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市场正文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为新能源投融资创造良好环境 推动新能源发展

2018-01-09 10:1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新能源新能源投融资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的鲜明特征,就是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取得了重大进展。光伏发电给有土地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了一个投资新能源的机遇,那么没有土地的人没有屋顶的人怎么获得新能源投资的机会,这需要金融创新,需要有新的平台、新的投资机制,使广大消费者也成为能源的投资者,不断壮大能源发展的力量。

2018年1月9日,2018年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论坛于广州召开。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为大会致辞,他表示作为新能源行业,作为政府部门需要为新能源的投资创造什么样的条件:

第一,创造实际的、可靠的稳定增长的新能源市场

第二,解决补贴的问题,加大力度,降低降低成本减少补贴资金增长;解决补贴缺口。

第三,新能源在成本降低、价格下调之后,对补贴的依赖就会减轻,意味着有更多的发展机遇,而且在价格下调之后,也才有更多应用的空间。

第四,规范管理,公开透明监督,让投资者获得透明、客观的信息,放心进行投资。

以下为会议实录: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在广州市花都区举办的2018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大会,我们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中国新能源快速发展的一年,也是全球新能源为代表的能源变革正在快速进行的特征鲜明的一年。我们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新能源的发展有显著的进步,技术水平快速提高,成本和价格快速下降,这种进步不但是在中国,而且在全球全面展开,我们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在阿联酋、墨西哥、沙特等等国家以及德国海上风电的招标项目,风电和光伏发电的价格正在大幅下降,在能源界大家已经有这样的感觉,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即将改变能源利用的格局,我们既感觉到压力,又觉得这是一个机会。

中国的新能源发展在过去的5年当中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在能源消费结构当中,新能源的比重迅速提高,对我们国家的能源结构的调整,环境污染的治理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们进入2018年的时候,我们新能源的发展又面临全面的机遇,这是大家可以关心的一件事情。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党中央提出壮大节能减排、新能源生产,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分类,我们可以看到能源的发展,能源革命对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对环境保护,对人民生活有明显的变化,我们也可以预见在新能源技术快速进步,成本在降低,这样的一个体制下,新能源的发展也正在进入快速发展的时期,新能源的快速发展也给各行各业带来了众多的机遇,我们一方面新能源快速规模化的发展,同时我们也看到在背后最主要的是技术进步推动的作用,我个人觉得新能源的发展在今后是进入一个规模快速增长和技术创新全面爆发的一个时期,我们是不是能够抓住这样的一个机遇,也决定了我们在能源的绿色发展方面是否能够做得更好,我们在2017年的鲜明特征,就是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在2017年以光伏发展为代表的新能源取得了重大进展。今年我们也看到这个发展的广阔空间,这个最大特征就是这个项目是一个广泛存在的,而且每个人都可以参与投资,它为我们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我们可以看到新能源光伏发电给企业、个人或者说有土地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了一个投资新能源的机遇,那么我们没有土地的人没有屋顶的人怎么获得新能源投资的机会,我们想这就是一个需要金融创新,需要有新的平台、新的投资机制,使广大消费者也成为能源的投资者,那我们能源发展的力量就会不断壮大。

我们在发展当中,我们需要更多的新能源的进入,我们也需要更多的个人投资者进入,这样的发展我们需要改善新能源的投资环境,使新能源有吸引力,有低风险,有合理的回报的这样投资领域。

作为新能源行业,作为政府部门需要为新能源的投资创造什么样的条件:

第一,创造实际的、可靠的稳定增长的新能源市场,我们都知道在过去的几年当中,弃水弃风弃光的问题日益严重,在2017年国家有关部门电网、企业、各个地方政府在电力问题方面取得较大的进展,我们和2016年相比,光电弃光率下降6个百分点,光伏的弃电率也下降6个百分点。2018年将会进一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有决心、有信心,而且有措施在2020年之前有效解决现在的问题,国家已经发布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案,将采取全面的系统措施,解决整个新能源市场方面的问题,使新能源有一个可靠、稳定增长的市场。

第二,解决补贴的问题,因为我们现在新能源补贴的缺口还是不断增大,而且预算的缺口也在累计,解决补贴应该是两个方面:加大力度,降低成本减少补贴资金增长是最重要的问题,同时国家有关政府部门已经共同研究解决补贴缺口政策的措施。

第三,风电、光伏发电,国家新能源成本在逐年下调,新能源价格的下调,是因为新能源技术的进步,成本迅速下降,在价格下调之后,新能源有更大发展的空间,对补贴的依赖就会减轻,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新能源在成本降低、价格下调之后,意味着有更多的发展机遇,而且在价格下调之后,也才有更多应用的空间。

第四,我觉得各方面投资者关心的,如何能够保障投资项目的质量,投资项目的质量要有先进的、高质量的产品,而且要有先进的技术,施工方面的技术,同时我们还有规范的管理,有公开透明的监督,这样才能让投资者获得透明、客观的信息,才能放心进行投资。在新能源快速、大规模发展当中,它离不开投资的情节,我们知道新能源没有人的服务,它主要是资金的投入,我们需要经过金融创新,通过发展绿色经济,使投资资金的金融能够进一步降低,同时我们能够通过金融创新,能够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解决这些问题,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金融创新使更多有意愿的投资者能够获得投资的渠道,能够获得稳定可靠的投资回报。

所以新能源变革对新能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等机构发起新能源电力投资,在新能源投资方面进行有力的探索,现在和金融业、碳交易等机制合作,将会为新能源发展带来更多的机会,我们也希望借助广州市花都区这样的金融创新示范区,能够打造一个中国特色的新能源投资平台。那么这样的投资平台不但是为中国的新能源能够提供这样的机遇,提供这样的服务,而且新能源的投资将来应该是没有边界线的,应该是不受国家、地区的区域限制,这也将会是中国在整个全球新能源投资创新方面重要的实验,我们也相信通过新能源投融资的创新试验,将为新能源发展创作更多的机遇,使新能源取得更大的、更好的、更广泛的发展,使我们的能源变革能够进展得更快、更好,更多的造福人类,谢谢大家。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新能源投融资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