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太阳能+生态环境治理——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生态专家刘德荣

2017-12-08 18:0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SEPV太阳能光伏绿色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万物生长靠太阳”,太阳为我们人类生存和发展提供了能量和动力,因为有了太阳才有了所有气的流动,所有的水和所有的食物,整个的生态环境的循环、健康发展都是靠太阳。

2017中国(深圳)Solar plus国际高峰论坛将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8日下午,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生态专家刘德荣发表了“太阳能+生态环境治理”的演讲。

会议实录如下:

我今天讲的是太阳能与生态环境治理。

大家知道太阳能是非常广的,包括在座各位使用的东西都是太阳能转化过来的。作为生态环境治理也是我们国家非常关注的一个工作。

在座的各位可能对太阳能都比较了解,刚才听很多专家的演讲,都讲到了非常具体的操作层面。我们在生态环境治理这个层面,里面涉及到太阳能的问题,整个世界的运作能够正常、持续的发展都是因为能量的转化,太阳能我不多说了,我重点说说生态,生态是一种运行状态,大家的概念中对这个东西似懂非懂的,这个概念也是国外翻译成中文的,在中文的文化上,它的理解是完全不同的,像我们以前说的风水、各种文化、各种崇拜,这都是生态的内容,这个概念传到国内也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以后,我们也一直在运作,中国不是说有这个概念才做生态,我们这个生态有中国人的理解。但是总的来讲,生态是一环扣一环的,它把整个生态链构建起来,才成为我们现在的这个世界。为了更好地阐释这种生态,我们有一个概念,它是指一切生物的生存状态,以及它们之间和它与环境之间环环相扣的关系。关键是环环相扣的关系,现在的生态破坏很关键的就是一环一环已经乱了,一环一环已经断了,所以生态给人感觉非常的不舒服。到现在为止,生态内涵已经拓展了,因为有了生态这种概念,整个行业之间的交流也会多起来。我记得有本书上写的,达芬奇说“知识来自概念”,对这句话我认为说得是挺好的,所以我想大家把这个概念理清,有利于我们的工作。还有一个环境问题,我们国家有环境保护法,这个环境是跟生态一样,大家有自己的环境概念,我们国家为了统一这个东西,从法律角度也有一个环境的概念,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天然的和人工的因素都叫环境,它包括大气、水等等。正因为我们讲环境的氛围或者是范围,像水有水环境,大气有大气环境,海洋有海洋环境,这样我们整个系统就感觉是一点一点的,所以我们要把它串起来,最后就是生态和环境。

对生态和环境有不同的论述,各种生态串起来叫生态,整合在一起叫生态环境,目前对这两个概念有争论,有人说生态已经包含了环境,环境也包含了生态,但是很多的概念是约定俗成的,我们不去细究里面的内涵,可能做起来会比较顺一些。

太阳能+生态环境治理,这个概念放在一起,尤其是做太阳能的,大家感觉好像跨界的太大了,事实上不是这样的,从太阳能本身来说,整个太阳能的接收,最先是以植物为主的接收,通过光合作用把太阳能储存起来,到现在我们用的很多东西,一个是直接的太阳能转化出来的东西,还有一个是太阳能转化了沉淀在地球上的内容。所有的能量转化都是太阳能转变过来的,到现在科研发展到今天,也知道一些暗物质和暗能量,根据有关的报道,人类现在知道的能量只占宇宙的4%,暗物质跟暗能量占96%,这种差距非常大。太阳能是我们大家最熟悉的一个东西,而且在人类的持续发展中,所有的生物都是靠太阳在维持的。有一句很著名的话叫“万物生长靠太阳”,所以太阳也是地球维系很重要的能量来源,我们要保护好地球,我们要做好生态环境治理,希望我们的同一个家园能得到良性发展。

因为有了太阳才有了所有气的流动,所有的水和所有的食物。整个的生态环境的循环、健康发展都是靠太阳的。我们现在做的“海绵城市”,里面所有水的循环都是依赖太阳帮我们运作,所有动力、能源的转化,都是靠太阳运作的。

我们知道有一个很著名的蝴蝶效应,在亚马逊森林里有一个蝴蝶扇动翅膀,可能在地球另外一边就生成台风,这个系统也是因为能量的流动才造成这么一种效应。

但不管怎么样,这种效应跟生态的关系越是完整或者健康,它的环境是能够比较持续发展的。问题是到了这个阶段,尤其是国内已经有很多的生态环境破坏了,国家层面也知道,党在十七大开始已经在讲生态环境的治理了,十八大讲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九大更具体地讲到生态文明的建设,这种高层的设计,对市场、对各行各业的发展都构建起了一个大的格局。所以环境治理大家可能认知到它包括有很多的内容,包括有流域的治理,现在流域治理的PPP项目是非常多的,还有湿地保护,我也是广东省湿地保护技术委员会的副主任,广东的湿地发展也是非常快的。还有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还有矿山的修复、土壤治理、园林绿化、海绵城市、美丽乡村、城市双修,这一系列的工作都是环境治理的内容。

