的成果,此次试点申报的意义不在于企业以此所能申请来的有限指标,更重要的是整套系统流程以及体系的建立。如果此次交易试点申报以及实施过程一切顺利,那对于整个电力市场的改革作用将是不可估量的。

最后,用何博士总结的十六字来概括此次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原则:就近建设,以销定产,市场交易,取消补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发电查看更多>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