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其他市场正文

英媒:中国将建亚洲清洁能源超级电网 助化解地区资源矛盾

2017-12-08 11:41来源:参考消息网关键词:光伏消纳光伏发电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5日发表地球安全咨询集团创始人亚历杭德罗˙利托夫斯基的文章《中国计划在亚洲建立清洁能源超级电网》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前沿市场的贸易和投资带来巨大的商机。能源基础设施投资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柱,因此将这些投资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配合,对中国设定地区的社会、环境和经济发展首要任务来说是必要的。

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的第一个港湾是中亚。对这一地区来说,用水安全是一个关键的地缘政治风险,有可能会影响到该地区的稳定。虽然效率低下,但以前的苏联还是有统一的组织来协调上游和下游国家的能源和水供应。中亚的这种统一能源体系在上世纪90年代初解体了,各国很快都努力想在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上实现自给自足。

结果就是,上游的水电项目影响了下游国家农业的灌溉,而下游国家只能以石油和天然气作为能源,这样每个国家的情况都变得更糟,关系也日趋紧张。气候变化的影响几乎肯定会使这个地区的水源进一步减少。

文章称,在这种情况下,跨境的能源互连将帮助确保投资、水资源供应和长期的地区稳定。大规模的电网连接项目被认为对解决重大的传输和配电损耗、振兴地区能源贸易以及加深地区的增长合作至关重要。由亚洲开发银行出资的10亿美元的TUTAP项目旨在将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电网从现有的水电、煤电和天然气发电厂连接成一个统一的电网系统。而世界银行牵头的规模达10亿美元的CASA-1000项目将使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能在夏季将多余的水电输送给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不过由于地区融合的政治障碍,目前两个项目都进展缓慢。

文章称,中国大胆的计划是创造一个全球可再生能源网,能够将全世界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连接起来。这将在全球建立持续不断的清洁能源来源。总部设在北京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已经为这样一个系统提出了规划。

这需要在中国、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亚和西亚发展六个超高压电网,才能在该地区确保建立清洁能源系统。中亚的风能和动力资源是这一电网一个组成部分的重要资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消纳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