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技术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途径——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王研燕

2017-11-25 10:4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分布式能源一带一路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我国光伏行业在全球都取得了瞩目的成就。由于政策持续推动、环保要求等因素,光伏行业未来也具有无限潜力。然而,与光伏行业蓬勃发展不相适应的是光伏专业人才奇缺。因此,加强光伏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对于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高校科研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11月25日,在2017年第七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分布式能源创新发展论坛上,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能源电气学院王研燕发表题为《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技术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途径》的演讲。

王研燕在演讲中介绍到,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内最早一批设立光伏新能源专业的院校之一,这些年不断为行业培养、输送了相关人才。学院在对光伏企业的人才培养上提倡三个融合,即提倡多能源融合,将专业技术与服务产业融合为一体;提倡产教融合,培养能够服务企业、行业、社会的高素质人才;提倡创新融合,将创新创业意识融入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实现“专创”融合。

以下为发言实录: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能源电气学院王研燕:各位领导、专家,早上好,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向大家介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专业的基本情况。我汇报的题目是为新能源产业培养卓越技术技能型人才。给大家介绍两部分内容,一个是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第二个就是新能源专业,也就是我们的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技术办学的基本情况。

我们学校最初是由黄炎培先生创建于1918年,到今天已经是99年,明年就是我们的百年校庆,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以“职业”两字冠名并专业从事职业教育的学校,经历了四个阶段,可能有很多同仁对我们之前的中华职业学院比较熟悉,我们经过一系列的发展,现在更名为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在校生14000余人,高职本科将近1000人,占地面积1360余亩。学校设立10个学院,三个部,一个中心,特色专业是机械工程学院,以及我们的电气工程学院、交通工程学院。在一系列的院校里面,全校设有17个专业群,47个专业方向,有智能制造、机电一体化以及新能源技术应用专业群。学校现有两个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教育行业具有资源库的一般都是师资力量比较强大的学校,我们现在有两个国家级的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两个重点建设的省级品牌专业。2004年我们学校作为江苏省第一所国家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的优秀学校,2011年的时候通过国家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第二轮评估,今年国务院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我校作为唯一一所高职院校入选,现在已经成为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

学校也是首批获得国家示范型高等技术院校建设计划里面的立项建设,以优秀通过验收的学校,并且获得了首届江苏省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高校的称号。首批作为江苏省人才强校试点单位,我们连续两年,2015年、2016年被评为江苏高职院校人才综合竞争力第一名。我校在职业教育集团有多个理事长单位,比如说江苏机电职业教育集团、江苏省光伏职业教育集团等。我们作为江苏省轻工协会的理事长单位,同时我们新能源专业的风力发电工程技术中心是获批江苏省工科协同创新项目的第一个高职院校。这个去年获得的应用研究与创新的金奖。

学校向来重视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同时重视学校教师和学生的专利申请、专利开发等等,从今年年初到现在我校申请专利达516项,近五年我校申请的专利高达1200项,其中在这个数据里面,516后面紧跟着327,说明我们学生申请的专利数达到整个专利数的一半,我们教师对于学生带动创新创业的教育有一定的奖励,可以进行很好的锻炼。学生现招生呈现进口旺、出口畅的趋势,高考录取分数数连续12年超过本科分数数。就业的出口我们获得教育部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等等。现在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我们的目标是在跨越百年的机遇期,面向新百年、开启新征程,高水平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应用技术型高职名校。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新能源的专业,也就是现在的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技术专业的基本情况。我们学校这个专业从2007年就开设,这个时间点相当于是全国最早招生的新能源类专业的高职院校之一,根据国内40家开设这个专业的同行校的数据,我们校专业综合实力排名是全省第一,全国前三。经过一系列的发展。2011年的时候,新能源应用技术专业独立招生,到2016年的时候根据国家政策,我们改名为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技术。目前此专业在校学生数为251人,2017年毕业生数85人,这个85人后来统计了一下就业情况,就业率为百分之百,所以这个专业招生的分数线也比较高。新能源专业方向,我们这个团队通过学校、行业、企业一起进行商讨园地,制定了我们的总体目标,全面实施互联多融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要打造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国内一流的教练型师资队伍。

这个就是我们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这个图里面有三个块,体现了互联多融,第一个块就是多能源融合,我们提倡的理念是专业技术与服务产业相融合,把产业里各个方向相融合。我们提倡产教融合,培养学生是为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我们提出要发挥我们这个平台校企协同育人的作用。第三个是抓住国家创新机遇,将创新创业意识融入人才培养课程体系里面,实现“专创”融合。

经过我们的系列设计之后,我们确立了一个课程体系,通过职业面向、岗位分析进行一个典型工作任务的分析,建立一个课程体系的设置。专业类的课程主要包括分布式电站的施工与调试、运行与运维、设计与规划,以及分布式电站的相关服务。微电网系统的安装与调试、微电网系统的运行与运维、设计与规划,以及对应的相关运维服务等等。

我们的教学团队,校内教师15人,校外兼职教师15人,校内的核心团队成员当中获得江苏省人才校锰项目1项,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1人,团队专业教师获得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1项,包括老师指导学生挑战杯、发明杯等一些大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0余项。具有国家级的新能源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职业技能培训和课外拓展的机会,我们在教学楼楼顶上建立的小型实验用风电场,我们还建立光伏的实训场地。经过一系列的培育,学生在技能大赛里面,2012年到2017年连续5年都有一个一等奖奖项。

除了上述成果,还有以下突出成果,比如牵头了教育部的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专业的教学标准的制定。我们呈现的办学特色和经验可以总结为四点,我们这个专业办学呈现,第一,集团化办学;第二,搭建江苏风力发电工程技术中心平台,探索高职院校协同创新育人的模式;第三,专业教育教学成效显著;第四,中高本硕贯通,打通职业教育学历上升通道。这个是学生就业企业简单的列举,包括苏美达等等。我和大家分享和汇报的内容就是这些,我们虽然作为新能源专业的高职院校类领军的学校,但是我们肯定还有不足的地方,所以热烈欢迎各位专家、领导以及我们的企业来我们学校进行调研,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更欢迎你们来宣讲、考察我们的毕业生,希望和你们有更多的合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王博士。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内最早一批设立光伏新能源专业的院校之一,这些年不断为行业培养、输送了相关人才,所以今天我们光伏行业的成就也是离不开院校对于人才的培养。

下面有请苏美达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测试中心经理姜卫姜总给大家作主题发言,掌声欢迎!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