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光伏应用市场正文

用绿色金融助力光伏行业发展—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徐洪峰

2017-12-05 13:1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REIA光伏领袖峰会绿色金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初,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关于深化能源行业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要综合应用能源信贷、能源保险、能源基金、能源清算等等金融手段推进包括光伏在内的能源企业发展。此外,我国还出台了一些相关政策来推动金融手段的实施。

2017年12月5日,在2017光伏领袖峰会西部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发表题为《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光伏走向世界》的演讲。

她在演讲中指出,“十三五”期间,能源投资将达到6万亿人民币,从2017年到2020年,在6万亿人民币其中清洁能源投资会超过3万亿人民币,光伏投资占到三分之一,这个规模相当可观。目前我国光伏金融实践可以从两个层面来进行分析,一个层面是从金融机构的角度,另外一个层面为保险公司。目前,银行层方面主要为绿色信贷和绿色金融债,工商银行和兴业银行,在能源方面绿色债券、绿色金融债方面比较突出。

针对我国光伏行业跟金融相关的发展现状,她提出,未来我国光伏金融发展的趋势,主要为四点:光伏金融将呈现爆发性增长;投融资供需强烈;融资来源多样化发展以及整体技术创新特征明显。

会议实录如下: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徐洪峰:各位大家上午好!很荣幸来到西安参加2017光伏领袖峰会西部论坛。

在会前看了光伏企业的介绍,我感到很震撼,也为中国光伏企业成就感到骄傲,我转入正题之前讲两个小花絮,昨天我问到一位企业界人士,我说你们企业上市了吗?对方说上市了。我说是2A还是3A,他说3A,他又加了一句说3A+。我当时兴趣立马上来了,我说有没有兴趣发绿色债券?他说绿色债券成本多少?我们只关心成本,你别跟我说这个是绿色债券还是普通的债券,我们只关心成本。当时就说通过发行绿色债券可以写进企业的社会报告,作为企业社会形象的一部分,这位企业家说我们这个企业有专门的捐赠部门,我们可以每年给这个社会捐赠一些电站,我当时听了觉得很吃惊,这是其中一个。跟另外一个企业界人士在一起聊天,他说我们这个老板是踏踏实实的只做制造业,我们对金融所谓的比较眼花心乱的金融运作、资本运作没有兴趣。

在昨天晚上聊了之后,我感觉到光伏这个行业对金融手段特别是金融工具,特别是我们国家绿色金融工具这个认识的存在一定误解,所以我今天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咱们中国绿色金融整个发展历程,特别跟大家介绍一下通过绿色金融手段和绿色金融工具促进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途径和未来的一些方式方法。

咱们国家绿色金融它最早从2007年之后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从07年到11年,国家相关部委出台了鼓励绿色信贷、绿色股票,绿色保险的具体措施。第二个阶段从11年到14年,国家建立了碳交易市场试点,另外就是推出了绿色信贷,建立了绿色信贷指标体系,统计体系。其中比较标志性的事件是在2014年7月份,当时咱们国家有一个绿色金融工作小组,提出了绿色金融体系共14条建议,这可以说是咱们国家绿色金融发展里程碑的事件。从15年至今可以说是咱们国家绿色金融发展的爆发期,在这个时期绿色金融正式上升到咱们国家的战略层面,在G20会议中把绿色金融正式列入G20会议的议程。另外中国是全世界第一个出台整体系统绿色金融政策框架的国家,此外在绿色金融,比如标准认定,评估体系,能力建设以及组织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很多进展。

咱们国家绿色金融有个很大特点,它是自上而下推动的,由中央政府顶层推进,包括一行三会、环保部、发改委能源局,还有上交所、银行间交易协会,专门发布一系列政策文件。所有这些政策文件可以说是构成了咱们国家绿色金融发展的顶层设计。

从具体的市场表现来说,我们这个数字比较多,我简单说几个,绿色信贷是咱们国家目前绿色金融发展最快的,截止到2016年底,咱们国家绿色信贷余额达到7.5万亿人民币,占各项贷款余额已经占到8%。2016年中国在境内外发行的绿色债券达到2300亿,其中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约占全世界绿色债券总额39%,这个比例是很可观的。除绿色股票之外在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方面,目前咱们国家有30个省份推进了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保费收入达到2.8亿人民币。

绿色基金,目前在基金业协会北安的绿色基金达到了265只,其中绿色产业基金达到215只。刚才专家介绍咱们国家的碳交易市场要建立,它建立后在全世界会达到首位,最大规模。除此之外咱们国家推出了一些试点,比如工商银行在火电、水泥等行业进行了信贷风险环境测试。

