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会议正文

马天瑞:如何应对发电高度不平衡所导致的“鸭型曲线”?

2017-12-06 11:3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TO逆变器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2月6日,中国光伏CTO俱乐部论坛逆变器技术峰会——数字化时代的技术变革在京重磅开幕!世界资源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马天瑞教授作了特别报告——如何应对发电高度不平衡所导致的“鸭型曲线”?

以下为发言实录:

加州没有煤,主要是用天然气进行额外发电,补充差距。早上太阳升起时太阳能的产能在上升,天然气变的更少。下午太阳下山,太阳能的产能开始下降,我们需要天然气给更多的供应。三小时之内要达到13吉瓦,13吉瓦的新产能必须在三小时之内产生,每天下午都是如此。这是加州面临的挑战,如何快速时间内进行爬坡调度。只有三小时,如何把天然气的产能拉上去?

这张图的这条线表示太阳能的产能,这是风能的产能,红色的线是负载,蓝的线是总的负载。大家可以看到太阳产能在下午开始下降,天然气的线必须上升才能实现平衡。上升的线非常陡峭,如何在下午的时间实现平衡?是加州政府面临的挑战,这条线变的非常著名,被称为鸭型曲线,因为它长的像一只鸭子。2020年之前太阳能发电是8吉瓦,中午12点和1点达到峰值。加州所做的事情是要在三个小时之内开发出市场,市场要对额外需求给予更高价格。他们建立灵活爬坡市场,为了解决下午爬坡调度问题,给发电厂补偿,要求他们在这段时间内快速响应,应对短时波动市场需求。

电力电价变化、分布式系统的升级计划、市场设计规则、帮助分布式电能增强系统服务能力(包括电压、发电能力、频率、电力市场的平衡等等)。批发市场是应急的平衡要素。

纵观整个发展历程,法律法规框架中也设计了很多新元素。更好地管理事物才能实现目标。如何管理一天之内如此急剧的变化?如何把负载和供应需求平衡起来?中国现在的问题不一定完全一样,但中国未来随着太阳能发电不断上升会有更多相关问题,包括输配电系统。我想加州的经验对中国有一定的意义和借鉴价值?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