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新疆新能源回暖 弃风弃光率下降

2017-12-07 16:32来源:新华社作者:杜刚 巴音吉格丽关键词:弃光光伏消纳光新疆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遭遇严峻的弃风弃光窘境后,新疆新能源在今年前11月终于出现回暖态势,弃风弃光率分别同比下降10和11.3个百分点。

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1至11月,新疆弃风率29.3%,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弃光率21.4%,同比下降11.3个百分点。

弃风弃光率下降的背后,是风电和光伏利用效率的提高。前11月,新疆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696小时,同比增加233小时;太阳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150小时,同比增加212小时。

近年来,新疆新能源装机呈井喷式增长态势。截至11月底,新疆电网联网运行的新能源装机达2743万千瓦,居国家电网第一,占到装机总容量的34%。

然而,受到疆内外用电需求增速放缓、冬季采暖期电网调峰困难等因素影响,新疆近年来新能源弃风弃光现象严重。针对此,国家去年暂停安排新疆、吉林、内蒙古等省区新增风电项目建设。

存量消化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新疆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疆通过加快推进风电清洁供暖等“电气化新疆”“电能替代”工程建设,借助“电力援疆”扩大新能源外送规模,促进新能源参与大用户直接交易、与自备电厂替代交易等,不断提高新能源消纳比例。

因此,横向比较,新疆弃风弃光率在全国省区较高,但纵向呈现积极态势。截至11月底,新疆新能源累计发电量39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46.7%。同时,新疆电网调度口径的新能源比例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弃光查看更多>光伏消纳查看更多>光新疆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