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阳光电源总监张显立:可再生能源发电与储能深度融合及展望

2017-12-06 19:0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TO逆变器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系统越来越复杂,原来的大型地面电站到现在的工业屋顶,包括水面电站。今年建设了全球最大的交互付式电源,150兆瓦的漂浮式电站,受到全球媒体的热膨。这么大的水面上组件和逆变器漂浮在上面很壮观。

光伏系统有两个问题,光伏的问题有很多,降低度电成本,大部分开会都是搞组件、线缆和逆变器的。因为光伏系统的成本主要就在直流侧,所以我们要降低成本,实现平价上网核心的就是把总成问题解决好。我国提出2020年实现光伏发电用电侧的平价上网,领跑项目一方面是技术领跑,更关键的是度电成本的下降。

电网侧的挑战,大家讲了为什么搞储能,重点就是解决网速的问题。我们把电价搞的很低,我们最终的客户是国家电网,度电的价格再低也没有用,国家电网限电呢。一些局部的地区渗透率超过30%,今天上午大家研讨加州地区,我国在西北地区局部的已经达到要求。安徽的金寨县实现100%的可再生能源利用,前年默克尔访问中国时专门搞了中德能源交流,中国向德国学习可再生能源的接入问题,其中就把金寨的案例拿出来与德国一起讨论。随机性和间歇性特点对电网产生的影响,不管是大电站还是分布式,我想大家做过分布式的都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怎么把你的光伏接入到用户的配电网里。户用接入了,电压的保护值从220、230、240一直到260,很多的电气能不能受得了,就是电网侧的问题。不断降低系统成本,提高系统效率和发电量,这是我们的目标。

降低成本,逆变器有大量创新,包括跟踪支架的利用。逆变器的系统越来越全,从最小的3MW到最大的4MW,逆变器本体高可靠、高防护性、恶劣天气应用、交直流过载,智能化的发展趋势,逆变器可以做到部件的监控,可以预测部件的寿命等智能化的监控手段。组件的超配,支持1.4以上的超配,国内的还是1.1。直流侧的管理,组串监测和IV扫描。高电压穿越,要具备储能的接口。现在一些电站的要求已经要求逆变器具备储能的接口,因为现在很多的电站都配了储能。

双面组件的专用逆变器,无功调相技术,现在做到容量的要求和响应的时间也要有要求。分布式电站里做到功率因数的控制,很多电站分布式并网后,因为功率因数导致问题。系统优化是降低成本的重要方向,包括精细化的设计,现在可以做到直流侧用无人机进行测绘做三维设计。组串式的逆变器,把组串式的逆变器集中安装在电站的变压器旁边,可以缩短系统的整体损耗,减少运营成本。

1.4倍超配跟踪支架,5兆瓦的方针,标准的SVG和高温的运营环境。大家奇怪印度光伏发电发展非常快,我们的技术在国内呼唤很多年没有实现,但印度人基本都实现。美国的超配,电网的角度超配可以提升电网的灵活性。提高了超配的比例,波动大的部分去掉,那是比较平的。如果超配的比例越来越大,也可以把曲线拉平。降低系统成本,提高了系统并网的效率。

光伏发展。随着渗透率不断的提高,光伏系统逐步由适应电网和支撑电网发展。不同的阶段需要不同策略,我们老讲逆变器电网适应性,比如低电压穿越、电能质量等。无功就是支撑电网,我们要做能量平衡,平滑输出。逆变器光伏要具备调频调压的功能,VSG的技术,一方面光伏逆变器自己干这个活,一方面配了储能,没有储能搞不定。储能的技术应用形式上发电侧光储融合,包括储能做一些调峰调频和调压,改善电能质量。用电侧的融合,可以做供给侧需求的调配,把发电侧和用电侧的曲线尽量有波动的调整平滑。今年在6月17号-23号做168小时全部使用光伏风电和水电的案例,青海的水电很多。用电侧重要方式就是微电网,可以做园区甚至是城市级别的微电网,可以提升新能源接纳。减少负荷区增长带来的配电网的挑战。

治多县提供了整套的管理系统,去年做了双湖县海拔5300米,配了光伏13兆瓦,储能7兆瓦,23.5MWH蓄电池。西藏的塔尔钦微电网,现在叫的很热,实际的项目在示范阶段,最终依赖成本下降。

未来方向。储能的成本下降,几年前光伏组件多少钱一瓦,现在的储能电池和那时的组件类似。现在按照10%-15%的速度在下降,现在分布式叫的很热,说不定输出的问题解决了,储能的价格下降,说不定还得去西部搞。未来有可能还到西部做大型能源项目。东部发展区域的微电网,做好用户侧的响应,这是未来能源的两种主要形式。配套一些绿色交易,实现供需平衡,隔墙售电。我们做了安德物流公司三兆瓦的光伏,物流公司基本不用电,但现在国家鼓励自发自用。我们拉了线,中间的能源局说违法不能干。目前可以结合互联网和云计算的技术做的更好。

发电成本下降和渗透率不断提高的双重挑战,光伏发展两手都要抓。现在应该考虑光伏并网时要做好和电网的交流,下一步重点关注系统效率。中国的系统效率做到82%左右,肯定很多人做到84%,我们要把系统效率做到85%以上,这是降低成本的重要方式。储能的发展未来需要看看价格和政策,以及大家的决心和耐心,等到最后就会成功。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