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副调研员金磊:推动我国光伏产业从规模扩张到质量效益提高的战略性转变

2017-12-05 10:4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REIA光伏领袖峰会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全球光伏产业逐步驶入快车道,中国光伏产业,正处于新时代的转型期。未来,光伏产业发展任重而道远,各个行业部门需要协同创新,联合发力,积极推动,引导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2017年12月5日,2017光伏领袖峰会—西部论坛重磅开幕!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副调研员金磊作开幕式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工信部将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加快制造强国的要求和“中国制造2025”的相关战略部署,推动我国光伏产业向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实现从规模扩张到质量效益提高的战略性转变。

会议实录如下:

主持人:感谢穆先生的精彩致辞。下面有请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副调研员金磊先生致辞。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副调研员金磊:尊敬的强市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来到西安,参加2017光伏领袖峰会西部论坛,在此也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特别是向关心支持我国光伏产业,来到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问候。借此机会也按照主办方给我提的题目,集中想光伏产业当时的一些发展态势分享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我的第一个体会是,全球光伏产业正在逐步驶入快车道。光伏产业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地方更加凸显,替代能源的地位越来越明显。一方面我们太阳能发电的成本从2010年算起到现在降低了70%;另外一方面全球的光伏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去年的新装机是75GW,这个在新能源领域居于首位,增速超过40%。并且随着以中国为代表的光伏产业加速进步,为全球的光伏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光伏产品,带动了全球光伏的蓬勃发展。特别是很多国家和地区积极结合本地的资源,推动光伏的应用,发展势头愈加迅猛。2017年很多国家有新的报价,包括印度、沙特、光伏电站的投标价0.2元、0.3元,甚至最新的是0.12元每度电,充分反映出光伏发电在全球的一些地区,已经低于了传统化石能源,平价上网指日可待。

另外一个消息是,前天的世界物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评选出14项大奖。其中之一是特斯拉的能源供应方案,它充分利用了太阳能发电和锂电储能,打造了一整套家庭或者商用新能源供应方案合,这些都体现了全球新能源,特别是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正在驶入快速发展的道路。

第二,从中国光伏发展来看,我们理解中国的光伏产业,在新时代正在调整中发展,在发展中转型,这由几个数据来支撑:1、从行业发展的基本数据面来看,总体情况确实市中国的光伏产业调整、发展、转型的趋势非常明显。从今年前三个季度来看,国内的生产数据依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多晶硅产量是17万吨,电池50亿GW,单项环节增速都在两位数,甚至在50%以上。2、从外贸来看,同比有下降,但是我们分析两个原因,一是国内企业走出去建厂步伐加快,另外一个产品价格逐步下调,所以在量上仍旧是增长了,但是在金额上略有下降。总体平稳,出口市场多元化愈加明显,对中东市场、对东南亚市场新型的这种市场增长非常明显,从光伏的应用多样化趋势更加明显,特别是跟去年全年来比的话,在整个光伏产业里占比提高了24%,一些新兴的应用在加速启动,包括我们看到光伏与共享单车的结合,通信基站大规模采用太平洋电站和锂电储能的解决方案。从1-9月份来说,全国累计装机已经达到了120GW,发电量超过全球总量的百分之一。从技术进步的角度来看,我们的单晶、多晶转换效率都在不断提升,骨干企业在黑硅、包括双面发电这些采线建设上,一些新的单晶电池等等在行业里面这种技术、这种步伐也在加快,特别是三部门共同实施了光伏领跑者计划,推动先进技术的应用步伐,新产品、新技术在领跑基地也有很好的应用。这是从行业基本面上,我们看到的一些可喜的现象。

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也了解行业一些新的变化还在出现,包括这种产业的融合与合作发展在加快,这里面有上下游的合作,包括背板、材料、逆变器等等,也包括以发电企业为代表组建的一些产业联盟、创新联盟,在行业里面这种引领发展作用,可以说光伏产业发展的模式正在加快探索、创新,这些是我们可喜的一面。

我们也老讲问题,其实现在的问题也有一些变化,但是一些根源上的问题还存在,包括我们说基础性和前瞻性的研究仍然存在差距,包括关键工艺和高端装备水平的有待提升,以及大家很关心的像补贴、拖欠,包括这种政策激励机制有待健全等等问题,我们看到这个都是光伏产业在调整、发展、转型中面临的阵痛。

第三点,我想分享光伏产业发展任重而道远,各个行业部门也在积极推动,采取更多的措施,确保或者说引导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

各位嘉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要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其中有一个提法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我们理解光伏产业作为基于半导体技术和新能源需求而兴起并快速发展的朝阳产业,正在逐步成长为我国先进产业的一张新名片。刚才这两个对它的特征介绍可以跟大家展开讲一下,我们说光伏产业半导体的技术特征就决定了光伏技术更新步伐和技术演进较快的这么一种特点,那么它的新能源需求的这种特征,就决定了光伏的需求它必须要解决一个量大面广和物美价廉的问题,结合这些特点工信部电子司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我们下一步也将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加快制造强国的要求和“中国制造2025”的相关战略部署,推动我国光伏产业向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特别是实现从规模扩张到质量效益提高的战略性转变。

可能下一步我们还会做很多重点工作:

一是积极加强行业的规划引导,我们将继续贯彻实施“十三五”光伏指南,强化行业动态管理,通过市场机制促进产业升级。

二是坚定不移的增强产业的创新能力,这两年已经安排了智能制造等等项目,支持光伏产业,那么今后我们还会继续统筹零用工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工程,包括绿色制造工程等等资源,强化标准、检测、认证,以及知识产权建设,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三是我们将坚定不移的推动光伏智能化的发展,智能升级是光伏产业的时代命题,也是当前发展的重要特征,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发布实施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推动光伏产业自身的智能制造升级,推动信息技术和光伏产业的深度融合,也推动智能光伏在园区、交通、建筑、水利、农业等等领域的特色应用,加快突破光伏产业发展速度,积极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昨天我刚到西安的时候,看到两个小事特别感动,第一个是主办方负责接机,开的是特斯拉,专门介绍了大家对清洁能源、绿色消费的需求;第二个不知道大家注意了没有,从机场高速到会场,整个机场高速上面全部用的是路面贴的背光板,没有开路灯,非常节能,这也代表了西安市人民对于绿色消费、节能低碳,环保出行的一种理念,这深刻符合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绿色、共享、协调、开放,这是我们在光伏产业发展中很大的契机。

四是我们还会在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上加快步伐,积极妥善应对贸易纠纷。此外,我们会同相关部门统筹完善光伏的补贴或者做政策激励机制,加快推动建立从技术进步到成本下降,电价下调,补贴减少、扩大装机这么一种联动的机制。

五是我们会积极推动提升光伏产业的国际化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的倡议,利用光伏产业这种外向型发展的优势,推动光伏产业进一步加快国际产能和应用合作。

这几年工信部确实加快了在“一带一路”光伏产业的合作、布局、交流,这两年我们连续对包括美国、德国、印度、泰国,包括今年对印尼、马来西亚,包括上周我们去摩洛哥,在这些国家大力开展了光伏产业的交流合作,这也是积极推动我国光伏产业的全球布局和走出去的步伐。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这次会议的主题体现了光伏产业绿色低碳和节能环保的本质,也符合产业发展未来的国际目标和发展方向,希望各位嘉宾能够利用本次大会搭建的平台深入沟通、充分交流,为光伏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和我国光伏产业“一带一路”全球布局积极的出谋划策。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REIA查看更多>光伏领袖峰会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