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会议正文

王勃华:数字化技术助推我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

2017-12-06 14:3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TO逆变器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能源短缺、环境污染、气侯变化已成为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一场以转变能源生产、消费方式,由传统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过渡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正在进行。随着并网装机规模的日渐扩大,光伏发电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正在快速增长,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能源产业竞争的焦点,光伏发电应用的深远意义已日益深入人心,光伏产业已成为全球能源加速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同时,光伏发电战略地位的提高,也为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营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进入21世纪后的十几年里,中国光伏产业抓住这个机遇,蓬勃发展,新增装机和累计装机量分别增长了一万多倍和四千多倍,特别是2014年以来,中国光伏产业进入了新一轮的快速增长过程,新增装机市场和累计装机总量先后夺得世界第一位,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骄人业绩。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里,中国光伏产业继续保持了2014年以来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分别同比增长了17%、44%、50%和43%;1-10月新增光伏装机超过45GW,其中分布式装机超过16GW,同比增长超过300%,累计装机达到122GW,连续第四年保持全球新增光伏装机第一位,光伏产业已名符其实地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可以同步参与国际竞争,与世界先进水平在同一起跑线上,并在产业化方面占有竞争优势的产业。

逆变器是各类光伏发电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证光伏发电系统安全、优化和提高系统效率、提升发电系统智能化程度、降低发电成本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伴随着光伏产业的成长过程,我国逆变器行业也正在快速地发展壮大,2016年中国逆变器企业出货量突破40GW,同比增长超过80%,占全球市场比重超过50%。2017年上半年,全国逆变器产量达到28GW  ,超过2016年全年出货量的70%,为中国乃至全球清洁能源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当前,数字化已经成为工业生产的核心特征之一,随着“互联网  +”与光伏的深度融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也必将被广泛应用于光伏领域的制造、开发、运维等环节。现代数字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光伏技术的高度融合,将成为我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新的助力,同时,也为逆变器技术乃至整个光伏产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带来了全新的课题与挑战。

在上述背景下,我们和鉴衡一起在这里举办逆变器数字化技术变革论坛,其目的就是要聚焦逆变器先进技术、聚焦逆变器的技术创新这个主题,围绕数字化时代逆变器先进技术的发展方向、多能互补的智能电网对智能逆变器提出的挑战、逆变器数字化技术变革等话题,进行全方位的深入探讨,以达到沟通信息,交流经验的目的,从而在逆变器未来的技术发展中起到助力作用,有效地推动行业的技术创新和成本的下降。我们衷心地希望各位能够通过此次论坛各有所得,得到真正的收获,并希望在会后保持沟通和交流,为推动我国逆变器和光伏产业的发展继续出谋划策。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广大会员单位和业内同行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目前协会会员数量已经达到329家,我们希望更多的单位加入我们,通力合作,共同为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发力,更好地开展对产业和企业的服务工作。

我们相信,随着能源革命的逐步深入,光伏市场扩大的趋势将会进一步延续下去。只要我们正确地面对挑战,加快技术创新和技术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规范市场的发展环境,提高产品的质量水平,大力开拓多样化的国内市场和多元化的国际市场,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光伏产业的健康、理性发展。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