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探索光伏美好的未来:分布式光伏电站定制化设计解读——西安特变电工黄新生

2017-12-06 17:2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REIA光伏领袖峰会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行业发展至今,已经越来越注重定制化服务,定制化设计包括定制化方案设计、客户收益设计、分布式光伏定制化、流程设计,2017年12月6日下午,在2017光伏领袖峰会—西部论坛的户用分布式光伏发展论坛上,关于分布式光伏电站定制化设计,西安特变电工为我们作了分享。

会议实录如下:

分布式光伏设计特点,之前大型光伏电站做设计的时候,不像分布式光伏电站,前期有充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设计或者调研,包括对行业准入分析,但是分布式设计在前期可能出现一些其他问题,因为分布式设计容量比较小,出现可行性研究比较缺乏,前期资料设计不完整,设计时间比较短,导致分布式电站没有进行后评估业务,但特变电工设计院已经做了后评估业务设计。

特变电工在行业里包括整个电站设计,出生决定一生,设计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在于以数据及先进模拟技术驱动的项目规划与科学决策,设备和方案必选、精细化的设计保证设备的可靠性、支持工程建设,电站运行后评估等等,这个概念性的东西简单介绍一下,我想跟大家分享技术支持,以及分布式方案设计。

第一个简单介绍一下我对分布式分类的认识,我们现在分布式在设计过程中也没有一个参考规范,但是2017年推出了两个规范,也就是刚才宋博士说2017年作为分布式元年,2017年上半年分布式较2016年同比增长了3倍左右,现在国家推出了分布式能源并网技术要求和2016年推出的也就是2017年7月1号正在施行的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接口技术规范。

这两个是2012版和2016版分布式接入典型设计的对比,2012版叫《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接入系统》,2016版叫《分布式电源接入典型设计》,里面还有些细微分布,并且也增加了一些分电接入、燃机接入等,这是一个区别。我想这个区别就是我刚才说的八个接入方案区别,我简单把它做了一个对比,虽然是相同,但还有这五个不同,一是增加环网配电室,二是取消组合接入点方案,三是接入10kV开关站容量范围降低,四是接入10kV线路容量范围变为400kW-2MW,五是取消产权分界点。

下面把它归纳一下,分布式电源接入典型设计,各种类型主要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自发自用型,还有余电上网型、并网型,以及电气二次要求,这里包括复杂保护和简单保护,当然我们在做设计过程中,有些电网要求,人家业主说我接了380的,上面这套各种保护都要上一套,这样算下来我们成本势必会有很大增加,其实可以给业主这么解释,我们拿电网典型性设计用简单保护可以做到户用分布式光伏效果,不会造成大电网影响,这是一个成本的节约。

对光伏电站情景设计给大家做个介绍,分布式光伏是不是都是户用,其实不然,也有地面,这是我们给山东做的,这个大院涉及好多问题,上面有围墙、电线杆,业主在探勘前期会做些准备工作,电站建好了对面建了一栋楼怎么办?各位业主做光伏电站投资的时候,要把周围未来建筑物做一个分析,还有是不是硬化地面,我们户用电站比较特殊,要硬化地面,我们地下是不是有天然气管道,是不是有水、暖,势必给我们光伏电站带来一定损失,当然给业主和客户带来经济上的负担,包括我们要协调这些问题,给我们带来不必要施工过程中的麻烦。

定制化设计,强调要针对不同项目给业主做不同服务,为什么呢?现在不能说单装好还是双装好,单晶好还是多晶好,单面好还是双面好,我们一直强调定制化设计,不一定别人的东西就适合客户自己的收益。

刚才讲的是地面设计,这张图是我们做的屋面设计,左边是我在印度拍的,它这个设计比较有意思,我们通常设计光伏都是朝向南,这个是东西向朝向,它的倾角是75度,这种方案我们也做了一些模拟,发电量也是比较好的。

度电成本最低就是最好的,现在有些施工单位在做的过程中,要求电缆辐射一个裸露导线铺上去,确实很省钱,对于25年的收益是不负责任的,我们在设计过程中要充分的把所有东西都体现在设计图纸上。

这是屋顶不同支架的安装方式和配重,我简单介绍一下,预制块施工周期更加节约一些,还有屋顶的基础设计,钢构链接和锚固螺栓,实际效果不是特别好,我们不是特别推荐。这是分植胶筋,可以更好的增加我们的收益。

这两张图是情景设计三,分布式光伏不一定是户用的,也不一定是地面的,还有别的设计,这幅图是在一个电厂拍的,那张是我在国外拍的。

情景设计三,光伏可以做护坡,构筑物、采光带,以及光伏公路、光伏高速隔离带、光伏扬水系统,路面上的光伏以后为汽车的无线充电带来更好的收益,当然这个我们也提出了疑义,这个产品应该是2017年10月份推出,现在在实验阶段,成品应该在建设中,希望后期取得一些数据再做分析。

然后就是实验室,这个实验室是我做的,现在投资也下来了,支架已经完了,我们支架是定制化设计,完全可以做到72片和60片都能承载,单双面都可以安装,汇流箱,跟陈总讲的有点像,这是我们做的一个模型设计,这个模型正在生产,是中天帮咱们生产的,下面我要做一些汇流电线,一共20块组件,我们想对每块组件的一个功率做一个实际测试,我们在每块组件上装一块微型逆变器,这个逆变器国内生产都是250以下,现在澳大利亚可能300的已经有了,我们跟沟通,他们300微型逆变器近期会推出,我们也是照3.0的标准,包括按60片3.0功率做一个设计,光伏设计,我们也跟上前沿技术,这个就过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REIA查看更多>光伏领袖峰会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