在“十三五”期间能源规划,总的能源投资将达到6万亿人民币,从2017年到2020年,在6万亿人民币其中清洁能源投资会达到3万亿人民币,超过3万亿人民币,光伏投资占到三分之一,这个规模是相当可观的。

鉴于我国光伏产业整体迅猛的发展势力,中央政府从设计层面提出了不少促进国家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时间原因我不具体展开,尤其是绿色金融手段促进光伏产业发展,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个政策文件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在2017年发布了一个深化能源行业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这个意见提出要综合应用能源信贷、能源保险、能源基金、能源清算等等金融手段推进包括光伏在内的能源企业发展,此外还有相关的一些政策。

具体到实践领域,咱们国家光伏金融实践可以从两个层面来进行分析,一个层面是从金融机构的角度,金融机构目前在银行这个层面主要是两个,一个是绿色信贷,另外一个是绿色金融债,发行绿色金融债或者承销绿色债券。目前咱们国家做得比较好的是两个政策性银行,一个是进出口银行,一个是国家开发银行,另外两个做的比较突出的是工商银行和兴业银行,可以说在能源方面绿色债券、绿色金融债方面做的比较突出的。

债券公司主要是通过发行公司债和企业债来给能源企业提供另外一种融资渠道或者融资方式,从目前咱们国家光伏产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咱们国家光伏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这种形式还不是一个主要的融资来源,目前证券公司发行公司债或企业债只是给传统的化石能源企业,比如石油、天然气、煤炭,给他们发行债券。

期货公司可以说是目前咱们公司还没有跟光伏相关的期货产品,主要还是传统的比如燃料油、动力煤,或者是原油期货,目前可能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融资租赁公司,目前咱们国内跟能源行业做的业绩比较突出的三大融资租赁公司,一个是国营,一个是民生和兴业,民生和兴业租赁主要是做传统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相关的一些设备租赁,国营租赁做了一些跟清洁能源,包括光伏、光电相关的一些设备租赁。

另外就是保险公司,保险公司目前跟咱们在光伏产业从事的相关保险业绩比较突出的是太平洋财产保险,另外还有一个昆仑保险,昆仑保险主要做石油天然气相关的业务,比较突出的太平洋财产做的相关一些保险服务。

以上是从金融机构的角度,从光伏企业的角度,我们这个数据是在2017年8月份,在A股上的总市值前10的光伏上市公司的融资来源,大家可以看到,这个融资结构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单一的,比较有特色,就是股权融资和长期借款,还是目前咱们国家上市光伏企业的主要融资来源。包括债券、包括其它一些融资方式,比如融资租赁,其它一些融资方式,占比很少,或者几乎是没有的。

针对咱们国家光伏行业跟金融相关的一些发展现状,我们提出来未来咱们国家光伏金融发展的趋势,主要有四点:

第一,光伏金融总量有望出现一个爆发性增长,刚才说了“十三五”期间到2020年,总投资会达到1万亿人民币。

第二,投融资供需非常强烈,一方面咱们光伏行业需要钱,有一些有势力的光伏企业或者集团会设立单独的金融部门或者单独的金融产业,另外一块会从事单独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进行独立的金融运作,这是一个趋势。另外相关金融机构会提供更多的光伏金融产品或者金融服务来优化自己金融资源的配置。

第三,融资来源会多样化,目前来讲咱们国家的光伏企业它的融资,刚才说主要是股权融资和长期借款,未来来讲绿色债券和融资租赁,包括绿色基金等相关的其它一些融资来源,可能会成为目前银行信贷重要的补充。

第四,整体技术创新特征非常明显,技术创新可能会带来成本优势的降低,随着这个比较成本优势的降低未来可能会吸引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参与咱们光伏产业的一些投资。

针对未来我们提出了六条建议,时间关系不展开了,其中最后一条是借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我看咱们讨论中有专门这个专题,借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助推国家绿色金融走出去,为支持中国光伏企业海外拓展。

以上是我从金融的角度,今天感觉很孤单,整个发言只有我一个来讲金融,我希望通过金融这个工具,特别是绿色金融工具为咱们国家光伏产业的发展尽到一份力量,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徐院长的精彩发言,学到了很多绿色金融的知识和经验。

下面有请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唐旭辉先生,他演讲的题目是“面向领跑者项目的高效单晶产品”。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REIA查看更多>光伏领袖峰会查看更多>绿色金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