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会议正文

借助平安金融优势 发展清洁能源—平安银行绿色金融中心总经理陶忠维

2018-01-09 16:1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新能源新能源投融资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1月9日,2018年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论坛于广州召开。平安银行绿色金融中心总经理陶忠维发表主题演讲。

他认为金融创新,可以通过智能制造,或者提高杠杆实现盈利。平安未来3年,会将把所有的资源全部整合起来,借助平安总体金融优势,同优质企业共同发展清洁能源。

以下为会议实录:

平安银行绿色金融中心总经理陶忠维:我的题目是合作、分享、共赢,其实这个PPT想概括一下新能源投融资交易平台,这也是我们想追求的目标,其实合作这块,特别是电碳交易这块,有施工方,金融机构,还有检测方大家只有同意通力合作才能做好。分享,我觉得特别是投资联盟平台的标准,特别在电站,什么样的电站可以在平台交易,我觉得这个平台要制定一个标准,然后分享,建设方能够按照这个标准来达到收购方的要求。共赢也是我们金融机构所希望的,这样我们金融机构才能更加安全,也能更加好。

在场的金融同业比较多,本身这个行业的专家也是比较多,谈了很多关于金融创新方面的,所以我就不继续展开了。现在整个金融行业是处于一个去杠杆的过程当中,金融杠杆越来越严,在金融创新方面,其实手脚有所捆绑,所以我就不想继续把它展开。当时我受旁边公众的启发,我觉得没有高质量的资产谈什么金融创新,我们所有来自金融创新都是来自底层资产的稳定性。其实目前违约都是来自底层资产,底层资产太差出了问题会抑制发展。在光伏行业所谓金融的垄断无非项目融资,每个金融机构都会谈,如果关注金融的微信,其实大家都知道怎么样去做。

风控,光伏发电老是会混淆,后来大家觉得这个还可以,今天发现这个补贴反倒没有关系,包括很多方面也有这方面的认识,包括在我们行业,我们风控也是有这样的认识。

我觉得最近金融创新,要么通过智能制造赚钱,要么把杠杆提高,其实很多是来自杠杆很高的企业,他们会把自己的资产拿出去交易,这个应该是比较现实的,如果我自荐自发的这种,就不会在交易平台进行交易。我觉得这个对确实是一种启发。

下面谈一下我们2018年怎么做,平安现在包括平安集团整个方向就是做清洁能源,这个战略已经是集团包括银行、信托来说,统一的。我这个通道出口,我能够把平安所有的资源全部整合起来,企业需要哪个金融机构,都可以用平安牌照帮助实现,这个是同步协同的。我们这个战略也是结合平台,也是进行了多次沟通,我们是想接下来一年里面,我们需要做什么,或者未来三年。

第一,并购市场,我们要有很强的身影,这个并购是我们未来很大的战略,特别是投融资平台,我们基于这个平台,能够把我们平安的网络金融包括平安科技的科技化,我们目前来说,我们想通过平安科技金融的平台,进行一站式,而且是线上的审批,线上审批的效率要进一步提高,这是平安第一个战略。虽然金融测试做得比较好,但是我们董事长更多把它定位为金融科技,科技作用就是高效,我能达到我的高效,就需要高品质的电站,我就需要很可靠、很稳定的第三方,帮我在审批面上对我进行把关,这样才能打造我整个稳定性和风险可控。银行包括证券、租赁都可以享受在这个平台上大家进行通信的合作,能够把新能源这块整体的规模和资产的总量做得更好。

第二,我们平安的战略愿意做VIP,希望大家都来找我们平安,从整体金融的打造。之前的三年,我们重点放在了产业链的融资上面,包括产业金融链,我们当时像过桥融资、IPS。我们想把这块打造好,希望借助平安总体金融的优势,我们希望找比较好的标的,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优质企业能够一起,把绿色能源给做好,让蓝天更蓝。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新能源投融资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