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不美观=违建建筑=强制拆除?户用光伏备案需镇政府审批?大家怎么看!

2017-12-07 10:48来源:户用光伏网作者:十年灯关键词:户用光伏光伏备案屋顶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户用光伏网接到一位户用光伏经销商的反馈,称其新建的一座户用光伏电站在供电局办理并网手续时,工作人员不予办理,原因是镇政府表示这座光伏电站属于违建建筑,不仅不能并网,还要限时拆除。

在临近补贴下调文件颁发之前,无论对用户还是经销商来说都是巨大损失,那么,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这座户用光伏电站位于江西省瑞金市武阳镇,装机容量为20KW,距离国道直线约为100米左右的家庭楼顶。今年11月份在当地电力公司进行备案,备案通过后进行设备安装,设备安装完毕后因天气原因并网手续延后办理。

当经销商再次到电业局申请并网时,电业局工作人员则告知经销商:乡政府打电话给电力公司不允接入并网,而且建设完毕的光伏电站也要进行拆除。

经销商带着疑问向当地乡政府咨询详细情况,乡政府表示:这个光伏电站属于违建建筑,主要原因是其选址位于国道处比较明显的位置,这些地方则不能修建光伏电站,影响美观,需要统一规划。

根据乡政府统一规划的说法,经销商咨询了当地发改委,发改委工作人员则表示:安装户用光伏电站和乡镇规划并未发生冲突,在不属于拆迁规划区的前提下,只要备案手续齐全,是可以装光伏的,包括高速公路以及国道旁。

然而发改委的回答并未帮到这位经销商什么,限时拆除的文件还是下发到了这位经销商的手里。

在接到经销商的反映后,我们致电了当地乡政府的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在电话中表示:“我们是支持光伏电站建设的,我们镇很多地方也都装了光伏电站,但有些光伏电站属于违规建筑,而且备案都没有通过乡政府审批,那肯定是不行的。”在问及违规光伏电站的界定条件以及审批环节时,该负责人说:“违规建筑是由乡政府来界定的,所以户用光伏备案是要通过乡政府审批的,因为只有乡镇府才能确定你的光伏电站是否属于违规建筑。像这个建在国道旁边的是肯定不行的。”在问及是否因为外观原因才界定此光伏电站属于违规建筑时,该负责人只表示这个户用光伏电站容量过大,并未言及其他。

致电完当地乡政府后,我们随后咨询了江西省发改委,江西省发改委工作人员则表示:户用光伏电站的审批,只需在当地电业局备案即可,不需要经过乡政府审批。当修建地不属于规划拆迁区时,受理单位无理由拒绝户用光伏电站的建设。也不存在国道以及公路旁不允许修建户用光伏电站的规定。

当我们再次致电武阳镇乡政府时,电话已无人接听。

这是经销商发来的要被拆除的光伏电站的图片,看到图片后,我们咨询了一线的几位户用光伏的工程师,他们统一表示:这座光伏电站可能存在的违规是光伏组件超出了建筑物的外延,由于图片不是很清晰,无法准确界定。

根据光伏电站的并网流程,即使不合格也应该根据情况给出相关整改意见,然后再次进行并网验收。而当地电业局则是不受理并网申请,更遑论整改意见或措施。

最后,经销商表示:乡政府只是认定其为违规建筑,并未指出违规之处,并且要求限时拆除。瑞金市在2016年获得了“江西省文明城市”的称号,国道旁的光伏电站被界定为违规建筑或许受此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备案查看更多>屋顶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