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科华恒盛总监曹建:逆变器先进技术及过程可靠性控制

2017-12-07 16:5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TO逆变器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方面进行汇报,逆变器先进技术及应用、逆变器智能制造过程可靠性控制、精益生产管理、新技术系统解决方案。

逆变器的投资占比和系统影响占比。投资占比在电站的投资比例是3%-5%,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包括功率密度、软开关技术效率更高,它推动行业的发展,高功率密度是科华集中式的发展,五百千瓦的做到0.7平方米。材料的应用,碳化硅和氮化硅等在逆变器行业进行率先应用。多技术融合,在光伏行业的发展方向,超跑和领跑,最终实现平价上网。从组件支架到控制器,到监控的整个系统融合,包括电网友好性和技术创新等技术融合。技术融合需要技术支撑,就是新技术的检测,保证产品有收益的情况下,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提高发电量。我们的检测技术,组件、直流、倾角、朝向等。高效运维,所有的高技术核心以及底端设备的可靠性要保证,技术再先进,如果底端支撑不了,那没用,包括传感器的设计,基本的东西做到最好,才能保证后期的大数据稳定性。对组件的扫描、设备快速定位的方式、包括故障录波、系统的升级与维护,电子产品没有一个产品保证100%的没有故障,在允许故障的情况下,如何保证产品高效升级和降低成本。

厦门科华恒盛市场总监曹建

逆变器先进技术不同场景下如何应用?分布式的应用,这块的应用主要是度电成本的降低、运维难度、市场化、普遍化以及民用化。光伏业+的行业应用发展,我们在特殊行业轨道、电动汽车、光伏隧道等行业应用,把光伏的元素和光伏的新能源概念做出来。光伏隧道,除了高铁隧道可能不需要照明以外,高速公路隧道和偏远地区的高速公路都需要。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偏远地区的高速路隧道的供电怎么办?高压电源成本太高,怎样通过光伏和储能的模式解决?我们要深入光伏。

逆变器在复杂地形的技术应用,度电成本和运维成本的提升。复杂地形下,我们推动多路MPPT精准跟踪技术和效率提升、高电压等级的提升。逆变器在能源分布中的应用,技术没有瓶颈,真正实际应用过程中,它的技术瓶颈很多。微电网系统如果在园区可能影响不大,但如果上升到一个城市或者说省的情况下,那微电网的分布式能源怎么做黑启动?这是做能源互联网和能源路由器解决的问题初衷——系统重构过程中怎么实现系统稳定性。逆变器的智能制造过程可控。全面质量管理体系,要从前端和后端做质量体系管理,通过系统把整个产品系统,包括产业做上去。拦截、预防、快速、主动、差异、改进,实际的管控过程中实现这些还需要很大的空间,包括自动扫描等可追溯的技术。

选择、预防、拦截、快速响应、持续改进和职业团队。职业化的团队非常关键,因为所有想法的都建立在人的基础上。有时质量出现问题,供应商控制的不好,供应商的控制就是生产体系控制的一部分。制程管理是工厂内的体系管理,从供应商管理到制成管理,要作为公司的战略部门来对应质量,才能从上到下有效地把目标定高。除了供应商主体还有客户关系,服务是为客户解决长期后续问题。

精益生产管理。科华基于自身产品,通过29年的产品经验,做了一套KPS管理体系。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从最基本的到综合性的人才。产品的定制,随着客户的高端化和市场信息化,针对不同的系统和用户,不同的特色,定制也在变化的。标准是为了降低成本,实现规模化,标准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标准。

新技术系统解决方案。不同地域情况下,你的产品对适应性非常有关系。没有一款产品适应所有的环境。产品本身没有好坏,系统应用是否优化是做系统应该考虑的。不同的产品方案上,我们需要有不同的方案和产品做系统。系统方案高效性、集约化、灵活化,中间有平衡点,高性能和集约化、灵活化的平衡,设备环境适应能力,最终实现从运维、服务、系统生命周期来评估产品。整个系统看,组件到损耗,中间的环节不仅是产品本身,还有系统设计和产品选型,以及容配模式。多路MPPT,集中逆变,不管组串还是集中的模式,在某种情况下可以应用。多路MPPT的集中逆变,多路MPPT提高发电量。提高发电量最主要的就是解决阻电的不一致性,做不到因为产品的差异性存在。谈到集中式是与大电网有关系,多元和单元的系统稳定性不同,系统的稳定性,特别是电网人的稳定性,其实多系统的稳定性和大系统的稳定性不一样。多技术融合,系统化存在技术融合,储能微网就是多技术融合。核心就是光伏、风电、储能、开发,再不就是电网,特殊的情况下可以加水电,这就是一种技术的融合,把储能适应的微电网技术做进来。在这种情况下实现微电网的模式。系统应用需求本地化,全球有电的地方很多,有电网的地方也很多,但没有电网的地方也许更多,针对不同的地方适应本地化需求,而不是所有的系统都做成大电网,或者说所有的系统都做成微电网,还有很多路要走。无电和弱电地区很多,我们有很大市场,“一带一路”有很多应用模式。系统应用需求本地化,光伏行业会深究在各行业领域。

谢谢大家。(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