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英威腾光伏 高增长解密之合伙人改革后的高增长

2017-12-27 10:14来源:深圳市英威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英威腾光伏逆变器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英威腾从2002年研发第一代逆变器至今,已有15年的电力电子技术和逆变技术经验的积累。公司拥有13大研发中心,首家拥有TUV-SUD目击实验室资质,拥有UL目击实验室资质和国家CNAS实验室。公司每年研发投入超过销售收入的10%,目前已获得超过800件专利。英威腾光伏拥有顶级的研发团队,其研发的iMars系列逆变器在产品稳定性、功率高效变换、逆变电流低谐波、电网安全接入等方面,都形成了独特的产品技术优势,可广泛应用于BAPV(家庭住宅屋顶、写字楼屋顶、工厂屋顶)、BIPV(建筑集成)、商业电站等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系统!

2010年,英威腾在中国A股上市,股票代码002334;

2013年底,英威腾正式对外发布光伏业务战略转型,专攻组串逆变器;

2015年,英威腾光伏专业子公司正式成立;

2016年,英威腾组串逆变器销量超过3.6万套;

2017年截至9月,英威腾组串逆变器销售额比2016年全年增长300%……

转型四年,这家国内中低压变频器行业的龙头企业正在光伏领域逐渐找回领跑的荣誉感,而由分散到集中的研发力量以及目标市场的超预期增长也让其深信,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技术革新,组串式逆变器的未来之路还可以更远。

300%增长背后

2017年对于英威腾光伏而言,仍是收获的一年:仅统计前三季度的数据,占六成份额的国内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200%,国际市场特别是澳大利亚、印度增长更快,其中印度增长了8倍之多,全球销售额已比2016年全年增长了300%。

高速增长的背后,除了依托强大的产品研发平台和高质量的生产平台外,又有多少人了解英威腾光伏组织变革发展的心路历程呢?英威腾集团(股票代码002334)在2010年引入华为的IPD(集成产品开发)管理模式,在产品研发管理方面希望借鉴华为的成功经验,完善公司产品管理。2010年9月正式成立光伏产品线,专攻单相户用系统和中功率商业系统,借着澳大利亚的光伏户用市场高速发展时机,2011年进入澳大利亚市场。2010-2011年是澳大利亚太阳能发展最疯狂黄金时期,也成就了国内的多家逆变器企业:山亿新能源、上海航锐、北京昆兰、安徽颐和、古瑞瓦特、深圳晶福源等。英威腾进入澳大利亚市场,时机也很合适,但是英威腾毕竟在工控行业多年深耕,对于光伏系统也沿用了工业产品的设计思路,产品功率模块余量都预留很高,造成成本没多大的优势。其实,产品线的模式有些弊端,不是所有公司都适合产品线的模式。

英威腾提倡流程化的企业管理方式,任何业务活动都有明确的结构化流程来指导,如产品规划、产品开发、供应链等业务活动。产品研发项目是企业最常见的一种项目方式,英威腾也不例外。为了把产品研发活动管理好,英威腾建立了结构化的产品开发流程,以LPDT(产品开发项目领导)管理项目工作。

英威腾的光伏产品在澳大利亚销售一段时间,因为产品硬件功率模块余量都预留很大,过于追求产品稳定性,造成成本过高,很快不适应市场的需求。不巧的是,2012年下半年澳大利亚政府换 届,新政府为了抑制光伏市场过快过热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削减补贴的政策,市场萎缩很快,逆变器市场也出现大面积的杀价潮,好些逆变器企业渐渐退出了澳大利亚市场,英威腾依然一直在坚持着。

为了提高内部管理效率和快速响应决策,2014年英威腾光伏产品线正式改为光伏事业部。事业部是指以某个产品、地区或顾客为依据,将相关的研究开发、采购、生产、销售等部门结合成一个相对独立单位的组织结构形式。但是实际效果和产品线效果差不多,效率依然不高。于是2015年集团公司鼓励内部二次创业,英威腾光伏公司也在这一年正式成立,同时引入了合伙人的模式。合伙人公司是指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合伙人拥有公司并分享公司利润的企业,合伙人为公司主人或股东。其主要特点是:合伙人享有企业经营所得并对经营亏损共同承担责任;可以由所有合伙人共同参与经营,也可以由部分合伙人经营。

通过内部管理的整合,鼓励内部二次创业,2015年英威腾新能源电动汽车迅速发展成为全国第二大电驱生产商,成为宇通、金龙、大运、长安汽车等知名车企的供应商。英威腾充电桩业务也在2016年一跃成为国内第一线品牌企业。从2015年-2017年,英威腾新能源业务板块,从光伏并网发电,到光伏储能,再到光、储、充一体等新能源业务,完成了网络能源的产业的布局,其中光伏逆变器更是成为了国内知名品牌、核心产品。

创业,一个人很难成事。因此,必须合伙!

通过合伙人的模式,企业的经营者同时也是企业所有者,并且承担无限责任,因此在经营活动中能够自我约束控制风险,并容易获得客户的信任;同时,由于出色的业务骨干具有被吸收为新合伙人的机会,合伙制可以激励员工进取和对公司保持忠诚,并推动企业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英威腾光伏改革为合伙人机制后,员工的积极性大大提升,每个员工对英威腾发展都非常关心和维护,形成了一种新的企业文化氛围。比如,研发人员以前加班都考虑什么时候能调休,现在反而很自愿到公司加班,甚至有些研发员工为了赶项目的进度,在实验室熬夜通宵;销售人员以前考虑更多是销售业绩和提成,现在除了业绩外,更多是考虑整个公司的利益,维护公司的利益等等…..

.

2016-2017年是国内光伏发展最迅猛的时期,也让更多的合伙员工看到了希望。我们相信,我们的每一个员工都把英威腾公司当做一个大家庭,当成自己的事业来经营,我们一定能抓住时代的步伐,闯出属于我们英威腾光伏的一片天地。英威腾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英威腾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