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理士国际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赵欢:太阳能系统中的应用和挑战

2017-12-08 15:0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SEPV太阳能光伏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中国(深圳)Solar plus国际高峰论坛将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8日下午,理士国际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赵欢代表一个铅酸蓄电池企业跟大家分享一下蓄电池行业在太阳能领域的应用和挑战。

会议实录如下:

上午张院士给大家讲解了世界能源的构成,目前虽然主要还是煤炭、石油占大部分,但是由于每个人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不断提高,对能源需求也有更高要求,每个人环保观念在不断地加强,所以新能源领域也得到大家的关注和重视,储能电池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而理士就是做储能电池的,今天我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储能电池的情况。

我今天的分享分为三个板块:第一是中国储能市场、第二是储能的现状,第三是理士储能的解决方案。

储能项目主要是应用在分布式发电以及微网,剩下就是并网的风能和光伏系统,还有就是电力系统配比协调方面需要的一些电。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出,全球从2014—2018年是一个上涨趋势,中国的发展也是紧跟着全球步伐,达到了12%,装机容量在2020年也将达到2.3GW。

中国市场特征,从储能来看,目前集中在市场最大的还是在华北、东北和西北,主要是由于这些地方的风比较大,太阳直射比较强,所以主要还是集中在这一块,在华东、华南也比较多,这是我们在国内主要需求的情况。

储能技术的类型分为三大类:第一是物理储能,目前99%都是抽水储能,用水来储能发电,大概占了99%。第二是化学储能,这一块的比例未来会越来越大,化学储能主要是蓄电池,有铅酸蓄电池、锂离子电池、钠硫电池。第三部分是其它储能,包括超级电容、超导储能、锂空气电池、燃料电池等等。

储能应用领域,不同的储能场景需要不同的技术,从这张图可以看出,从UPS到配电网,再到后面的电站都需要储能,从这个图可以看出,铅酸蓄电池目前的应用领域还是最广的,从它的性价比来看也是比较合理的,还有其它的一些电池,比如锂电池等等都在这里应用。

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出,电能储存和热能储存的发展,从它的发展阶段、开发阶段,大家可以看出,铅酸电池和超级电容、液流电池都在研发阶段,铅酸电池逐步在往示范应用方面发展,再往下大家看到铅酸蓄电池已经从示范应用阶段到了商业化的阶段,是一个比较成熟的产品。这张图可以看出我们的电能存储和热能存储发展的趋势,最后走向商业化的情况。

再看看储能的产业链,从电池、电芯到集成、整合,最后把输给所有者,这是一整条产业链。做电池主要是做电芯和一部分的集成,还有一些做逆变器的供应商,它主要是集中在做集成这一块。还有一些做系统集成的,做开发商的,它主要是做集成,把这套系统转换成最终的客户使用的东西,大家在这里一起配合。今天我们这个会议是由太阳能学会组织的,我们很需要行业协会把大家组织在一起,共同把储能的产业链做起来。

理士公司1999年成立于深圳,在2000年去美国成立了分公司,是中国最早一批走到海外的企业,海外公司目前都是利用当地员工拓展市场。2003年在江苏建立了一个生产基地,2005年在广东肇庆成立了一个生产基地,到2008年,在安徽成立了安徽理士电池生产基地,2010年在安徽继续扩建,成立了理士电源生产基地,2012年在香港上市,2011年成立了海外总部,设在新加坡,2011年就扩充到海外的生产基地,在马来西亚建了一个合资公司,到2012年继续扩张海外,在斯里兰卡建立了一个生产基地,2012年开始开发储能行业应用得比较新的技术,就是铅碳电池,2014年在印度成立一个公司,加大对马来西亚的投入,在马来西亚又建立了一个新工程,目前在马来西亚有两个工厂,2015年在印度建立了一个工厂,2017年又在江苏加大投入,这是针对锂电池的一个新工厂。

目前理士公司在全球一共有9个工厂,在国外有4个,国内有5个,占地面积是135万平方米,有97条生产线。

理士公司是中国铅酸蓄电池的第一位,我们的产品已经销往全球112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也有自己的销售公司和仓库,涵盖美国、欧洲、东南亚、中东、非洲,有10个销售公司和22个仓库给大家提供服务,在国内也是全国都已经覆盖到了。

理士去年的销售额是62.6亿,今年争取做到100亿,现在国内市场非常大,主要是电信、新能源行业成长的非常快,所以国内成长很快,国内大概占了60%的市场,美国占了12%,欧洲12%,东南亚也是12%,还有非洲和中东地区占了5%。这是我们整体的情况。

再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产品,大家从应用方面可以看到产品应用,首先是在通信行业,我们需要大量的电池来储存能量,在新能源行业大家都需要电池,在太阳能行业、电力系统、户外基站、数据中心大量的需求。我们的电池有全系列各种应用的储能电池,我们有普通型、通用型用于电信UPS的,有深循环、长寿命的管式电池,还有现在的深循环电池、铅碳电池,还有耐高温电池、锂电池,全系列的储能电池的方案都能够提供。

全球统计还有60多万个通信电站是属于没有市电,或者市电不稳定的情况,所以一些运营商都在探索怎么样为这些地方提供更好的电源支持,这是我们一直想解决的方案。我们主要是分成这三类的储能解决方案,第一个是油混,燃油是主要的电力的来源,第二个是光混,就是以太阳能为主的,还有一块是电混,它是以电为主的来源,我们的目标就是怎么样帮助客户提供更高效率,降低供电的支出。刚刚分析了这三大块,这三大块的应用场景,油混这一块主要针对的是没有市电,或者是市电特别差的区域,会提供这种解决方案,它的电力的来源还是柴油,给客户带来的价值是它更省油。我们提供的铅酸蓄电池有一种浅循环的电池,它在30%的放电深度的情况下,可以循环到4000次,这一次主要是针对油混的系统提供的解决方案。关于光混这一块,因为它的特点,它是没有市电或市电较差的地方,它的主要的电力来源是太阳能,它的特点就是少维护,所以我们这里提供的是一浅循环的。

这是我们企业做的一些方案,主要是在西北地区。现在实际上还有很多地方也是没有电的,这一块的市场还是有很大空间的,而且光伏市场每年也在成长。

这里是我们的一个案例,这是在青海的一个无电区的独立光伏系统。

储能系统的核心就是储能蓄电池再加上逆变器、监控平台和能量管理系统,下面的支持就是冷暖空调、消防、通信、保护设备,大家做集成,我们就完成了这套系统的操作。

我们的电池有针对风光互补的通信基站用的LC型电池,这个电池的使用寿命可以长达8年。还有一个LRC型的电池,它是适用于电站规模的,它的使用年限可以达到11年。还有一个是PLH+C型,也就是我们的纯铅的铅碳电池,它主要是用在基站上的,在条件相对恶劣的地方,这个电池也是非常适用的。因为时间有限,简单跟大家分享到这里,大家有什么问题,我们再交流,把时间留给其他的朋友做一些精彩的分享。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SEPV查看更多>太阳能光伏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