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装机规模突破百万千瓦 上海电力“百年老店”照样玩转新能源

2018-01-12 13:1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carrie关键词:新能源光伏电站上电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首创“渔光互补”

早在农耕文明兴盛的时代,中国人的老祖宗就发明了“桑基鱼塘”——挖深鱼塘,垫高基田,塘基植桑,塘内养鱼。经过简单的改造,使同一块土地的产出倍增。今天,走过工业时代,渔光互补的模式同样体现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持续发展的理念,闪耀着资源多重利用、收益倍增的智慧。

新能源产业是一个资源型产业,尤其是光伏产业需要占用大量土地和屋顶资源,于是人们开启了各种“光伏+”项目的探索,“光伏+农业”成为目前最成功的一种模式。分布式光伏与农业相结合,本质上只是对农业用地(水面)的简单改造,不但解决了可再生能源用地问题,电费收入还增加了土地的产出,可谓一举两得。与传统地面电站相比,水面光伏的温度和通风条件更为优越,更有利于光伏组件延长寿命,提高转换效率。

上电新能源就是国内最早试水“渔光互补”公司之一。位于江苏金湖一个30MW“渔光互补”电站在2013年10月就已全容量并网,鱼塘里养殖金湖小龙虾和桂鱼等经济价值较稳定的品种,该项目目前运行稳定,收益良好,达到可研值。

变“运维”为“生产”

光伏产业经过几年高歌猛进发展后,2017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预计达54GW,累计装机超过120GW,居全球最高水平。光伏电站的存量市场已经非常大,而且增量市场还在不断扩大,与电站规模激增相反的是,电站运维还处于初级阶段,这对电站业主来说无疑是最痛苦的事情。

上电新能源

2017年年底,上电新能源还将有30万千瓦光伏并网,加上之前已经并网的58万千瓦,公司将拥有接近百万千瓦光伏电站,如何把这些电站经营好,让好的项目发挥效益是公司近期要做的最主要工作。一般来说,电站业主经营电站都采取外委的方式,业主只负责监管,上电新能源采取的也是这种方式,与其他业主不同的是,它们把电站“运维”称作“生产”,虽然只是叫法不同,但这个词运用得算是相当巧妙了。

在公司内部,上电新能源负责监管电站的部门叫作“生产技术部”,由“运维”到“生产”概念就不一样了,“运维”理解起来仅代表电站的维修维护技改等方面,“生产”则不同,这是把光伏电站当作生产车间,把发电作为一个产品来看待,我们是在生产电,并且在生产的过程中融入较多生产精益化管理、生产安全管理以及生产过程中的技术改造。如今公司已获得DNV˙GL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以及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国际认证。

目前,上电新能源正在开展一项电站管理课题研究,研究如何更好、更公平地对各电站生产管理进行评价。电站遍布全国,各地资源条件也不一,仅仅依靠发电量可能体现不出运维水平,怎样评价各电站运维工作是否到位,这样更有利于调动运维人员的积极性,从而确保从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提高发电效率。据了解,这项研究已经在江苏等地电站管理运用,并且反响不错。

光伏电站开发虽然受到资源限制,但同时也需要以技术见长。在技术积累上,上电新能源可谓底蕴深厚,在农光互补、渔光互补、风光互补等各种类型光伏电站开发建设方面都能提供技术支持,来达到项目收益最好。内蒙古赤峰一个40MW的光伏电站效果就非常显著,设计时考虑与当地的三维地形相结合,并且在支架、安装角度、布线等多环节都做出了设计优化,使电站综合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同时在施工和运维阶段也进行了多种优化工作的研究。

据周瑶预测,近几年是新能源发展最关键时期,这时候谁能抓住机遇,在将来的发展中才不至于被动。同时从新能源进一步的发展来看,发展难度会越来越大,电价、补贴下调是必然趋势,光伏指标越来越紧,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尽管如此,清洁能源的发展依然势不可挡,这是终身奋斗的事业,这是义不容辞的使命,在国家电投和上海电力的领导下,上电新能源将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砥砺前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上电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