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工业园区智能微电网解决方案—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黄浪博士

2017-12-14 12:2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储能微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经济发展与资源紧张、环境污染的矛盾日益突出。2012年空气污染造成的损失成本占GDP的3.8%,空气污染成为两会最受关注话题。然而,中国人均能源消费资源拥有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中国70%的能源是基于不可再生的煤炭资源,中国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73%的能耗来自于工业企业。因此,发展清洁能源成为必然趋势。

2017年12月14日,在2017(第八届)分布式光伏储能微电网高峰论坛上,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黄浪博士介绍了工业园区智能微网解决方案。

以下为会议要点及演讲PPT:

黄浪博士在论坛上指出,目前清洁能源面临时间维度分布不均衡,空间维度分布不平衡的问题。

业内普遍认为,构建能源互联网,是实现清洁能源广泛接入的途径。而能源互联网的核心要素是“清洁能源+高压电网+智能电网”。

黄浪博士还在论坛上介绍了能源互联网技术体系,并重点介绍了智能微电网。微电网是指由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能量转换装置、负荷、监控和保护装置等按照一定的拓扑结构组成的小型发配电系统。微电网能够实现可再生能源友好接入,促进可再生能源就地开发和就近消纳;促进能源阶梯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用能成本;带动新能源发电、智能控制、储能等相关产业发展;与大电网灵活互动,实现备用、调峰、需求侧响应等双向服务;助力多能互补与能源互联网发展。

他介绍了微电网在国内国外的发展情况以及面临的市场环境。传统微电网市场主要在北美、欧洲和亚太地区,北美是微电网最大的市场,亚太地区是增长最快的市场,其中中国、印度领导亚太地区。未来3年全球规模达43亿美元,而中国具有100亿元。

增量配电网市场,即新能源微电网项目可依托已有配电网建设,也可结合新建配电网建设;可以是单个新能源微电网,也可以是某一区域内多个新能源微电网构成的微电网群。黄浪博士还介绍了特变电工在园区微电网应用方面的经验,分享了特变电工核心产品,以及特变电工方案特点及价值。

他介绍到,全球微电网市场规模稳步成长,目前全球规划、在建以及投入运行的微电网示范工程超过400个,辐射到北美、欧洲、东亚、非洲、拉美等地区,具有良好发展势头。在国内,微电网方兴未艾,在政策推动和市场利益驱动下,我国的微电网将以新业态方式参与电力市场,形成高效清洁的能源利用新载体。

微电网作为能源互联网的核心组成,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此外,他认为能量路由器终结了“交直流之争”,将实现广泛替代,将极大进交直流混合微电网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微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