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光伏应用技术正文

维吉尼亚大学设计太阳能气球 期望在火星升空

2017-12-28 11:22来源:科技新报关键词:太阳能气球光伏应用光伏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代人所生活的地方离不开电力与能源,在外太空亦然,于是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举办“BIG概念”挑战赛,希望在人类抵达火星之前,可以在火星上利用太阳能发电,并至少可以拥有40KW的发电量,且可以运用火箭运送。NASA期望该太阳能设备具有可快速部署与拆解功能,能在火星的任一地点设备,并克服日照角度、季节、不同着陆地点的光通量以及沙尘暴。也要考虑到如何防止光伏表面累积灰尘与装载后的除尘的方式,NASA希望这些太阳能发想未来可为宇航员员供电。

目前仍有太阳能车在火星中,为可移动的探测器,但其太阳能板由于累积过多灰尘,导致光电转换效率降低,NASA认为灰尘是维运的挑战之一。

维吉尼亚大学电机工程MoolGupta教授及其团队是5名决赛选手之一,利用两个直径50m、约5~6层楼高的大型二氧化碳充气气球,并在气球表面设备可挠式(flexible)太阳能板,增加光吸收量之余,也可以减少粉尘的累积。

研究人员表示,除了要能设备太阳能板之外,也得注意装载体积与重量,必须要想出一些重量轻,又可以卷起来方便携带的事物。而新一代的太阳能电池轻便又灵活,可像一张纸卷起来,并放在火箭内。

由于火星距离太阳较远,日照量是地球的一半,但火星大气比较稀薄,大部分光线可直接射入太阳能电池板。研究人员表示,NASA需要40KW的电力,但该太阳能设备的发电量预估可高达145KW。

维吉尼亚大学CharlesL.Brown电机与电脑工程部门的NikolaosSidiropoulos教授指出,这是一项开箱即用的设计,能最大限度地收集能量,灰尘不会积在设备上。

该项比赛在今年8月开始,维吉尼亚大学、威尔猛军校、普林斯顿大学、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科罗拉多大学波德分校一同角逐最终名额,各个团队将会把概念集结成15页的档案,并附上原始的工程和分析,最终计划将会在明年3月选定。

其中威尔猛军校设计一项充气太阳能阵列,运用火星中的二氧化碳填充管道,可设备8个大型矩形太阳能电池板。普林斯顿大学则是运用摺纸灵感,巨型的单片阵列可摺叠并收纳。

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的设计包括4支直径18m的太阳能伞,并拥有可伸缩的伞柄。而科罗拉多大学波德分校提出可摺叠的太阳能光伏,利用可挠式的吊臂支撑四个圆形太阳能阵列。

NASA技术任务委员会中的电力和能源储存技术专家LeeMason表示,这些提案让我们对于太阳能部署与封装有新的发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气球查看更多>光伏应用查看更多>光伏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