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爱康绿色家园陈大英:户用光伏电站特别在哪里

2017-11-25 12:5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分布式能源一带一路户用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户用光伏相对于其他光伏应用形式,所需资金小、收益高,而且补贴发放及时,手续简便、见效快,近年来呈现了爆发式增长。大量企业纷纷进驻户用光伏市场,但随之而来的质量监管、风险控制等问题也亟待解决。

2017年11月25日,在2017年第七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分布式能源创新发展论坛上,爱康绿色家园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大英发表题为《户用光伏电站特别在哪里》的演讲。

 

他在演讲中指出,同工商业大型分布式电站相比,户用光伏电站的模式,包括开发、销售、经营等模式均有不同。对整个光伏系统中的组件、逆变器、支架等产品的要求亦有差异。此外,在户用光伏产品的安装、仓储等等方面较工商业大型分布式电站相比也有区别。

以下为发言实录:

爱康绿色家园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大英:大家好,我今天讲一下户用光伏电站。主要给大家分享几点,市场的清偿,目前和主流电站差异在哪里,还有目前面临的挑战,以及爱康给大家的解决方案。

户用光伏随着分布式的突飞猛进,逐渐进入到了大家的视线,这个统计已经很多了,我们拿到了最新的数据,在前9个月,我们的分布式在今年的发展已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0%以上。2017年分布式装机能够达到15GW,户用有很大的贡献。统计显示,2016年新增并网户用光伏15万户,今年应该能够突破20万户。我们看一看户用的预测,这个情况还是偏保守,应该远远突破1GW,像浙江已经突破了10万户,目前突破上万户的省越来越多,未来都是户用集中爆发的区域。

我们再看一看另外一个维度,我们对标一下欧美发达国家。根据欧洲光伏协会统计的结果显示,在2013年系统的划分户用住宅类光伏站在20%到25%之间。当然,这里有其国情的原因,同时也说明一个趋势,大型集中式电站越来越少。我们的人口要远远多于整个欧洲大陆,我们的GDP正在突飞猛进,估计今年年底看的话,会越来越和欧洲接近。这就说明我们户用的潜力巨大,各个企业都在推出户用的这套业务,原因就在于潜力巨大。还有一个很大的差异,过去的光伏都在“天堂”之上,都是专业人士互相交流。但是户用的模式引来了大量的从业者,这就是户用爆发的重要原因。目前做得比较好的县从业者至少在20家以上,一个乡甚至集中7到8家。整体可能达到几万的等级,将来突破十几万都不奇怪。这个有利有弊,可以把光伏带到千家万户,同时也有不好的地方,我们怎么保障户用质量的管控,能够不出现大的风险和问题,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从我的角度粗浅和大家分析一下户用光伏电站到底差异在哪儿,我对标的对象还是工商业大型分布式电站。我们首先看模式的差别,这个是巨大的,因为所有干光伏的,不管是原来从事生产制造还是电站开发,原有的一套体系肯定不适用户的。客户群体还是老百姓,资源来源有很多,有很多的参与方,户用还是以老百姓为主,以他自身投资为主。销售方式,目前工商业也是项目开发,户用还是渠道和代理,这个是非常明显的差异。经营模式,我们工商业的模式非常多样,户用一般是自投自建,个别会出现一些屋顶租赁,未来的大趋势还是自投多见。电站的处置方式,户用往往还是要在老百姓手里长期持有,市场的活动对工商业来讲不存在问题,都是专业的渠道和专业的人士,但是户用市场的活动非常重要,需要在当地进行市场推广,也需要借助大众化媒体做比较接地气的活动。广告也是一样,通常是专业的媒体接触专业的厂商,必须要接近用户端,把产品带给更多的老百姓。品牌知名度对于户用非常重要,这就是爱康为什么要利用自有品牌开展户用很重要的原因。

设计上的差异也是显而易见的,工商业系统方面设计一定是最优的,我们的设计要做优化和各种经济分析,要非常慎重把一个项目做得合理。如果户用电站,大家到现场就可以发现,很多地方不见得是最优的,包括现场的条件和屋顶的情况和装机量,有时候是妥协的结果,不见得是最佳的设计方案。电气设计,工商业比较规范,户用对电气安全要求非常高的。结构设计往往对于工商业大型屋顶比较单一,同时设计也比较规范,有图纸可寻,但是户用建筑设计不规范、形式多样、需求多样。

