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绿能成本降无需政府相助?荷兰零补贴标案全球首见

2018-01-03 09:09来源:moneydj关键词: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荷兰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再生能源即将拆掉辅助轮,能够和传统发电厂竞争?荷兰政府近来替风力发电厂招标,此一标案的特殊之处在于,得标厂商无法取得任何政府补助,创下世界首例。尽管如此,仍有不少业者投标,让支持者高呼,再生能源年代将至。

再生能源发烧,绿能ETF“Power Shares Clean tech Portfolio”2017年大涨29.30%。

路透社、金融时报报导,2017年4月德国离岸风力发电厂招标,投标情况超踊跃,有业者祭出无须补助的方案得标。这让荷兰政府燃起信心,2017年12月中启动全球首见的“零补助”风力发电厂招标案,得标者不会获得政府补助,需在北海设立发电量350MW的离岸风力发电厂,完工期限为2022年。

荷兰当局原本担心标案可能无人投标,主因当前电费仍低,缺乏补助会让业者难以预测未来营收,而且完工时间短,较难从科技进展中受惠。不料结果出乎意料,瑞典业者Vattenfall和挪威业者Statoil等均参与投标,显示绿能仰赖政府补贴的年代,也许即将告终。

乐观派表示,虽然零补助的离岸风力发电厂仍是特例、并非常态,但是此一情况显示,脱离政府协助之日即将到来。法兴能源部门的全球主管AllenBaker说,离岸风力发电等绿能项目的成本,已经低到一个程度,能够完全依靠市场电价营运。

不过悲观派指出,零补助会让业者难以取得融资,要从何处找钱是一大问题,质疑零补助的可行性,认为根本是场豪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荷兰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