环境治理有那么大的市场,有一句诗叫做“春江水暖鸭先知”,从市场来说肯定企业先知。我们公司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公司,在国内是最早以生态的概念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它目前的发展,也是顺应我们的环境治理发展的需求,它目前的主要业务包括生态环境、生态景观和生态旅游三个方向,最近也做了生态农业,因为有不少的土地需要做土壤治理,所以我们的生态农业也在做。

因为有铁汉生态的带动,因为有国家很大的市场,所以有很多企业已经开始做类似的工作。铁汉生态做的生态治理里面有水生态修复的项目,还有污染土壤修复的项目,还有矿山修复、边坡修复、环保节能、资源循环利用的项目。

作为生态修复治理为主的企业随着国家的政策的鼓励也不断地涌现,而且这个国家的市场很大,有很多从事园林绿化、污水处理、市政工程的企业,原来跟生态无关的一些企业,或者是沾点边的企业都转到生态治理业务里面来,这也无形中推动了生态治理的市场发展,无形中也推动了跨界整合。

以前因为生态治理是一个比较少企业参与的行业,大家一窝蜂进入这个领域,很多的技术、很多的交叉学科的整合都没有很好地理顺,包括太阳能或者是经常说的很多新能源专业的技术都没有引入进去。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目前生态环境破坏是非常严重的,包括水质污染、水土流失、空气污染等等,所有的环境的破坏都可能造成大的生存环境的影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也可能给我们创造了很大的市场,所以生态环境的市场会越来越大。

生态环境治理的行业怎么加到太阳能领域呢?太阳能在深圳的发展也是起起落落,当然我们这个起起伏伏也是一种能力的集聚,为将来的发展能够培养更好的能力。在太阳能发展到今天,我们是不是在生态治理方面的应用是0呢?不是的,因为很多人还是知道这个行业的需求,在太阳能里面的应用,比如说立体绿化的电力,监控、动水的电能都需要靠太阳能来提供,还有太阳能的灯光,还有园林上的有一些路灯的使用,还有市政的路灯的电能。当然在太阳能应用的过程中也有一些误区,比如说把太阳能板放在树底下,吸收不了太阳能。还有的是道路上的灰尘很大,特别是一些新开发区,灰尘太大,太阳能板很快就遮住了,清洗也很困难,所以这些问题你不用不知道,用了才知道,里面也有一些值得在应用过程中关注的。

不管怎么样,我们已经开了一个好头,在生态环境治理里面有很多的市场是可以拓展的。有一次跟太阳能学会的同事交流的时候,我说太阳能要拓展,要寻找自己的空间,在生态治理领域有很大的空间,因为我们的太阳照下来,要有足够的空间来接受这个太阳能,目前我们的太阳能转化率还是比较低的,有看有关的资料,现在有的达到40%多,但是国内大部分还没有这样的转化率,我们需要一些空间承接太阳能。公园里面是一个很大的空间,最近我们做的一些公园,这里面可以做很多的设施,这是我们做的香蜜公园,它的占地面积是42.41万平米,里面为了净化水,公园的水质要达到地表水三类,所以共用了四五十台各型水泵,来保证水的净化和水质维持,太阳能在这里面目前还没有运用。还有美丽乡村建设,有不少对水的处理,也有很多用到太阳能提供便利的,包括管网、电器、智慧设计系统,还有美丽乡村里面接电不方便的,也是需要它构建的。

还有立体绿化和屋顶绿化,也需要太阳能的支撑,在过去也跟太阳能学会有关的单位联系过,在应用上希望能提供一些合作,因为它用电量很少,所以另外接电划不来。在园林绿化里面的水如果是死水,它很快就会发臭,一个活水才有利于净化,所以这方面希望一些太阳能公司和我们合作。

还有在土壤的治理,包括一些景观的设计,包括有机垃圾或者是发酵的加热,这些都需要太阳能来加热。

现在还是室内的立体绿化,需要太阳能来补光,类似这些方面拓展的空间很多,大家可以考虑一下。

目前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考虑的比较多,是不是还有更多、更广阔的应用可以探讨呢?就目前来说,市场发展有点像到非洲卖鞋的情况,看到人家没穿鞋,不知道未来有市场。在太阳能这个市场里面也是未来要穿鞋的市场,它有很大的发展机遇。就像我们国家目前做的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海绵城市、城市双修等等,都可能有太阳能市场挖掘的余地。希望我们大家一起来开发,比方说我们以前很多都是仿生的,现在的太阳能是不是可以做成树叶一样的,既可以装饰,又可以跟环境结合,最有意思的就是天线的发射,像一些电信公司的发射,原来是一条电杆,现在已经做成一株树了,所以我们太阳能是不是可以考虑和花的结合,和其它的景观小品的结合,我想这是可以的。

很多的拓展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希望以后一起携手,一起研讨,一起探讨,一起发展,一起来沿着我们国家目前的方向来发展。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SEPV查看更多>太阳能光伏查看更多>绿色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