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会议正文

上海兆能史辉:组串逆变器在村级扶贫项目中的应用

2017-11-24 17:5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分布式能源一带一路组串式逆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第三批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名单,共10个应用领跑基地和3个技术领跑基地,“领跑者”也成为了近几年来光伏行业的高频词和关键词,而另一个光伏关键词则是分布式光伏和光伏扶贫,其中尤其以村级光伏电站最为火爆。

2017第七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分布式能源创新发展论坛上,上海兆能电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经理史辉就村级电站问题进行分享。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下面有请上海兆能电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支持经理史辉,他的发言题目是组串逆变器在扶贫项目中的应用。

史辉: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我是上海兆能电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经理史辉。我们先来看一下2017年关于光伏的三大关键词,第一个是领跑者计划,是为了引导光伏技术进步以及产业升级做的,一般采用的模式是大型地面电站为主。第二个词是光伏扶贫,在前几年的光伏扶贫项目中,主要建设模式也是采用大型地面电站,这种项目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第三个是分布式光伏,它是依托现有建筑的建设模式,国家对于这种建筑模式没有设置上限。由于国家对于光伏的大力支持,使得一两年内光伏数量增长,使得很多光伏质量参差不齐。我主要围绕村级讲一下,第一个是村级电站的系统结构,第二是安装注意事项,第三是常见问题和解决方案,最后一点是公司介绍。

按照分类,光伏可以分为两类,第一个是离网光伏发电,常见产品就是路灯,第二个就是并网光伏发电,细分的话就是村级电站。村级电站一般采用的是全额上网,这种电站建设更简单,而且容易维护。通讯采用的是GPS,因为远离人区。这里简单举一个60KW的电站配置图,采用的是270组件,共240片,30KW逆变器两台,125交流配电箱一个,80KW升压变。采用直流走线,可以减少损耗,升压变的位置位于正北方,这几个点大家要注意一下。

第二大点是安装注意事项。接地分三个,第一个是保护接地,保护的是人身安全,第二个是工作接地,保护设备的稳定运行,第三个就是防雷接地。第二个关于逆变器的安装注意点,第一个直流接线要做标记,方便查找维护。第二个就是逆变器和交流配电箱要靠在一起,节省接线。第三个就是对于有阳光会直射到的地方,逆变器上面最好加一个遮挡物。配电箱的作用第一个就是汇流,然后弱电保护,过流保护,交流防雷。

这里注意几个点,第一个就是如果一个配电箱里面接的逆变器数量超过2个,这个时候每一个逆变器都要配对应的断路器。漏保的话,选择漏保值尽量大一点。第三个就是防雷器,防雷模块与汇流之间的支路上最好有一个断路器或者熔丝,可以进行一个很好的保护。升压变压器选择的话,接入光伏容量不宜超过上级变压器容量的25%,如果进行申请的话可以达到60%到80%左右。第三个就是线缆的选择,每个逆变器厂家都有推荐使用。

第三个讲一下常见问题和解决方案。这个是安装基本常识,也就是施工,无非就是接线、正负极、交直流端。第二个就是漏电流和绝缘故障。解决方案有几个方面,第一个就是电气连接和本身的问题;第二个就是单串组件绝缘性差。第三个就是组件接线问题。这里讲一个过压,这种常见会引起过压的几个点,第一个就是线缆材质不达标,第二个就是交流线头接触不良,第三个是表箱或者断路器接触不良,第四个就是交流电网容量不足。解决这个问题就是通过换线,接触不良施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我们看一下如果通过监控数据分析这个电站,如果不报警我们也不知道有没有问题,我举了一个例子,同路MPPT内部失配,这个故障逆变器是不会报警的。有两个方法,一个是通过逆变器空载时的输入开路电压间接推断,两路MPPT电压差值与实际配置不符合,且差值非组件开路电压的整数倍,一般为同路MPPT内部失配问题。第二个就是通过电流,这个一般不推进用,比较麻烦。

最后介绍一下兆能,我们的主要产品从1GW到60GW,产品线还包括了集中式以及汇流箱等。我们在外面也有展会,也带了3到6KW系列的样机过来,可以一起进行交流。谢谢大家!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组串式逆变器查看更多>