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太阳能+清洁炉灶农村能源变革,中国北方农村清洁能源探索—延安甘泉清洁炉灶项目——万科陈帅

2017-12-08 17:0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SEPV太阳能光伏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中国(深圳)Solar plus国际高峰论坛将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8日下午,万科公益基金会项目总监陈帅作题为“太阳能+清洁炉灶,农村能源变革,中国北方农村清洁能源探索——延安甘泉清洁炉灶项目”的分享。

会议实录如下:

要介绍的这个项目叫清洁炉灶,它是2010年由希拉里发起的,在联合国基金会有一个团队,2013年的时候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先生代表中国加入并开启了合作,清洁炉灶联盟的目标是在2020年之前推广1亿个清洁炉灶,王石先生在2016年担任全球理事,我们在中国做下来发现它是一个农村清洁能源的项目,所以把它扩展为“绿色乡源”,更加关注乡村宜居方面。

这里面是我们的合作机构,除了大学、政府部门和非营利组织,还有企业在里面。

现在农村能源方面主要的问题,我总结有三个,第一个是炉灶燃烧不合理,第二个是秸秆无法处理,第三是村民的环保意识比较差。

这是我做的一些简单的实地测量,PM2.5在室内达到了1500。这是一个很好的对比数据,早上在室外的PM2.5是15,但是室内是1000多,我们解决的问题就是室内空气污染的问题。

这是我调研的公共卫生数据,可以发现在当地供暖季的时候,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远远也会高于非供暖季,大概有30%到60%。

对于解决方案,我重点会说太阳能,第一个就是炉灶,其中也有太阳灶,这个比较传统,它的效率也比较高,还有省柴灶节煤路等等。一般的生物制挥发份是30%到60%,没法进行充分燃烧,经过二次燃烧就可以提高效率。包括北方还有睡火炕的,我们会用水暖炕来替代它。

这个跟太阳能有关,这是我们做的太阳能热水,这是和皇明太阳能一起合作的。我们发现农村地区好多家庭,他们的窗户是纸糊的,散热很大,60%到70%的内部供能是流失掉的,用太阳能加上住宅保温,因为万科集团就是做住宅开发的,我们做了一个类似被动式住宅的东西,然后加上太阳能。

最后我们做了一些终端处理技术,包括质量传感器、抽油烟机、无油烟锅、新风系统等等,主要是监测和减少室内的空气污染。

说到它的效果,我们有空气监测数据,这是两个家庭的情况,上面这个曹大爷家装了太阳能+被动式住宅的设备,它的效果会好很多,看到他基本上只有一次PM2.5在500以上,但是底下的王大姐家经常空气污染爆表,就是因为她早上要做饭,或者晚上要取暖的时候,一点火这个污染就很大。

除此以外,我们还会做农村的垃圾处理,还有生态厕所等等一系列的项目。刚刚说到那么多合作方,每一家都会帮我们提供一些技术方案,我就是一个中间的集成商。

除此之外,我发现在农村环境也很重要,首先我是做老师出身的,做了很多基层的环境讲座,这是农村的情况,都是比较差的环境。然后我在学校也做了一些科普。另外我们和科技社会研究所一起申请了国家社科基金,叫空气污染的常人认识论,现在也和延大学生一起做基层调研,这也是我做的第三个社会方面的事情,也有当地参与。最后是我们雇佣很多当地年轻人做项目。引用李光耀先生的话,要治理好一个国家,最佳方法就是让最优秀的人做难度最大的工作。我发现中国有很多人搞扶贫,政府也说最优秀的人就应该到最基层的地方,复兴农村,需要农村走出来的年轻人再返回农村,这也是我现在做的事情。

我在农村待了一年时间,往返延安有23次,到宝鸡也有七八次,我发现中国农村最大的问题就是一个空心化的问题,缺乏年轻人,很多人都去城里了,不愿意回去,很多新技术没法开展,但事实上中国农村又有将近一半的人口,尤其是北方地区,京津冀地区在雾霾季的时候,农村散煤燃烧占了20%的比例,但是它却贡献了60%的污染,如果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把农村问题通盘考虑。太阳能是一个很好的清洁能源,而且是离网系统,农村是非常稀疏的,而且农村没有高楼大厦,所以太阳光的日照还是不错的,所以我也在想,在座各位有没有愿意一起探索光伏太阳能在当地的应用,我们现在也做了一些这样的尝试,就是在太阳热方面的尝试。

总结一下,我们目前做了四个硬的东西,还有四个软的方面,包括清洁炉灶、清洁燃料、建筑节能和终端技术,软的方面包括环境教育、科研、当地参与以及农村复兴。我这个项目组最终的目标是成为一个中国农村地区绿色发展的综合方案提供者,所有的炉灶、天然气、生物制、太阳能、建筑节能、油烟机、锅等等,只要是能让他们的生活状态变好的东西都可以集成进去,也希望能和在座的有识之士合作。

最后是一个价值链条,就是说到底提供一个什么样的价值,比如说有高校的教授能够提供科研平台,他们能够给我提供很好的科学评估,企业跟我合作,我又有这个产品,我能给他提供声誉,我们还有很多地方政府的合作,这方面也非常密切,我们还有一个青年智库,最终希望通过服务政府,为政府提供一个当地农村的解决方案,就是农村清洁能源的解决方案,间接的服务到地方老百姓。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SEPV查看更多>太阳能光伏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