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光伏应用会议正文

马天瑞:多能互联体制和电力市场响应机制助力加州电力供需平衡 中国或可借鉴

2017-12-06 13:0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TO逆变器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2月6日,中国光伏CTO俱乐部论坛逆变器技术峰会——数字化时代的技术变革在京重磅开幕!世界资源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马天瑞教授作了特别报告

以下为发言实录:

电网一体化政策路径白皮书是我与CPUC两年前一起起草的,主要是关于如何实现超越33%的目标,如何建立灵活的系统适应未来需求、评估到底需要怎样的灵活性需求、如何实现灵活性?同时还包括如何能够快速地反应应对变化、如何从供应侧把天然气得到灵活性,让他们快速响应。需求侧有没有解决办法?那就是智能逆变器能够起作用的地方,逆变器不仅仅是进行交流直流的变化,它能够加强电网的稳定性,有助于管理电网,也是未来智能逆变器能够施展拳角的地方。

特斯拉、Enernoc、Solar  City太阳能与电网结合起来,形成需求响应。所有的公司都需要智能逆变器,如果能够向电网推销灵活的方案,智能逆变器可以把产能先暂存,之后用到电网。如果关闭输电能够获得补偿,如果关电一段时间会有补偿,三小时之后再开电也会有补偿与好处,太阳能一定有市场,这些公司也在探索相关商业模式。太阴能发电有很多类似之处,大家都很熟悉消费端、发电端、配电和输电,它们的产能不一样,美国很多发电设施有的是发电公司拥有,有的是属于消费者,还有一些属于项目工程,全世界都是如此,市场主要部分在配电,太阳能可以在配电领域进行平衡,因为智能逆变器可以允许电力公司把光伏放在配电系统中,可以避免进行变电和电线的投资成本。太阳能也有延地的价值,帮助我们避免升级电网需要的硬件投资成本,这也是智能逆变器可以帮助到的地方。我们可以在配电系统中做升级,包括线缆和相应的系统与技术。同时,还需要在供电和用电之间做平衡,也是我们针对智能逆变器的一些应用场景。

不同产业模型与太阳能光伏相关。加州电价的扣减系统,我们购买供电可以是一样的价格进行,电网公司可以获利,太阳能本身可以盈利,不需要准备太阳能的储备电池,可以直接利用电网。因为价格成本一样,欧洲有上网电价补贴,购买价和卖出价不一样,导致欧洲光伏的利差更大。美国有过讨论,是不是电价的扣减机制需要改进调整,是否需要固定的收费?家庭屋顶式的光伏系统,购买和产出比例相差很多,是否可以有不同的定价系统。本身是购电和卖电的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之前一直长期在美国很多地区存在,现在电网3.0系统,未来会有进一步升级。

加州有很多互联体制,针对发电规模在电网所处的位置和阶段。DER代表分布能源资源(太阳能),如果在电网电表后,那是在消费者阶段,意味着在电网电表之后可以归为电价扣减系统。我们还有整体批发价格,在输电网的这条线。如果超出五兆瓦,那应该在变压站附近和输电的线缆位置,系统中处于不同的地位。每一个连接点本身遵循的规则和面临的监管要求,以及收费的费率不一样。电价扣减系统,主要是家庭装置的太阳能体系(通常小于两兆瓦),我们叫做电表之后的系统。系统在监管里有21条例,条例有100多页,包含很多方面。但互联系统和要求随着智能逆变器的出现有所调整,智能逆变器会处于哪一个位置,它所要遵循的规律是什么?智能逆变器的算法可能会不一样。

储能。需求响应在加州是新概念,美国东海岸成熟发展。加州和得克萨斯州都有需求响应机制,能够应对更加灵活的需求,是能源管理系统中非常重要环节,我们希望通过需求响应管理动态需求。这与太阳能并网有所关联,包括发电站和负载。这一区域都是一个能源管理系统,会有总体控制单元管理这栋楼或者是某一个消费者使用的需求,保证峰值不会过高。可以及时响应电网的动态负载,负载过高过低可以动态调整需求响应。需求响应系统包含很多方面,有针对实时的、日前的、中央统一调控的、针对每月的调配计划。最精细可以到小于15分钟之内的调度计划,美国对需求响应做很多测试与实践,新但不是特别成熟,对需求响应和太阳能发电之间的联系,以及智能逆变器和负载均衡的控制都是非常新的系统。未来会发展到更多的地区,我相信在这一领域会有更多的合作与探讨,不只是太阳能光伏,还有一些微电网或其它的储能单元,都可以是合作愿景之中的一部分。

针对分布式能源的系统架构,供热与供冷系统是从电力部门的角度考虑。加州的供热和供冷不是特别重要,供热的系统用不上,但空调规模非常大,夏天下午非常热,空调用电量会大幅度增加,也会使得爬坡的斜度变的越来越陡。空调可以在中午使用而不是下午,通过储能来为下午供电。我们希望有更多负载在中午时间段发生,而不是下午。如何能够把下午需求调节到中午?引入需求响应概念,我们希望能够将时间进行平移,通过热能储备为空调进行供电。实现中午储能,下午用能的机制,使得用电需求进行平移。

如何控制定价成本和费率,保证一定的激励措施。通过价格的控制,保证用电需求调配。地区性的微网(并网)的小系统,动态需求调节器,热能与冷能的储备。我们通过储能进行下一部分的供应需求,这是微网的控制中心,包括对太阳能发电和风电的供应,是一体化的系统。最终供应给需求端,比如交通、楼宇、工业等。在这种情况下需求的灵活控制变的非常重要,对用热能或冷能的需求。我们针对系统的想法和构思不断演进,不仅仅针对个人或楼宇,也会针对行业做改进。我们可以根据灵活的需求控制热能的储备,包括对太阳能和风能的需求。所有系统都是互联的,与最终的电网联系在一起。中国有微电网的存在。产业园中某一个企业或某几个公司可以去管理产业园,甚至是某一个城市的市政府可能会在当地市区内打造微电网系统。

加州做很多针对微电网的研究,包括选址,我们希望能够定最优的位置,保证覆盖更多用户。要思考微网最适合哪种类型的选址、哪种类型的用户,考虑背后的政策与建议,消费者的需求等。很多做智能逆变器的公司对微网、微电网的系统更感兴趣,这一领域中国是领先的。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