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综合创新推动“光伏+”跨界发展—协鑫新能源战投部总经理李安东

2017-12-05 14:3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REIA光伏领袖峰会光伏农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是光伏与其他传统行业和应用相结合的新模式,主要包括“光伏+农业”、“光伏+工商业”、“光伏+采矿业”、“光伏+风电”等形成的多能互补以及光伏+区域配电系统形成的微电网等等形式。“光伏+”的模式,既是企业的自发性选择,也是市场的驱动。

2017年12月5日,在2017光伏领袖峰会西部论坛上,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战投部总经理李安东发表题为《综合创新推动“光伏+”跨界发展》的演讲。

他在演讲中指出,其实“光伏+”模式最早就是“光伏+农业”。此后,从“光伏+农业”向外出现了多种延伸,包括光伏+沉陷区治理。自2016年领跑者项目启动以来,包括今年新批的领跑基地,煤矿塌陷区或者矿业塌陷区综合治理、综合应用这个比例非常大,这也是“光伏+”未来发展的趋势方向。

从光伏整个创新驱动,跨界发展的模式上,协鑫新能源比较典型的是光伏+农业,在农光、渔光方面的发展。

此外,他还在演讲中指出,随着光伏电站投资的不断深入发展,各企业要谨防非技术成本吞食掉技术领先优势。

会议实录如下:

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战投部总经理李安东:很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协鑫在光伏+跨界发展方面的一些做法,我在这做一个简要汇报,时间关系很多地方不展开了。

首先分三个部分,第一个是“光伏+”模式,我们是从哪里来的?实际上最初开始协鑫自觉把整个土地综合利用和方方面面跨界的综合,作为一个自觉行动去推进的。2016年,随着行业不断健康有序的发展,国务院“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发改委光伏扶贫工作的一个指导意见,以及能源局的“十三五”发展规划,把“光伏+”综合创新发展作为战略性文件发了出来,在国家层面的认可情况下,协鑫在这个方面的尝试也会不断在往前创新发展。

实际上这个发展就是“光伏+”的模式,既是企业自觉的选择,也是市场驱动。市场之声,这只无形的手在不断推着你往前走。可以看整个市场严格变革,最初的时候,实际今年的西部论坛,昨天我还在谈西部对整个光伏行业,尤其是光伏电站投资这个领域做了卓越性的贡献,起到了星星之火的这么一个作用,从西部到东部,后来也是从北到南,整个光伏投资已经形成燎原之势。

西部拥有光伏电站投资最重要的要素,就是土地,随着光伏不断发展,整个主战场在由西往东,由北往南发展,进入到不管是农作物种植,土地、土地类别,还是包括人口密集度的各个方面。在农业种植方面,整个煤矿矿区分布情况,包括人口密度大家也可以了解到,这条斜线是比较著名的,你没有“光伏+”,没有跨界结合是没有办法综合利用,没有办法把光伏发展独立于各行各业,独立于整个市场经济之外的。

我们对土地情况也做了分析,中东部土地,尤其是耕地面积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下更加需要我们珍惜每一寸土地,综合利用好每一寸土地。在这方面协鑫在光伏农业的发展,从最早之初,其实“光伏+”模式最早也是光伏+农业,最直接的方式延伸出来的。从光伏+农业,包括光伏+沉陷区治理,从2016年领跑者项目,包括今年新批的领跑基地,煤矿塌陷区或者矿业塌陷区综合治理、综合应用这个比例非常大,这也是“光伏+”未来发展的趋势方向。

还有光伏和整个工商业建筑屋顶结合,也就是现在大家说得比较多的分布式,这个是一个大势所趋,整个综合下来,整个的模式我们认为有很多种,我就不多说了,能够看得到。

从光伏整个创新驱动,跨界发展的模式上,我们比较典型的是光伏+农业,在农光、渔光,在新兴的创造性应用上,协鑫在农业上,在我们研究院专门有不影响农作物生长的一种比较特殊的技术,我们把什么呢?不和作物争阳光,这个在我们整个研发设计上也把它融入到整个实际应用之中。而且在我们协鑫内部,“光伏+”这种应用非常严格,从原来的自觉行动现在已经上升到公司战略措施的层面上来。包括光伏+技术领跑,+沉陷区治理模式,怎么说呢?这也是集约化、综合利用突然的一种有效手段,利国利民。

还有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大家都知道分布式并不是说分布的电源点,实际上分布的是消纳,我认为重点还要在消纳区做,消纳区在哪呢?用电用户比较大的区域,恰恰从中东部来说,整个开发区面积,工商业建筑的密集度也是最高的。

还有光伏+扶贫,在2016年的时候,协鑫在整个国家发布的国家级扶贫项目中,协鑫在扶贫整个容量上,是全国第一。2017年协鑫继续努力,把光伏+扶贫这个工作继续推向深入。

还有一些就是光伏+风电,加智能微电网,整个综合利用,这个就是说把整个光伏能源互联网概念引入进来,而且协鑫新能源和协鑫智慧能源主导的多能互补集成优化项目,也成为首个示范项目。

下面我简单汇报一下我们认为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很多问题我想点到就不展开了,首先是我们讲光伏非技术成本,光伏非技术成本,随着光伏电站投资的不断深入发展,我们还是要呼吁非技术成本不要吞食掉技术领先,包括系统效益提高所产生的争议,不要吞食掉,就像前面讲到的这么多的效率提高也好,不要被这些非技术成本吞食掉。

第二个我们在行业政策里面,我们想有一些是土地方面的政策,税费方面,包括一些额外的成本,还有一些什么呢?还有一些就是整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就是补贴拖欠问题,这个已经成为制约光伏电站投资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掣肘。

第三个金融支持,刚才徐老师讲到绿色金融问题,绿色协鑫已经发了。

展示一下9月25日国土部规范光伏产业用地意见出来以后,我们对前后用地情况的一个对比,我们想说什么呢?同样一块土地在使用上是证出多部,这是国土的意见,还有水利的意见等等,我们希望多种规划一张图,“多规合一”未来能够真正顺利推行下去,不是投资商不想守规矩,而是有的时候不知道规矩在哪,我今天就汇报到这,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李总的精彩发言,最后有请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彭国平先生,他要与我们分享的是“领跑者”时代下的创新光伏发电技术探讨。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REIA查看更多>光伏领袖峰会查看更多>光伏农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