再看一看我们的产品,产品从组件的应用角度来说,工商业用到了很多厂家在推的各种组件,双面、双玻、高效组件。对于户用来讲更多的是性价比,以常规的组件为主。逆变器多是组串式,功率相对高一些,越来越高,户用还是以10KW以下为主。对于支架,我们在工商业电站考虑的是安全、经济,经济是摆在第一位的。户用电站第一是安全,然后是外观,包括我们想到运输的方便性。对于监控,工商业有专业的监控平台,对于户用更多是通过逆变器GPRS通讯的方法。包装也差异很大,工商业基本不考虑包装,户用电站考虑成套的包装。供应链与安装服务的差异也是一个要点,户用必须有长度的协议。仓储,通常户用电站一定要有仓库,因为他会备货,仓储的地点设计还是非常有讲究的。物流也是一样,户用电站更强调名单的运输,包括中转站二次的运输。安装,大型电站一般由专业的人做,户用有几万甚至十几万的从业者,做的就是本地化服务与安装,都不太会有专业的全国性机构,为了某一个项目到具体偏远的地方做这方面的安装运维。因此,户用光伏的安装一定是要本地化的,而且是专业的安装商和服务商品进行安装和运维。售后一样,哪一个地方电站出了问题,我们会找到专业的厂商进行处理,但是对于户用会有统一的品牌商进行处理,这个压力会越来越大,这是品牌价值的体现,可以给用户提供最大的保障。最后一个就是保险,户用的保险不仅仅先于产品保险的本身,还有财产险。

总结下来,两个方面。从客户的专业性和从业者专业性来看,工商业电站,甚至以前的大电站,其实他们都有共通的地方,专业性比较高,还是处于比较好的2B端的业务范畴。户用方面,从业者差别大,品牌价值是最大的不同。另一方面,做户用绝对不是一家能全部吃透,一定要一起推进,这是保持健康发展很重要的特点。

面临的挑战,我大概列了几项,融资是户用越来越敏感的因素,包括我们用户的资质、兜底,还有分布特别广泛的机构,如果你找一家没问题,但是找到都能覆盖到的机构非常难,包括融资机构的条件也是面临的挑战。营销的渠道,要能找到足够的代理商,这是非常大的挑战。还有设计产品,我们能不能提供标准化的设计,我们都希望提供家电式的产品,但是场景又多种多样,我们怎么做到相应的匹配,产品长期20多年的可靠性,它的性能已经不是简单换组件的问题,如果对一个用户出了问题,可能是投资重大的失误。用安装售后也有一些小问题,前面也涉及到了。

我们大概说几个,组件的可靠性是所有专业做电站都不陌生,组件在投资里也占了大头,问题也是多种多样。户用因为来源特别庞杂,所以未来户用组件的问题会特别突出。还有逆变器和支架,这个也是将来会面对非常大的挑战。在不同的环境下安装,不像我们很多时候,为什么有些设计方案不能最优,因为你必须考虑它的屋面。设计安装服务质量,现在有大量不规范的安装和设计,隐患是非常大的,经常有大风吹翻的情况,一旦出现都是大问题。

最后说一说爱康的解决方案,爱康绿色家园是在2016年开始关注户用市场,目前建立了14个省级分公司。目前定义是把金融、渠道、服务和产品四个环节打通,我们率先推出现上线下的模式,通过电商APP的方式,通过一个界面能够把我们的用户和合作伙伴、运营人员、合伙人整个链条全部加在一起,将爱康优势产品和领域全部结合在一起。爱康的产品也非常多,规避风险,必须要做到每户要设计、验收,保险必须投入巨大的精力进行解决。现在爱康产业链非常全,在全国做户用里面材料真的是产业链的品牌和公司,产品也经过严格的保障。对于安装售后,安装好和坏严重影响用户的情况,需要进行专业培训、认证、验收和抽检。

最后一个就是监控,监控问题对户用怎么说都不为过,因为我们最终发现问题进行运维都是要靠监控的,我们爱康有一个自建的监控平台,同时要打造将来智能化诊断方式和方法,实现主动快速监控和运维。我的报告就这些,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关注我们爱康绿色家园,也可以和我进行交流,谢谢大家!

主持人:爱康是以边框支架起家的,现在在光伏电站做过爱康的企业也没有几家了,我们相信爱康将会更加优秀。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户用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