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能源发展与创新:领跑者推进光伏平价上网

2018-01-16 09:2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领跑者光伏平价上网能源发展与创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2日,以“新时代、新动能、新飞跃”为主题的,由中国改革报《能源发展》周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三届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在京召开。

此次会议,来自国家发改委以及安徽省、山西大同市、河北张家口市等各地发改委的政府官员,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国能日新系统控制技术有限公司、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瑞元鼎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亚洲洁能资本有限公司等200多家企业的代表,智慧能源、智能汽车、分布式利用等多个领域的学者、专家,共约500余人与会,共同回顾了2017年度能源领域取得的诸多创新成果并展望未来。与会者从“智慧能源与智能汽车协同发展、光伏领跑者如何领跑世界”两大课题着手,多种角度、多种模式探讨中国能源的发展创新与转型。

伴随着论坛的召开,2017年度中国能源创新奖也如期颁布。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分公司、国家电网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林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以及河北省张家口市等30多个能源项目荣获2017年度中国能源创新不同奖项。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柏兴、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涂扬举、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董事长靳保芳、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永华、中国兴业太阳能技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红维、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7位企业家荣获“2017年度中国能源创新企业家奖”。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所长沈辉荣获“2017年度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奖”。

大数据让能源更智慧

回顾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推进了我国能源领域的转型发展。“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我们明确了方向,确定了目标。在分布式能源、太阳能光伏、电动汽车、储能、互联网等各种新技术推进下,智慧能源互联网成为这一次能源革命的破局者。

能源互联网对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提升能源综合效率,推动能源市场开放和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意义重大。国家能源局科技司节能科技处处长孙佳弥说:“根据《关于推动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2016年—2018年将着力推进能源互联网的试点示范,2019年—2025年将着力推进能源互联网的多元化、规模化发展,即先期开展试点示范,后续进行推广应用,确保取得实效。”

在能源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包括电动汽车、灵活性资源、绿色能源灵活交易、能源大数据与第三方服务等在内的多种创新模式,正在重塑能源行业的商业模式,推动能源市场开放和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国电大渡河公司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大渡河公司”)的智慧企业建设,以数据驱动管理,自上而下设计以决策指挥中心(决策脑)、专业数据中心(专业脑)、业务单元(业务脑)为主的“三脑合一”的管理模型,相关部门不再具有管理职能,只承担服务保障功能。而生产、运维、检修、营销、财务、合同管理等业务,实现由专业化的中心制管理运作,以数据作为各中心间运转纽带,推动层级化管理逐渐取消。国电大渡河公司总经理涂扬举表示,与企业单纯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相比,智慧企业更加注重经营发展、风险控制、管理变革,以及更加注重人的因素和全面推进。

与此同时,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分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建设的川气东送智慧管道,依托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借助SCADA系统、GMS系统、模拟仿真系统等20多个应用系统,实现生产运行自动化,部分管理业务信息化。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副总经理谢丹表示,川气东送管道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无论是压力、流量、温度等管道自身信息,还是管道周边影像、应急资源分布、地貌环境等情况,都通过光缆实时传输,实现一键查询。

能源互联网正在催生大量的新业态、新模式,带动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动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成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强大引擎。

领跑者推进光伏平价上网

“光伏领跑者是通过市场化竞争的方式进行,2017年最大的变化就是以前只是开发企业竞争光伏领跑者基地,今后光伏领跑者基地本身也要通过竞争的方式产生。”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表示,2018年第三批应用领跑者基地更加注重技术和产业的先进性以及上网电价,企业通过自身的管理水平把电价合理降下来,将在未来的第三批应用领跑者中胜出。而第三批技术领跑者,看重的除了投资能力和业绩能力外更重要的是技术和产品的先进性,列入其中的都是可推广应用但还没有实现批量制造的前沿技术。

领跑者基地建设对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产业升级、管理优化、成本降低带来了显著的促进作用,国家发改委也根据行业发展的特点对电价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在最新的0.55元、0.65元基础上,降低10%的电价作为应用领跑者入门的门槛。

山西省大同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是首个领跑者基地,它以点带面,技术倒逼落后产能,在提质增效、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方面做出了良好的标杆示范作用。山西省大同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林春说:“大同二期50万千瓦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将在总结一期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坚持竞争性配置资源,不搞地方保护,不搞行政干预,不搞区别对待,择优选择具有足够的投资能力及技术实力的投资商。”

基地通过竞争机制产生,将有效地保障非技术成本的持续降低,促进用户侧平价上网的早日实现,也会逐步地让发电侧的平价上网早日到来。易跃春表示,领跑者基地的建设将使得光伏产业从补充能源、辅助能源向替代能源和主力电力发展。

新能源助力汽车更智能

在人工智能+新能源的推动下,汽车产业正在形成一场大变革,从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北京新能源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李一秀认为,新时代下的汽车生态圈将是路网+电网+通信网的叠加,而整车企业、充换电设备、材料拆解、储能企业、光伏风电等将成为行业价值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英雄所见略同。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冰认为,汽车将从交通工具向智能终端迈进,未来汽车一定是智能汽车,智能汽车一定是电动汽车。“电动车是未来能源系统的一个重要单元,充电桩是未来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端口,是分布式新能源和电动汽车两个万亿级市场的连接点。”

但是,充电桩的增长速度却远不及新能源汽车,无法满足终端消费者充电的便利性需求。同时,新能源汽车的清洁性也颇受争议,电动汽车与新能源发电急需协同发展。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政研室主任何继江认为,“光储充”一体化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上述问题。“以北京为例,1平方公里光伏可以发1.2亿度电,满足4万辆电动汽车的使用,合理布局光伏充电站后将基本解决所有电动汽车所需的电力。”

“电池是电动汽车的主要成本,而汽车动力电池的价格变化与太阳能电池的变化规律一致。”江冰表示,2007年-2017年太阳能电池成本下降了92%,据此测算,2020年-2023年汽车动力电池的价格将大幅下降,届时电动汽车将迎来拐点。

与此同时,“油电平价”、分布式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分布式储能商业化应用以及5G部署的完成将成为电动汽车发展的四大“灰犀牛”,它们的出现将助力电动汽车快速迎来拐点,开启碾压燃油车的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领跑者查看更多>光伏平价上网查看更多>能源发展与创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